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颜水成:AlphaGo将让更多AI教授走进工业界

2017年05月23日18:44 新浪体育 微博
信柏科技CEO柏林森与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进行访谈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消息,中国围棋峰会首日在桐乡结束,由Deepmind团队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执白1/4子战胜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暂时以1比0领先。赛后,信柏科技CEO柏林森与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进行了访谈。

  颜水成认为,AlphaGo的出现具有三个特点,首先它将AI带到了大众身边,越来越多人开始谈论起AI,而在此前,或许只有技术人员才会关注该领域。其次,很多中国公司建立了AI研究院,希望通过AI技术,去推动公司获得更好的效益。再次,更多的AI教授和人才走出了学术界,进入了工业界和更多领域。

  就颜水成自己而言,早些年他曾参加过很多图像领域的竞赛,但只限于学术界。2012年深度学习出现后,他发现工业界的优势越发明显,人才也相对稳定,工业界所取得的成绩也要远大于学术界,“工业界有众多场景可以运用到AI,而学术界会受到计算资源等的限制”。

  颜水成说,此前谈论AI,会讲到三要素:数据、计算和算法。如今是4要素:数据、计算、算法和场景。在过去一年,AI经历了两个维度的发展,包括有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后者的进展很快,但前者的进展不大,AI已经引入到工业,但如何让其在产品中发挥作用仍值得探讨。

  对于AlphaGo,颜水成说,其结构和算法已经有了很大更新,现在所需要的训练时间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训练时用很多资源很正常,但今天公布仅用了一个TPU,说明是非常大的进步。以前认为AlphaGo耗费那么多资源,但现在看,有可能支持大量用户线上使用AlphaGo了。”

  很多年前,霍金就对AI发展有过警告,认为未来会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对此,颜水成认为,这是指强人工智能,还是很久远以后的事情。现在还是弱人工智能时代,可能会让部分人失业,但不会很严重。AI可能会提供更多培训和工作机会,对于下一代人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大,他们会根据所在时代的需要去适应。

  关于人工智能安全,颜水成说,有可能AI机器人进入家庭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不可控情况。自动驾驶在极端情况下也有可能发生安全隐患,“我们在制造AI智能体后,也有可能因黑客入寝而带来破坏,导致信息安全问题”。

  “现在AI发展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我们沉迷智能手机就会减少与家人的沟通,这是实实在在需要我们现在考虑的问题”,颜水成说道。

  (韩大鹏)

标签: AlphaGo人工智能颜水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