王昊洋荣耀一战击败Zen 梦百合杯重归人类舞台

2017年06月21日18:04 新浪体育 微博
王昊洋战胜日本人工智能DeepZenGo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灌篮高手》的最后,湘北对战山王,樱木花道面对阻拦自己上场的安西教练,说,“老爹,你最辉煌的时候是什么时候,代表日本男篮上场么?而我,就是现在了!”

  当出战世界大赛的人工智能DeepZenGo被王昊洋六段阻挡在十六强之外,我心里突然想起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一场胜利,代表的不仅仅是王昊洋杀入十六强,而是,人工智能第一次,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与世界大赛的脚步,就停止在了这里,在围棋史册上,当我们翻到2017年,翻到人工智能与围棋邂逅的时分,我们注定能看到这样的描述:2017年6月21日,DeepZenGo被中国棋手王昊洋淘汰,最终战绩为三十二强。

  作为职业棋手,一生,能够有这样的一场胜利,有这样一次注定被历史和后世所有棋人们铭记的对局,大概已经足以无愧无憾了吧。

  而且,如果王昊洋没能阻挡住DeepZenGo的脚步,两个月之后,它将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回归到下一阶段的世界大赛舞台呢?我们都不知道,阿尔法狗已经无数次的提醒过我们,人工智能的进步速度,永远比人类快。

  所以,这样面对面,在镁光灯聚焦的舞台上去击败人工智能的机会,已经是越来越少,看一次少一次了,也许,今天我们正在见证的,就是最后一次。

  只是,在赛前,对于大部分的媒体和棋迷们而言,并没有预料到扮演DeepZenGo面前拦路虎的,会是王昊洋。相较于同组的韩国两大少年王者,十八岁的李世石九段的内弟子,韩国新人王申旻埈,以及十七岁的“棋神派来的天才”,等级分已经来到韩国第二位的申真谞,这位已经29岁,最好成绩不过是2011年的龙星战亚军的中国老将,实在显得不起眼了些。毕竟,即使你去查一下百度,能够找到的,除了这一次的梦百合杯,就是他去年大婚的消息。哪怕是在战胜了申真谞,将要面对DeepZenGo之前,王昊洋的说法也是,“现在它更强了,我估计肯定赢不了”,他说,他觉得人类棋手是有着能够击败人工智能的能力的,但是自己现在还达不到。

  说是这样说,但当真正在纹枰边落座,王昊洋拿出的,依旧是接近完美的发挥,而当他将棋局撑到了最后,也就终于等到了官子阶段DeepZenGo的一系列莫名其妙的走法,就像是几个月前迎战芈昱廷和朴廷桓的那只DeepZenGo一样,它在焦灼局面下,似乎依旧存在着太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许,如果DeepZenGo不“发疯”,这局棋依旧是人工智能取胜的局面,但是,能够用自己最完美的发挥,将局势变得胶着,能够坚韧的将棋局撑到最后,等到人工智能犯错误的时机,这本身,就已经是太艰难的事情了。

  “等待”和“希望”,一直都是人类世界里最美好的词语,这样的情感,这样在逆势下的坚持,是上天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而王昊洋的这次胜利,也是中国围棋“厚度”的重要体现,当我们开始见证越来越多风格各异的棋手,在一个时代里散发出他们各自的夺目光彩,便是围棋盛世来临的明证。在那个属于日本围棋的年月里,我们看着六大超一流的所当者破所击者服,却也从不会忘记淡路修三的泥泞和山城宏的渗透,不会忘记梶原武雄的“最强布局”,也许,这位在即将而立的年岁里才重新走到围棋世界焦点的老将已经难以向世界冠军的宝座发起冲击,但他在这一天里带给我们的惊喜,已经是这个盛夏,这个围棋与人工智能纠缠太多的年岁里,一抹耀眼的光华。

  (谢天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王昊洋人工智能梦百合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