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吧!柯洁还剩一绝招没用 这也是全人类最后一招

2017年05月23日16:49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柯洁下一局怎么下?

  君到江南见,人家尽枕河。

  水乡的黛瓦白墙,沉沉静静的看着柯洁和阿尔法狗的落子对局,斑驳的石板,泠泠的水波,从千年前编纂《文选》的昭明太子那里走过,带着无数历史故事涡旋的大气场,沉淀到如今。这里自古就是文采风流之地,翰墨书画之乡,曾经临河落子,执扇笑谈的身影里,隐约,看得到谢灵运和范成大、茅盾和沈约。而当柯洁落座,将眼眸落于棋盘,当那一颗黑子终于落在纹枰上,他身后浩浩荡荡的,仿佛是这里风声水色里蕴藉了千年的中华文脉,来自长满青苔的瓦片,来自在水中晃了千年的木船。

  可终究,我们还是没等到奇迹的诞生。

  终局,柯洁执黑输了1/4子,在中国规则里,这已经是最小的差距。当然,我们知道,实际上的差距,要比这区区1/4子表现出来的大的多,更不是很多人所想象的,如果这一局柯洁执白就能击败对手。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它需要考虑的,仅仅是能不能赢下这场比赛,赢多还是赢少,对于它而言没有意义,在年初人工智能网棋横扫人类高手的对局里,我们已经无数次的见证过它在官子阶段“习惯性”的略有退让了。至白106手,柯洁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尝试屠龙,却被白棋简单做活后,胜负其实已经失去了悬念,剩下的,不过是在官子阶段,柯洁究竟能够追回来多少的问题。

  就像是棋圣聂卫平先生所说的,柯洁跟阿尔法狗,已经不是一个层次的棋手了。

  听起来有些让人绝望,是吗,人类中所向披靡风华无双的大棋士,可堪与历史上任何一位棋手决战争胜的超级王者,竟然已经不能与人工智能算作同一档次的棋手,而事实上,在赛后的点评里,柯洁自己也承认,当序盘“先捞后洗”的策略被人工智能捞走了一块角地之后,自己的调子就已经被打乱了,整局也就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控制之下。

  只是,竞技体育里总会有胜与负,总会有意气风发与黯然离去的刹那,但柯洁,已经用落下的满盘棋子,写下了关于人类的情感与骄傲的棋局。序盘和收官的比拼里,柯洁不仅没有落下风,甚至还取得了一些优势,直到终盘前,我们依然能抱着柯洁获得最终胜利的可能,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柯洁,都没有辱没人类世界第一高手的赫赫声名。

  我们,想不到有人能比他做得更好了,也许我们能做的,仅仅是给这个还没到二十岁的少年人鼓一鼓掌,然后在心里默默的念一句,迎战不可能被击败的对手,真是辛苦了。

  接下来的第二盘棋,胜负的悬念,也许同样不大,倒是一个新的悬念,来到了我们的心头,某种程度上,这也可能是人类能够使用的“最后一招”。在全盘没有失误,却依旧难觅胜机的情况下,柯洁会不会采用“模仿棋”的下法,以期找到AI的失误,并且寻觅到最终的胜机呢?在年初的网棋较量里,台北棋王周俊勋就曾经采用过模仿棋的方法迎战AI,遗憾的是,当时周俊勋是执黑先行,在这种情况下的模仿棋,反倒是白白给自己增添了负担。柯洁的棋力比起如今的周俊勋,当然是要强出一筹,在五月份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柯洁也曾经表示过,自己应对阿尔法狗的“秘密武器”是模仿棋,但是他也表示,模仿棋可能没有什么作用,自己真正下的时候,不一定会用。如今,当常规的下法希望渺茫,这压箱底的最后绝招,大概也是拿出来用一用的时候了。

  就在距离这盘棋不远的地方,是木心的纪念馆,经历过太多浮沉沧桑的老人,在自己一本书籍的扉页上,写下了这样的句子,“我所见的生命都只是行过,而无所谓完成”。

  我们,已经见证过这个炽热而年轻的生命,在太过强大的对手面前,落下的每一步带着人类光华的棋子了,而这,已经让这一天的水乡,这一天汇聚了无数目光无数期待的棋盘,充满了意义。

  (谢天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人机大战柯洁AlphaGo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