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人物原型再战业余世锦赛 与漫画里大相径庭

2017年06月06日15:06 新浪体育
荷兰棋手弗兰克

  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规则是各国派一名代表参赛,有些国家采取推荐制,有些国家则要先进行国内选拔,只有全国冠军才有资格代表国家出战。

  荷兰棋手弗兰克•詹森今年58岁,距他上一次参加业余世锦赛已经过去了11年。荷兰全国的围棋人口大约在25000人左右,其中活跃的棋手1000余人,想要在这些人中脱颖而出,来到世锦赛的赛场上可不是一件易事。

  弗兰克认为自己时隔11年再次成为荷兰全国冠军显然十分幸运,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棋力明显不如以往,这次世锦赛上的年轻选手着实让他头疼。

  算上本届在贵阳举办的世锦赛,弗兰克共参加了6届比赛,不过最为他所津津乐道的还是1998年在在东京举办的第20届业余世锦赛,那次他不仅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还被前去取材的堀田由美记载在了漫画《棋魂》里。

  说起《棋魂》里同名的那个弗兰克,他似乎除了名字相同和都参加过98年的业余世锦赛外,再也找不出共同点。毕竟真人弗兰克既没有一张漫画脸,也不像漫画里那位一样嗜好咖啡。现实中的弗兰克偏爱喝茶,几乎不喝咖啡,对东方的文化艺术有着天生的热爱。

  40年前,弗兰克17岁的时候,一个开围棋俱乐部的朋友得知他喜欢东方文化,便介绍俱乐部里的一位日本艺术家给他认识。日本艺术家在荷兰以绘画和雕塑为生,闲时会去弗兰克朋友的围棋俱乐部里教当地人下棋。弗兰克接触了围棋之后,深深为之着迷,甚至没再碰过曾经很喜欢的国际象棋。

  弗兰克说,AlphaGo的出现使围棋被欧洲人知晓,但很遗憾的是,真正学习的人数没有太大增加。不过他认为AlphaGo的出现是在欧洲推广围棋的一个良好契机,希望AlphaGo能给现有的围棋带来更深的思考,使人类在探索棋道之路上更加顺畅。(麻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AlphaGo棋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