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配合能大幅提升是啥意思 大号组小号刷本

2017年05月24日09:30 新浪体育
柯洁出席赛后点评发布会

  5月23日,棋圣聂卫平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人类棋手和AlphaGo配合着跟AlphaGo下棋,可以大幅提升水平,很多人不太理解是什么意思。简而言之,这就是大号带小号刷高级副本。

  聂卫平说:“AlphaGo布局总是有很多奇思妙想,人类棋手往往跟不上它的构思,不知不觉就落后很多,布局阶段下完经常就没有机会了。但如果让AlphaGo跟人配合着下棋,让AlphaGo提供建议,人类高手来做选择,再去跟AlphaGo对阵的话,人类棋手的水平,尤其是布局水平将会大幅提升。”

  很多不会下棋的童鞋看了这段,估计不太明白咋回事,我来大致解释下。首先AlphaGo的整体实力已经比人类强不少了,尤其是在布局阶段,可以说不在一个档次。我们把AlphaGo之间的对战,想象成一个很高级的游戏副本,人类棋手如果加入某一方参加游戏,显然会经验值大涨。

  不过这个人类棋手(小号)也有前提,第一他本身也得有足够的实力,在看到选点和变化图之后能够大致理解AlphaGo的思路(小号得有保命的能力)。第二,他可以帮助AlphaGo剔除一些明显的坏棋。(小号得有关键技能可以左右战局)

  (白夜)

标签: 人机大战AlphaGo柯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