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受TPU威胁 黄仁勋发长文表示“不以为然”

2017年05月25日17:06 新浪体育 微博
资料图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发布TPU2当天,英伟达股价颤抖了一下。

  虽然股价后来又涨了回来,但可能使用自有芯片处理人工智能计算任务,还是被业界视为英伟达的潜在威胁。

  由于英伟达最近几年的高速增长主要源自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如果大客户不再用英伟达芯片,甚至用自己生产的TPU来提供云服务,对英伟达来说可谓沉重打击。

  于是,公布第一代TPU论文后一样,英伟达CEO黄仁勋又在官方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老黄在博客中强调,英伟达一直存在合作关系,但他同时也暗示了对TPU项目的轻视。另外,英伟达还宣布推出开源某些人工智能软件。

  我们希望看到人工智能以最快的速度全面普及。别人根本没必要投资开发推断用的TPU。我们有一款免费的——这是由全世界最优秀的芯片设计师设计的。”

  与英伟达的产品不同,其他企业无法购买TPU,但以后,或许能通过谷歌云计算平台租用它的计算能力。

  深度学习往往要涉及两个阶段。首先由研究人员利用大量数据教会电脑——通常采用GPU——执行某项任务,包括识别图片中的汽车。其次,一旦电脑完成训练,研究人员便可向其发送新的数据,指导其根据自己掌握的技能进行推断。

  去年推出了第一代TPU,但只用于“推断”,这个词专门用来描述深度学习的第二阶段。而上周发布的第二代TPU也可以处理第一阶段的训练任务,因此对英伟达的GPU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不过,英伟达现在的关系还算融洽。企业可以通过云计算平台使用英伟达的GPU,他们也在合作共同改进谷歌领导的TensorFlow开源架构性能。

  “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力量。我们很希望看到为了推进人工智能民主化,推动其快速普及而采取的各种措施。”老黄写道。

  当然,老黄还列了列参数:新的TPU可以实现45 teraflop的运算能力,英伟达最新的Volta GPU则能达到120 teraflop。

  很快将允许第三方开发者使用云端TPU,每一个云端TPU都是一个包含4个TPU的主板,提供总计180 teraflop的计算能力。

  [完]

标签: 英伟达黄仁勋TPU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