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麾:人机战柯洁一度表现完美 AlphaGo还会出现

2017年06月17日21:36 新浪体育
樊麾

  6月17日晚,“有福之州,智慧之城”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在福州中庚喜来登酒店举行,DeepMind围棋大使樊麾出席论坛,与大家分享他与AlphaGo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樊麾,很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我是第一个跟AlphaGo下棋的职业棋手。

  2015年的8月,我参加欧洲围棋大会,回到家里,收到一封用英语写的信。给我写信的人名字是哈萨比斯,他说:我们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我们在做一个激动人心的项目,与围棋有关,想请你去看看。

  9月26日,27日我第一次去了DeepMind公司,我当时有很多想法,我觉得他们会把我带到个小房子里,脑袋上插满仪器……后来发现只是个下棋软件,我如释重负,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我全输了。DeepMind他们不知道围棋比赛的程序就问我什么用时,我说每方1小时,本想是早点下完,后来后悔死了,能多点时间思考多好。

  我开始以为人工智能局部战斗会很厉害,所以第一盘我跟他下大局观,但下着下着我的汗就出来了,差距一直没有拉开。最后我又打了个勺子,输了2目半,成为了第一个输给人工智能的人类职业棋手。第二盘,第三盘我开始尝试跟他战斗。但这棋下到后来,我感觉非常痛苦。你在下围棋比赛的时候,是能够通过对方的脸,动作反馈一些信息。但和AlphaGo下棋呢,无论你发出什么信息,AlphaGo都会原封不动地返回给你,你会开始怀疑自己……

  输给AlphaGo之后,我的围棋观甚至世界观都改变了。跟他下棋就像,你能看到一个你在对面的自己,而且是脱得精光的。举个例子,我们说话会听到自己的声音,但把声音录下来,你听起来会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和AlphaGo下棋的时候就是这样,你会看到一个赤裸裸的自己。

  这件事当时是保密的,后来还发生了个故事。11月法国围棋冬令营,我给孩子们讲课。有个韩国的老师跟我说,他刚刚和一个“狂石”的程序下了让三子棋,电脑完全不行。我只好嗯了一声,默默吃饭……

  后来消息报道出来,有很多评论,其实我自己觉得没错,我确实下得太臭。但有一种说法我很生气,就是说我被DeepMind收买了,故意输给他们。我要说的是:没有任何一个职业棋手会拿自己的胜负去做交易,这是职业棋手最基本的操守。

  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结束后,我们很想把围棋带来中国。因为中国是围棋的发源地,我们特别希望在中国跟爱好者和顶尖的职业棋手,一起去探索围棋的奥妙。而且我们心中一直有个小小的遗憾,跟李世石毕竟输了一盘,暴露了AlphaGo的一些问题。2016年冬天,我们的老板哈萨比斯宣布AlphaGo有了新的突破,会在2017年复出下棋,才有了后来的Master的60盘棋和后来乌镇的三番棋。

  与柯洁的第二盘棋非常神奇,我一直在监控室可以看到AlphaGo的变化和判断,那盘棋前面柯洁下得可以说“完美”,而且那些招法在之前的棋谱里是没有看到的,只有在顶尖最高的棋手对局里才可能出现。我们团队真正的希望是把AlphaGo打造成教学的工具,帮我们更好地去探索围棋。

  我们发明了汽车,并不是就没人跑步了;发明了照相机,并不是就没人画画了;AlphaGo也是一样。未来人工智能也许能够帮助到我们整个人类。

  最后分享一句话,如果我下这盘棋我可能会输,但我不下的话,我永远不会赢。

  黄子忠:AlphaGo宣布退役了,以后还会跟大家见面么?

  樊麾:我们是宣布不参加各类比赛,并不是不出现了。之后会跟柯洁和AlphaGo做围棋峰会三盘棋的复盘,拍成视频带给大家,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想法。敬请期待。

  (周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樊麾柯洁人机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