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峰论坛人机配对赛 台湾交通大学程序CGI

2017年06月13日06:30 新浪体育
人机配对赛参赛程序:台湾交通大学CGI

  6月17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将在福州举行,人机围棋配对赛是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代表中国台北参赛的智能围棋程序是台湾交通大学研发的“CGI”,与它搭档的是美女棋手黑嘉嘉。

  台湾交通大学研开发围棋程序的名称是CGI ( Go Intelligence的缩写),由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的计算机游戏与智能实验室(Computer Games and Intelligence Lab; 简称CGI) 所研发的。

  该程序从2015年开始研发,是该实验室第一个19路的围棋程序。使用蒙地卡罗树状搜寻算法(MCTS),并透过机器学习训练分辨围棋特征(pattern)的好坏,训练方式,采用remi column于2009年提出的的M&M训练方法。此版本的实力约达到业余两段水平,在台湾TCGA计算机围棋比赛中获得19路的冠军,同年参加ICGA计算机奥林匹亚围棋获得19路第四名。

  2015年底,CGI开始加入‘深度学习’技术,将深度学习的策略网络应用在CGI程序上。于2016年年初与台湾职业二段棋士林杰汉对局,或1胜1负平手。于2016年三月举办的计算机围棋大会(9th UEC cup)第一天预赛七战全胜(包含击败Zen),并获得第六名,同时团队的主要开发者吴廸融获得最佳学生奖。近期,CGI也开始利用强化式学习研发价值网络,并改良原本的价值网络架构,目前预估达约职业三段水平。

黑嘉嘉曾与CGI进行过人机对抗
黑嘉嘉曾与CGI进行过人机对抗

  2016年3月27日的表演赛由女棋手黑嘉嘉持白棋让先,持黑棋的CGI虽然偶有失误,但也屡有精彩表现,形势一度十分胶着。不过,由于白方抓住了电脑在棋风上偏重外部阵线的短板,逐步确立领先优势,最终CGI认输。黑嘉嘉赛后受访时表示,CGI的整体实力很高,但在中盘攻杀的计算力略有短板,没能把战略意图进行到底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人机配对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市人民政府,福州体育局承办。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60秒读秒,三次。

  本次人机配对赛共有中国、韩国、中国台北三对组合参赛,共进行三场比赛。6月17日10时30分第一场;14时30分第二场;第三场将于晚上19时进行。

  (梓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人工智能台湾交通大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