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知是死 这个90后世界冠军为何还要送死

2017年05月21日14:51 新浪综合
柯洁

  (文章来源:吴晓波频道)

  对于即将开战的“人机巅峰对决”,几乎所有媒体都不约而同地在标题里用了同一个数据:世界冠军柯洁战胜AlphaGo的概率,不足10%。

  这个数据,来自于80后棋王古力,至于60后的李开复,更是直接给出了胜率几乎为0的预测。

  不过,当事人90后柯洁,却轻描淡写地说:“如果机器赢了我,那我还想再赢回来。”

  柯洁从6岁起开始学棋,11岁成为职业棋手

  1997年出生的柯洁,今年8月才满20周岁,却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了。这个天才少年的出现,改写了中国围棋数十年被韩国碾压的历史。不过,相比他那逆天的成绩,人们显然更津津乐道于他“大魔王式”的言论,例如17岁时和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对战,扬言要让对方“血溅五步”,又例如首次从李世石手中拿下世界第一前,说“传奇是时候落幕了”。

  而让更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去年“李狗大战” 震惊世界时,柯洁在微博上写道:

  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

粉丝为柯洁画的漫画
粉丝为柯洁画的漫画

  此言一出,举座皆惊,有人赞叹少年意气,更多人则等着看他被“打脸”。尤其在今年年初,AlphaGo以网名Master在网络上大杀四方时,柯洁因急性肠胃炎住院更是被调侃为“被打到直接进了医院”。

  饶是如此,柯洁还是决意出战5月23日-27日这场号称是人类最后尊严的人机决战。

  两个月前,柯洁参加了一档很著名的综艺节目——《朗读者》。当董卿问他,如果当初所说的那些话被拿出来嘲讽,会不会怕?柯洁说,我不会怕,怕就输了一辈子。

“很紧张的时候,我就会想,我很想赢”
“很紧张的时候,我就会想,我很想赢”

  对柯洁而言,围棋就是他的一辈子。他曾说:“一项技艺如果没有人关注,那就应该消失,围棋年轻人越来越多了,需要更活力的方式来推广。”但中国围棋这么多年一直靠着少数企业家棋迷的情怀支撑,当时代交迭,中国围棋必有断血之虞,这是中国这一代围棋小将在世界棋坛崛起背后的隐忧。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来改变。他在微博上分享棋手的生活,不论是桀骜的志向、傲娇的展示、孤寂的思索,每条微博都有一个表情包,让玄而又玄的围棋变得更加可爱和亲近。

柯洁的微博截图
柯洁的微博截图

  不论是看他的视频采访,或是阅读他的微博,你都能感受种种矛盾在他身上杂糅出奇妙而独特的少年感。

  在路人眼中,常常不讲礼节口出狂言的他,却也是令人喜爱的“毒舌又温柔”“努力又有趣”的帅气棋手。日本有一位围棋小将曾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写过一段关于柯洁的话:

  实际见到柯洁九段,觉得他和想象中不一样,是个十分有趣的人。梦百合杯的时候,我看了中国棋手们的研究讨论,在柯洁来之前对局者们都是大眼瞪小眼,气氛非常凝重。柯洁来了之后,大家都笑着招呼道“yooooo,镇恶!”,变得轻松欢乐了。

  他不怕输,却怕不能赢——所以他说“抱着必胜的心态、必死的信念”,是希望以一己之荣辱扩大围棋影响力的少年意气;所以他说“如果输了,就再赢回来”,是视AlphaGo为一生对手、准备迎接宿命相逢的大将之风。

  这个时代,长大的我们已经很少谈论“使命感”了。但是,这个不断成长、尚未成型,因而充满矛盾和未知的世界,永远栖息在每一个少年的肩上。

  所以,当董卿问他,朗诵《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是不是要送给AlphaGo时,他微微动容:

  献给,来自未来的对手。

标签: 围棋柯洁AlphaGo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