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依旻有志无力日本出局 中韩最强者争黄龙士杯

2017年06月05日09:23 新浪体育 微博
日本棋手谢依旻

  6月4日下午,第7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继续进行第十一场的角逐,日本队主将谢依旻登擂挑战中国队副帅李赫。经过148手激斗,李赫执白中盘胜出,达成个人两连胜的同时,将日本队礼送出局。三国擂争变成两国对垒,各剩两人的中国队和韩国队将在最后阶段角逐本届黄龙士杯冠军。

  上午李赫顶住吴政娥的反扑,力阻对手的连胜势头,取得个人在黄龙士杯上的第一个胜局,下午马不停蹄便与谢依旻展开交锋。出生于1989年的谢依旻是中国台湾旅日棋士,她2007年夺得日本女流本因坊头衔后,便被视为日本女子围棋第一人,此后在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女流棋圣三大头衔战上都是连续称霸,相继获得名誉头衔资格,是日本围棋史上最成功的女子棋士。不过近两年藤泽里菜迅速崛起,相继从谢依旻手中夺走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头衔,两人瓜分日本女子围棋天下,第一人之争相当激烈。

  与中国的於之莹、韩国的崔精一样,谢依旻也是以抗衡男棋手为目标的有志棋手,不过日本围棋,尤其是女子围棋相对羸弱的竞争环境,使得谢依旻继续提升实力不易。她在国际赛场上尽管有过两次战胜王晨星的表现,但整体战绩平平,与中韩几位顶尖女棋手於之莹、芮乃伟、崔精、朴志恩交锋都无胜绩。对谢依旻实力的评价有点类似于日本男子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很强,但不与中韩一流棋手多历练的话,就胜负而言,还算不上顶尖。身为当今世界棋坛女棋手中的“捞金王”,谢依旻也很想用出色的国际战绩证明自己,黄龙士杯三国女子擂台赛是她非常重视的战场。

  说来寒酸,黄龙士杯改为擂台赛制后进行的五届争夺(不含本届),日本队别说夺冠,连胜局数一共也才只有区区6个,除了第2届因为韩国棋手集体低迷、一局不胜而垫底,日本队排名第二外,其他几届日本队都是早早出局,更有第3、第5届两次一局不胜的耻辱。这总共6个胜局中,谢依旻一人独占三局,她在第二届力阻王晨星的八连胜,第六届连胜金彩瑛、鲁佳。不过谢依旻在这座擂台上三度不敌於之莹,今天的比赛之前,她的黄龙士杯总战绩为3胜5负。

  日本队本届比赛开局不错,先锋牛荣子战胜中国队先锋周泓余,早早避免了再次被剃光头的尴尬。不过随后就是我们熟悉的套路了,中韩两队互相较劲,日本棋手夹在当中成为中韩女将刷数据的垫脚石。第一阶段牛荣子、王景怡、向井千瑛相继落马,第二阶段藤泽里菜雄心勃勃挑战吴政娥,又大龙遭擒,谢依旻不得不仓促披挂上阵。

  因为多数时候是以日本队主将身份出战,谢依旻登场时往往面对的都是劲敌,这也增加了她的取胜难度。李赫是女子世界冠军级棋手,论对战实力谢依旻也居于下风。两人历史交锋战绩为李赫3比1领先,不过上一次遭遇还是2013年的华顶茶业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那一回是谢依旻取胜。

  连续作战的李赫在棋盘上没有显示出疲惫之态,执白后行的她延续上午的大气风格,在复杂的中腹战斗中出手果断,又在左上角走出妙手,最终大对杀吃掉黑棋大龙,中盘胜出。

  日本队无悬念地又一次率先出局,1胜5负的战绩对她们来说谈不上多么难堪。国内围棋大环境的差异,使得中韩女棋手都怀有很深的危机感,而国际战绩惨淡的日本女棋手仍可歌舞升平,或许两者本就不应用同一种标准去衡量吧?只是像谢依旻、藤泽里菜这样在棋艺上有更高追求的日本女将,回想起几十年前日本一流女棋手也是当然的世界棋坛女霸主的情景,会不会徒增感慨?

  李赫的两连胜相当于清除了本届黄龙士杯的各种枝蔓,梳理出中韩主帅、副帅最终对决的主干。中国队主帅是被誉为当今最强女棋手的於之莹,韩国队还剩下的则是这两年风头最劲的崔精、吴侑珍。6月5日上午休战,下午李赫将与吴侑珍一决高下。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四位女棋手拔剑相向,将决定本届黄龙士杯归属,最后的高潮引人瞩目。

  期待李赫将连胜进行到底。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谢依旻黄龙士李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