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橒豪言同时50盘围棋盲棋 曾在最强大脑约战柯洁

2017年06月21日11:29 新浪体育 微博
围棋盲棋世界纪录保持者鲍橒

  6月20日,著名的围棋盲棋世界纪录保持者鲍橒在个人微博对创造新象棋盲棋吉尼斯纪录的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蒋川表示祝贺,他还豪言:“国际象棋去年刚刚创造了同时48盘的新纪录,你这边也在刷新,我在想我要不要直接比国际象棋还多就好了,灭灭外国人的威风,比如同时50盘围棋盲棋?”

鲍橒微博豪言想尝试同时50盘围棋盲棋
鲍橒微博豪言想尝试同时50盘围棋盲棋

  这不是鲍橒的第一次“豪言”,今年3月3日,在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第四季中,鲍橒面对作为嘉宾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在节目现场便向柯洁发起了“切磋交流”的对局邀请。鲍橒是业余届的豪强,正常与顶尖职业高手对决的话应该实力有差,但如果双方都蒙目对弈,鹿死谁手还真不一定。

  盲棋是考验人类记忆力极限的趣味智力游戏。目前,国际象棋盲棋世界纪录是1对48,中国象棋是1对26,而围棋仅是1对5。这个围棋记录的保持者不是别人,正是鲍橒,2015年月12月20日,他创造了围棋盲棋多面打1对5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也是公认的围棋盲棋第一人。

蒋川创造象棋盲棋吉尼斯记录
蒋川创造象棋盲棋吉尼斯记录

  盲棋有多难?近期创造象棋盲棋1对26记录的蒋川,与26位国内外象棋高手进行盲棋挑战赛比赛耗时16个小时24分钟,据说在16个多小时的比赛过程中,他只吃了很少一点香蕉和巧克力补充体能,只喝一点水,其间只上一次厕所,结束比赛的那一刻,几近虚脱的蒋川瘫坐在靠椅上。所以,高密度的盲棋比赛,不仅仅是棋力和记忆力的考验,体力耐力也得跟得上。

  而要从目前的1对5增加到1对50,超过目前的国际象棋和象棋的盲棋记录,其难度自不待言。不过,目前鲍橒身为清华版Alphago——“神算子”的围棋技术顾问,据说他期待在未来半年或一年后,“神算子”成为中国围棋AI(人工智能)第一。人工智能是否能帮他启迪思路、扩展记忆力的“内存”,以助他实现这个宏愿呢?我们拭目以待。

  (胡波)

标签: 盲棋围棋鲍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