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棋合一!镰仓十番棋看吴清源大师精神集中力

2017年06月11日10:21 新浪体育
吴清源与林海峰摆棋

  来源微信公众号:耀宇围棋

  1939年镰仓十番棋,是吴清源大师第一次十番棋决战,对手是另一位大师木谷实。两位大师的第一局比赛堪称经典!精彩处始于第120手!吴老师在形势不错的情况下,露出一个很小的破绽,却被木谷实老师抓住了!

  吴清源老师在自传中是这样回忆的:我的第120手,本来是想赚取小小的两目而伸腿,谁知竟是个失着!后来落了个被黑猛烈反击的苦果,造成一个大劫,把我逼上梁山。此时,木谷实也好我也好,全部舍生忘死的拼了!”

  正如吴老师所言,双方在右上角出现了一个极为惨烈的劫争,局势完全白热化!当棋局进行到第157手最激烈处,木谷实老师由于贫血忽然倒下,但吴老师早已进入忘我的状态,他回忆道:“由于我的失着,本来自信为优势的局面,顷刻之间转变为胜负不明。我自身血压剧升,鲜血几乎快从天灵盖上喷出了。由于我只顾绞尽脑汁地思考,所以周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与其说是没有印象,其实根本未映入眼帘。”

  当时的观战记是这样描写的:“禅房里,明亮的灯光下,表情严厉的吴七段正在长考,仿佛刚才的骚乱他全都置若罔闻。不!也许噪音根本就未曾入耳。在30分钟之内,他正襟危坐,纹丝不动。突然,他抬起头面向天井,双目向极高处眺望,但心神却仍然贯注于盘面。刚才的骚乱发生以来,吴氏始终一言不发。自黑棋第157手打下后,惊慌失措的人们,水呀、药呀地喊个不停。然而噪音对他毫无干扰,吴氏就这样默默思考着度过了30分钟。真是寸心不乱!”

  大家会觉得一个人可以精神力集中到如此的状态?不太可能吧?一般人是不太可能,但吴清源大师还真不是一般人!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唯一的一次近距离接触吴老师的经历和感受:

  2005年应氏杯决赛第三局在北京进行,决赛的两位选手是常昊和韩国的崔哲翰,吴老师以裁判长的身份前来观战。比赛开始不久,我在研究室观战棋局,吴老师的助手过来问我愿不愿意去房间陪吴老师一起摆摆棋?这天大的好事我真是求之不得!在去房间的路上,我一想到马上要跟这位传奇人物一起摆棋,既激动又紧张。

  到了房间,我看见吴老师一个人在摆棋,非常的专注!助手向吴老师介绍我之后,吴老师朝我点头示意一下,然后立刻又进入专注的状态。吴老师虽然已经90岁高龄,但是思维非常敏捷,摆起变化来非常的快,稍不留神就会跟不上他的思维。有一个情节我印象很深,他当时摆出一招后问我:“这棋你如何应对?”我当时想老先生都一把年纪了,正在犹豫要不要点到为止,摆一个不要太复杂的变化时,吴老师问我:“你是准备下这里吗?你下这里我可以这样应对”,

  我当时很惊讶!我还在担心吴老师可能应付不了复杂的变化,却没想到吴老师早就准备好了应对最复杂变化的下法!

  我后来跟常昊聊起这件事,常昊笑着说:“看来你对吴老师的了解还是不够啊!武侠小说中经常会提到剑法的最高境界是“人剑合一”,但在现实世界中,到目前为止,我是没有看到过有人能有这样的一种境界,可在跟吴老师摆棋的时候,我却能感觉到他已经“人棋合一”了,他不是在摆棋,他,就是棋!”

  90年代末,吴老师在日本每两周会在家中举行一次研究会,邀请很多旅日棋手参加,其中就有女子世界冠军张璇和芮乃伟。据张璇回忆:“研究会从下午一点开始,吴老先生的精神集中力非常强!他一旦坐在棋盘前,就完全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

  跟吴老师摆棋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开始大家都劲头十足!但两三个小时过后,大家的体力有点跟不上了(一般人摆棋两个半小时后需要休息了),芮乃伟是我们青年棋手中摆棋体力最好的,所以只有她还能跟得上吴老师的思路,可再过一两个小时,年轻吴老师50岁的芮乃伟。思路慢慢也跟不上了。而吴老师摆到晚饭时间的时候,依然可以沉浸在忘我的状态中,其精神状态与下午一点刚开始摆棋的时候没有丝毫的改变!我们晚辈的脑力已经完全跟不上了,很想休息,但哪好意思打断吴老师的思路并提出休息啊!这时候吴师母出于对我们脑力不支和担心吴老师健康的考虑,一般会打断摆棋的进程跟吴老师说:“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我们先吃饭吧?”吴老师这才恍若梦醒。起身离桌,但他看着棋盘那依依不舍的眼神,仿佛一个天真孩童对一场未结束游戏的不舍之情。”张璇说,每次研究会结束后感觉人都要瘫掉了。所以棋手们私下都开玩笑说,如果谁第二天有比赛的话,前一天不要轻易跟吴老师摆棋,不然第二天体力都没了!(笑)

  晚年的吴老师都有如此对围棋的专研精神和强大的集中力,更何况他青年时期的镰仓十番棋呢?从25岁到40岁,15年期间十次擂争十番棋,面对七位江湖上最顶尖高手,每一次都是悬崖边的决战。吴老师虽然技术高超,但若没有超于常人的精神力作为支撑,如何能在英雄辈出的时代笑傲江湖15年?就像吴老师在自传中说到的:”一流棋士之间棋力之差是微不足道的。胜负的关键取决于精神上的修养如何!”

  来源微信公众号:耀宇围棋

标签: 围棋吴清源镰仓十番棋精神集中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