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不哭 传统思维被打破围棋是赢家

2017年05月28日10:44 新浪综合
柯洁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昨天再输一盘,以0比3落败于人工智能AlphaGo。人工智能肯定是大赢家。继去年韩国棋院授予AlphaGo九段称号后,中国围棋协会也授予其职业九段证书。人类棋手虽然输了,但收获了新招,体会了传统定式被打破带来的震撼,同样是赢家。虽然棋手对AlphaGo仍有不服气的挑战,虽然人类对人工智能仍有不信任和不接受的情绪,至少在围棋界,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无法阻挡地到来了。

  围棋传统思维被打破

  近一周的围棋峰会,北京青年报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棋手的感慨:“棋要是这样下,当年我肯定会被老师打屁股的”。昔日定式一个个被AlphaGo打破,让棋手见识了全新的围棋,这应该算是AlphaGo带给人类最大的礼物。

  常昊九段在讲棋时表示,从学棋开始,老师就要求学生背各种定式,“定式肯定是需要背的,但现在看,我们也受到了一些定式的约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也认为,大量的所谓“棋理”教条,束缚了棋手的思维,“这么多年来,有些必须要遵从的‘棋理’,让我们形成了一种保守的思维定式,也禁锢了围棋的活力。现在AlphaGo一出,打破了这些定式,人们脑洞大开,才知道原来围棋还可以那样下。”

  人工智能未现漏洞

  早在一年前AlphaGo大战李世石时,棋圣聂卫平就已经是AlphaGo的粉丝了。围棋界公认,老聂是第一个喊出“阿老师”的人。此次在柯洁挑战前,老聂已预测他会空手而归。聂卫平认为,他是最了解AlphaGo实力的人。昨天的第三盘比赛过了一个小时,聂卫平接班王汝南上台讲棋,上来说到第三句,就是“我看黑棋(AlphaGo)已经赢了,柯洁可以收子了”。

  为了对付AlphaGo,中国围棋界在峰会前冥思苦想。想出的招数包括延长棋手用时、团体赛“群殴”、将局面导入复杂战斗以及下出模仿棋等等。但几天的比赛下来,证明这些招数基本没有用。聂卫平一直批评AlphaGo进入后半盘,棋路过于保守,但结果证明,人工智能很会杀棋。

  此前,柯洁曾成功地将局面导入了复杂战斗,这也正是AlphaGo的团队所希望的,大家都想看人工智能到底有没有漏洞。可惜在复杂的战斗中,最终出错的是人类。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第三盘比赛中,柯洁强撑着下完白126手之后,离开座位去了宣传板后面的区域独自流泪,并且哭出了声。过了20分钟后,平复心情的柯洁才重新落座。

  人类围棋同样是赢家

  AlphaGo问世前,全世界棋手曾自豪地认为,围棋是智力世界中,不会被机器攻陷的堡垒。而AlphaGo发明人哈萨比斯却坚持认为,AlphaGo不是击败了围棋,而是棋手探索围棋的望远镜。

  人机大战第二盘,哈萨比斯在比赛过程中就留言:“柯洁下出了完美的棋路。”在他看来,发明AlphaGo的目的,正是探索围棋的终极奥秘。“AlphaGo的本质是人类利用电脑发现新知识,就像人们利用哈勃望远镜发现新的宇宙空间一样。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输赢,因为不管如何,最终的胜利终将属于人类。让我们一起寻找围棋的真谛吧。”他说。

  赛后,哈萨比斯告诉记者,虽然要说服棋手把击败他们的机器看做队友,还需要时间,但人工智能的成功,表明人类围棋同样是赢家,只要人类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共同探索未知领域,就是人类的成功,这一进程中是没有输家的。

  AI应用前景广泛

  尽管20年前“深蓝”就已经在国际象棋中战胜了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但哈萨比斯认为,“深蓝”无法证实电脑的创造性。他认为,与国际象棋相比,围棋不是依靠计算而是依靠直觉,“在我看来,AlphaGo目前一定是有创造力的,而且它已经表现出了这种创造力。”

  拥有创造力的AI意味着什么?哈萨比斯表示,AlphaGo就像哈勃太空望远镜一样,它们都是工具,把这种技术应用在能源、医疗、教育和建筑等方向上,在医学和科学领域取得进步是完全可行的。

  现场

  柯洁为自己流泪

  人机大战最动容的一幕,是现场棋迷看着柯洁对着棋盘摘下眼镜,用纸巾擦去眼泪,而此前,他已经躲到安静处哭了挺长时间。赛后柯洁说,那是因为自己下得太糟,流下了遗憾的泪水。

  这第三盘棋是柯洁最看重的比赛。“昨天晚上没好好睡,想到底该用什么套路对付它,还是我庸人自扰了?”他说。相比对手的棋,柯洁对自己非常不满,“没想到布局就下出自己都没法忍受的恶手。”

  压力如期而至,柯洁知道,对战AlphaGo,如果序盘就落后,之后连坚持下去都很难。“对手实在太完美了,他没有缺陷,没有心态上的波动。很责怪自己,没有下得更好一点。”柯洁说。

  柯洁随后哽咽道:“以前的我太轻浮,心态起伏,棋艺也有很大不足,不足以担起很多人对我的赞美。抱歉我输了,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AlphaGo下得实在太完美了,棋盘上凡是我担心的点,它都会下到,而我想不到的棋,它也下了,原来差距这么大。”

  柯洁的难过溢于言表,甚至赛后的研讨会他也谢绝出席。人机大战以惨败告终,柯洁说对未来没有想好,“还是做好自己吧,努力下棋,把围棋的快乐传递给大家,其实围棋应该是件快乐的事情。我太在意胜负了,难以把握这个度。”

  不过,柯洁也坦言,他就是喜欢在围棋中争个输赢。“围棋如果离开胜负,也没什么意思了。我还是喜欢赢,所以我还是和人类下棋吧。”

  对话

  聂卫平:今后应该虚心向“阿老师”请教

  北京青年报记者(以下简称北青报):比赛之后您去安慰柯洁了?

  聂卫平:小家伙是难受了,没有受过这么大的打击。

  北青报:您觉得他为什么这么难过?

  聂卫平:感受到了差距呗。而且这个差距太大了,是人类所不能及的。

  北青报:您对柯洁这三盘棋的发挥如何评价?

  聂卫平:柯洁的发挥无法左右最后的结果,发挥得坏是输,发挥得好也不可能赢。柯洁虽然下得很努力,但对手毕竟太强大了。

  北青报:之前您说了,棋手认为能和AlphaGo比赛是错觉?

  聂卫平:不要再比赛了,以后应该虚心向“阿老师”请教、学习。这次AlphaGo给我们上了好几堂课。

  北青报:AlphaGo的胜率判断是否说明中国规则需要修改呢?

  聂卫平:贴子规则有没有缺陷放在一边,AlphaGo不是执黑执白都赢了?规则是不会修改的,要修改的是人的下法。

  北青报:围棋现在到了一个从争输赢到求道的转折点了吗?

  聂卫平:求道之心一直都应该有。无论何时,围棋都不仅仅是一个输赢的游戏。但是如今AlphaGo堵住了求胜的路,未来围棋如何求道还真是个需要好好想的问题。我现在脑子比较乱,你容我好好想想,以后再回答你。 记者 褚鹏

标签: 柯洁聂卫平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