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明:AI促围棋普及 IGF将办智能围棋公开赛

2017年06月03日14:02 新浪体育
国际围棋联盟全体代表大会举行

  6月3日下午,国际围棋联盟(IGF)全体代表大会在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举行,IGF主席常振明、事务总长罗超毅、副会长团宏明、刘昌赫,事务局长王谊等出席了会议。常振明主席首先致词,透露将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人工智能未来将在围棋普及中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首先,我代表国际围棋联盟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能够借第38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举办的机会,在中国贵阳与各位相聚,我非常高兴。贵阳是个美丽的城市,希望大家除了比赛之外,能够享受在贵阳的生活。

  去年,我们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围棋联盟的轮值主席国,在当时的理事会上我们也谈到了一些想法,现在我把这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进展,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在介绍之前先向大家介绍下,我们今年的事务总长罗超毅先生。杨俊安事务总长退休,由罗超毅博士接任。罗超毅博士在竞技竞赛上造诣很深,现在还担任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主席和中国体操协会主席。

  一年来围棋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出现大大促进了围棋普及。我认为人工智能对围棋有三个比较大的贡献。第一,使全世界了解围棋普及围棋的人越来越多,围棋人口在不断增长,这也是我们IGF的宗旨和目的。第二,拉近了东西方围棋之间的差距。第三,智能围棋在证明了能够自我学习的同时,也证明了围棋的魅力。围棋这个人类智慧的结晶,将哲学,艺术,战略集成在这样一个游戏上,同时在科学研究上也有着重要意义。

  有一点是机器没有的,就是我们人类围棋的交流,情感还有爱。所以我们IGF希望创造一个非商业的世界围棋公开赛,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我们上午的理事也都同意了这个建议,未来是智能围棋和人类围棋并存的时代。

  第二,我们在讨论国际围棋规则的制定。

  第三,我们在讨论国际围棋等级分的研究。

  第四,我们的宗旨是推广和普及围棋,围棋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希望围棋能够进入学校。

  这一年我们也委托中国围棋协会制定英文版的围棋宣传册,第一稿已经完成,正在审核之中。一年来担任IGF轮值主席国期间,得到了在座的各位理事的支持和帮助,在此再次表示感谢。下面由在座的理事为大家报告具体的事宜。

  (文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常振明国际围棋联盟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