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也有魔力? 说说那些痴迷下棋的帝王们

2017年06月05日10:47 新浪体育
资料图

  文章来源:我们说的历史

  自古以来,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王侯将相,大有痴迷下棋之人。棋风和棋品也成为衡量一个人修养与人品的重要指标。不过,也有的皇帝嗜棋如命,玩物丧志,为了得胜于棋枰,置天下于不顾,可谓荒唐。

  围棋的时代

  南北朝时期棋风兴盛,喜欢下棋的皇帝很多,其中不乏高手,他们不但自己喜欢下棋,而且还乐于做推广工作,对棋道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的棋道源远流长,据晋朝人张华《博物志》的记载,“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可见围棋的诞生要追溯到几千年前的尧,而创制初衷是为了开发智力,颐养性情。从《左传》、《论语》、《孟子》等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围棋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相当流行,甚至出现了闻名列国的国手。西汉末年的杨雄曾在《方言》中对围棋下过定义“围棋谓之弈,自关而东,齐鲁之间皆谓之弈”。所以,在古代“对弈”一般都特指下围棋,而不像现在成为下棋的通称。

  在东汉以前,围棋虽然已经开始流行,但是并没有受到统治者的重视,而且规则也不完备。直到东汉时期,出现了很多围棋理论家,例如班固、马触,他们写下了最早的一些围棋论著,对围棋的完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再到南北朝时期,棋风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期,涌现出很多“棋迷皇帝”,他们的水平虽然参差不齐,但都非常热衷围棋的推广工作,而且还建立围棋州邑,兴起一股皇家品棋的风潮。一时间,围棋由一种娱乐方式转变为高雅的“逸品”,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

  最早的棋迷皇帝

  南北朝时期,围棋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其重要标志就是,出现了很多棋迷皇帝,比如南朝的宋明帝、齐武帝、梁武帝等。宋明帝在治国方面确实是一个无所作为的庸主,但他却对围棋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据史书记载,宋明帝非常喜欢下棋,堪称棋痴。他虽然热衷此道,水平却很低,而且没有自知之明,还常常喜欢挑战当时的高手王抗。他是皇帝,王抗不敢抗命,只得陪他下棋。每次对弈的时候,王抗就要想尽办法让着宋明帝,一盘棋下得诚惶诚恐。还不时吹捧他一下,说:“皇帝飞棋,臣抗不能断。”宋明帝居然信以为真,还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圣手”,便越发对围棋着迷了。为了让天下人都分享自己的乐趣,他大力推广围棋,为此设立专门的一个官署,叫“围棋州邑”,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客观上讲,宋明帝对围棋的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宋明帝还按照九品中正制钦定了围棋的九个等级,即入神,坐照,具体,通幽,小巧,用智,斗力,若愚,守拙,这也是现代围棋分成九段的雏形。在宋明帝的大力推广之下,围棋越来越盛行,而且人们对围棋的观念也有所改变,不像以前仅仅将其视为一种娱乐游戏,而是开始重视其义理,出现了专门以弈棋为生的人。

  继宋明帝之后,南朝历史上又出现了一个有名的棋迷皇帝——齐武帝萧赜。只不过,比起自欺欺人的宋明帝,齐武帝的围棋水平要高得多,而且棋品也历来为人称道。据史书记载,有一次,齐武帝和司徒王子良在宫中对弈。齐武帝棋风凌厉,招招紧逼,王子良渐渐招架不住,急得汗如雨下。这时候,齐武帝身边有个近臣悄悄对他说:“陛下和王司徒对弈,应该略微平和一些,下手不宜如此狠毒,给他留点面子,少赢几子,这样他以后必然对陛下您心存感激,不是对陛下更有利吗?”齐武帝想了想说:“我与人交住共事,从来不打诳语,何况在棋盘之上呢?”区区一盘棋的胜败当然是小事,但是齐武帝拒绝将政治利益体现在棋盘上来,可见其率真的品性,以及对棋道的尊重。再说粱武帝萧衍,他也是出了名的围棋高手。而且非常痴迷下棋。据说,他曾经为了下棋通宵不睡,满朝文武没有几个人能够奉陪到底,只有一个叫陈庆之的人能跟他通宵对弈。最后,这个陈庆之就被梁武帝委以重任,成了一代名将。梁武帝不但爱下棋,还喜欢钻研棋道,曾经亲自撰写了《围棋赋》。而且他也很重视围棋的推广,曾经举办过两次全国大赛。

