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又被阿老师上一课 柯洁可以收子了

2017年05月27日12:10 新浪体育
聂卫平常昊师徒讲解

  5月27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比赛继续在桐乡进行。柯洁九段执白对阵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棋圣聂卫平与弟子常昊联手讲解,聂卫平刚一登场就表示:“黑棋快赢了,白棋可以收子了。”

  师徒二人现场分析棋局进程,常昊认为:“虽然右上是无忧角,但白如果逼上去黑并不无忧,但白32靠了以后,黑角就无忧了。”

  聂卫平则认为:“右下有些吃亏,下方白孤棋和右下角两边不好照顾,感觉柯洁不知不觉被AlphaGo骗了。左下黑本来受攻,但黑跳起后尖冲左边,我们都没有这种想法,被AlphaGo上了一课。”

  回顾此前进行的第一局比赛,聂卫平还记忆犹新,他说:“第一局柯洁点三三,AlphaGo就飞着应对,柯洁上套亏得厉害,外面还被征吃一子,一上来就输出去了。第二局柯洁二路点,被AlphaGo三路跳反击,我头一次看见,AlphaGo次序绝佳,我学了一课。柯洁应对也很好,我看着如醉如痴,围棋确实深奥。我们和AlphaGo比赛有什么意思,自讨没趣,应该让阿老师来教我们。今天又上了一课。白20点入右下,黑21脱先尖冲左边,我想国家队几个小哥猜到没有。”

  聂卫平还表示:“围棋是真刀真枪,在旁边“游玩”一手肯定不行。现在白棋作战,还残存着机会。第二盘阿法狗,是阿尔法围棋杀到非常激烈的时候,我认为阿老师有重大闪失。”

  常昊:“柯洁当时发挥更紧凑,给对手更大压力的话,还是有机会。可能策略上,柯洁还要继续挑起战斗。白48跳补、50挡角,现在如果让白分断,黑就不太好了。”

  聂卫平:“白52二路点。刚刚的白棋处于安乐死状态,现在可以战斗,还是有机会的。我推荐黑六路靠,白五路虎,黑七路扳,白五路长,这样是一种心情,但太过于情绪化,也有可能就此输掉。我六十好几的人研究不来杀棋,就想下简明。但我是想反击,围棋随时处于动态变化中,战斗起来可能就发生大转换。

  常昊:AlphaGo是选择胜率最高的点。柯洁也没有选择冲断黑棋,那样也会伤及左边白棋自身眼位。白58选择直接镇头。”

  聂卫平:“现在仍是黑棋巨优的局面。白62只能反击。黑63打吃,白以后如弃两子,二路52点就便宜了2目。我认为白只能全部绷住,然后断吃黑五子,黑如尖出,白也可战。研究室国手们一片悲观,认为形势已非,希望能坚持到观众午饭后。”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聂卫平柯洁人机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