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AlphaGo开始控制局面 柯洁最好别做活右下

2017年05月25日13:01 新浪体育 微博
古力、张璇搭档讲解

  5月25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继续在浙江桐乡进行。柯洁九段执白对阵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古力、张璇搭档讲解。

  古力:感觉白棋左边还比较轻,柯洁白44补这一手似乎应走下方,实战虽然仍很复杂,但感觉AlphaGo已开始控制局面了。左下的劫谁都输不起。

  张璇:由于涉及劫材数量,白棋也不敢轻易左下开劫。

  古力:刚刚可能没看到,黑83可以继续长中央然后扳头,白不敢跳出,否则被黑挤在60/70位之间,白就被吃了。如果白只能愚形拐出来就太被动了。现在柯洁局面有所缓和,可以继续打入左上,把局面走得更乱。

  张璇:那就太复杂了,可以让我们看看AlphaGo在乱局中的掌控。

  古力:我觉得柯洁最好别做活右下,马上转身,这样右下还可以留作劫材。实战白92碰,看来柯洁还是想做活右下。

  古力:黑如果右边扳在外面,白有可能立即开劫。实战黑95扳在四路,柯洁立即虎,感觉已经进入柯洁善战的局面。回过头看,要给白右上76冲点赞,如果当时继续走下方局部,估计很难逆转,实战很有大局观。现在柯洁有头绪了,感觉愈战愈勇了。随着右边的进行,左下的劫争也会变化,有可能越来越不重要了。 

比赛中的柯洁
比赛中的柯洁

  柯洁长考后下定决心引爆左下劫争,目前柯洁比AlphaGo少1小时保留时间。目前要看全局双方劫材数量了。

  白106尖震惊全场。

  古力:为什么柯洁不先开劫再尖?

  张璇:难道这步尖不是劫材吗?

  古力:看来柯洁认为106尖不是劫材,黑有挤的反击。柯洁接着吃住一子。黑不能右边五路飞,否则白有弃子杀中央的手段。看柯洁落子气势出来了,在这种对杀局面,柯洁可以让我两子。

  张璇:可能柯洁希望让局面更加复杂。

  古力:AlphaGo黑113没有长,可能是担心柯洁直接断,然后开劫左下,双方各吃一条龙白棋不亏。黑113选择长出右上,柯洁还是断了中央,越来越乱了。柯洁仅剩1小时20分钟,时间够吗?

  张璇:上方有白棋势力范围,左下还有天下劫。

  古力:我感觉今天我们有希望见证历史,主要是AlphaGo前面总下出我的招,说明还没有超出我们思考范围。

  张璇:黑119丁一个,很意外,因白弯是先手,黑也不能跳,不得已为之。

  (李新舟)

标签: 古力柯洁第二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