  象棋大师唐肃宗

  唐代是中国封建王朝最强盛的时期,在前朝统治者的推广下,围棋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象棋也开始流行起来。在唐代,朝廷创立了棋待诏制度,专门设有棋博士,属于享有朝廷俸禄的专业棋手。这些人平日的职责就是切磋棋艺,时不时地陪皇帝下下棋。相对于棋道高深的围棋而言,象棋是一种雅俗共赏而普及更广的棋类活动,所以间世以来一直为中下层民众所喜好,而上层贵族及文人学士却多轻视之,认为“不足道”。如隋文帝便不赞成象戏(象棋的古称)。唐代的象棋形制和早期的国际象棋有颇多相似之处。据史书记载,唐肃宗李亨就是一个象棋迷,而且他下象棋已经到了玩物丧志的程度。他在位期间不关心政事,每天就和宠妃张良娣下象棋,甚至到了战乱逃命的时刻,他都念念不忘象棋,置堆积如山的军情战报而不理。却在棋盘上斤斤计较。如此棋痴,史上罕见。

  铁杆棋迷明成祖

  明朝的棋迷皇帝也很多。明太祖朱元璋就是个下棋好手,不过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就果断下了“禁棋令”不许在京军官和士兵下棋,否则砍断双手。这令下得看似专横,却是为了防止军官们玩物丧志,也有一定道理。不过,朱元璋觉得这似乎威慑力还不够,又在京城修建了一栋“逍遥楼”。这所谓的“逍遥楼”并不是供人逍遥的地方,而是把痴迷下棋、违反禁棋令的人关在里面,用酷刑折磨,相当狠毒。

  但是,朱元璋一方面用“禁棋令”“逍遥楼”阻止他人下棋,一方面自己又手痒痒,于是便偷偷在宫中召高手对弈。可谓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而陪朱元璋下棋的,就有燕王朱棣,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明成祖。

  明成祖朱棣和朱元璋一样也是个痴迷下棋的人,象棋,围棋都会两下子。在朱棣还是燕王的时候,便经常找刘基的次子刘璟对局。刘璟下得一手好棋,朱棣在他面前是屡战屡败,想悔棋又多次遭拒,弄得好不尴尬。有一次,朱棣甚至低声下气地向刘璟苦苦衰求:“卿不少让也?”但刘璟坚决不同意,说:“可让处则让,不可让者不敢让也!”没想到朱棣这个人小肚鸡肠,竟然利用手中权力挟私报复,在当上皇帝之后便把刘璟关进了大牢,活活逼得他上吊自杀。

  乾隆皇帝也爱棋

  清朝的乾隆皇帝也是个不拆不扣的棋迷,可是他的棋艺并不是很高超。有一次,他率大军出征边关,路经聚贤镇,看到一个宅院的门楣上高悬“棋界大王”的金匾,心想:联都不敢自诩棋界大王,一个荒村野岭的草民,还敢如此狂妄,一定要灭灭他的威风。于是,他便把宅主叫出来,要与他一决胜负。那老头儿一看皇帝来了,吓得赶紧叩头。说:“小老儿怎敢和万岁对弈。”乾隆说:“下棋本来就是个益智的游戏,你只管下,输赢联那不在乎。”于是两人摆开棋局,拼杀起来,一会儿工夫便将老头杀得片甲不存。得胜的乾隆帝对老头儿说:“从此之后便把棋王的牌匾摘了吧。”老头赶紧低头谢罪。等到乾隆凯旋,再次路过聚贤镇,竟然吃惊地发现老头儿的“棋界大王”还高高挂在门上,而且貌似重新油漆过,油光发亮。乾隆顿时大怒,便找来老头儿问罪。老头儿说:“前次与万岁对弈并未施展本事,因此失误,所以专候万岁凯旋回朝,小老儿冒死相请,再赌输赢。”没想到,这次和乾隆帝对弈的竟然是老头儿的孙子。还没等乾隆帝进入状态,小孩十几招便将他杀得捉襟见肘了。看到皇帝头上汗珠滚滚,老头儿赶鉴上前去解围,恰好这时一阵风把几片花瓣吹到棋盘上,老者乘拾花瓣之机偷掉孙儿的一个棋子。聪明的孩子自然明白爷爷的用心,便故意走出破绽,让乾隆吃了两个子,最后走成了和棋。 乾隆帝这才明白老人前番下棋是有意相让。便取来文房四宝,御笔亲书“祺界圣手”四个大字送给老人,以示奖赏。

标签: 围棋宋明帝皇帝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