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峰论坛人机配对赛 清华围棋AI“神算子”

2017年06月12日06:30 新浪体育
人机配对赛参赛AI:清华大学神算子团队

  6月17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将在福州举行,人机围棋配对赛是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代表中国参赛的人工智能程序是清华大学的“神算子”,与之搭档的是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

  “神算子”对弈软件是清华大学航院人工智能课题组开发研制的围棋智能程序。它仿效DeepMind在2016年初论文的架构,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丰富特征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大量人类棋谱样本训练出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对蒙特卡洛树式搜索中的随机走子决策起到了关键性的补充,该模型的质量、深度和预测准确度是标志围棋智能从业余迈向超一流水平的重要指标。

  在智能围棋竞技水平上的不断攀登与挑战,验证了监督学习与增强学习算法的有效性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为科学家们在航天航空、工程力学、节能环保、医疗等领域更好地应用深度学习这一人工智能前沿算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算法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在围棋上所表现出的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必将在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焕发神采。

神算子团队负责人 由小川教授
神算子团队负责人 由小川教授

  “神算子”团队负责人由小川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一位资深围棋爱好者,在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中担任秘书长一职。此前不久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柯洁与AlphaGo人机对决期间,由小川教授作为特约嘉宾,与棋圣聂卫平,搜狗CEO王小川,肽积木科技CEO柏文洁一起到新浪总部大厦演播室畅谈围棋与人工智能的未来,为网友们答疑解惑。

神算子曾与孟泰龄测试对局
神算子曾与孟泰龄测试对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人机配对赛并非“神算子”首次亮相。在2017年2月进行的一场人机测试赛里,“神算子”向全国冠军,著名围棋主播孟泰龄“请教”了一盘,虽然当时神算子的水平距离职业棋手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很多招法别出心裁。几个与过去了,神算子究竟能成长到何种水平呢,我们拭目以待。

测试赛后研讨
测试赛后研讨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人机配对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市人民政府,福州体育局承办。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60秒读秒,三次。

  本次人机配对赛共有中国、韩国、中国台北三对组合参赛,共进行三场比赛。6月17日10时30分第一场;14时30分第二场;第三场将于晚上19时进行。

  (文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清华围棋神算子清华大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