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柯洁赢一盘就烧香了 期待AlphaGo教练

2017年05月15日18:4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围棋人机大战聂卫平倒计时海报

  5月23日至27日,乌镇围棋峰会将在浙江打响,柯洁将与AlphaGo进行三番棋对决,此外还有人机配对赛、团队赛等有趣的比赛形式。棋圣聂卫平将作为新浪网特约嘉宾与大家一起关注此次比赛,但聂老赛前接受新浪网专访时坦言:柯洁能赢一盘就要烧香了,同时希望未来AlphaGo能成为教练,辅助职业棋手训练,在孩子里推广围棋。

  (本采访于2017年4月18日进行)

  谈身体 感觉不错可“高调”

  新浪:聂老好,看您最近的日程日程忙,前两天还在厦门?

  聂卫平:对,我们围甲队成立的新闻发布会。(国旅联合厦门队)

  新浪:马上要人机大战了,您也关注这次比赛吧。

  聂卫平:是的,好像还是跟你们独家的合作。

  新浪:我们还记得去年人机大战第五场的时候,您就是在新浪给大家讲棋的,当时好像刚做完手术?

  聂卫平:没错,刚做完手术,还在医院住着院呢!

  新浪:网友们非常喜欢听您讲棋,其实也很关心您的身体,看您的气色好像恢复得不错。

  聂卫平:应该还挺不错的,看这样子。我现在干什么都不敢说绝对的怎么样,就这身体感觉还不错。别的都应该低调一点,身体可以高调一点。

  新浪:有什么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么?

  聂卫平:特别的经验没有,总之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我得的那个病是直肠癌啊,而且是四期晚期啊。很厉害,当然是比较幸运碰到了好大夫,开刀手术做得很好。还有就是我自己心态很好,我手术后给我的感觉,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

  本次人机大战的新浪直播,聂卫平将在演播室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指导棋,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这次公益活动的赞助方,他们选出一位幸运爱好者接受指导,赞助费将用于在贵阳捐建公益围棋教室,助力中国围棋的普及和推广。

  评柯洁 还不够“老奸巨猾”

  新浪:柯洁是这次人机大战的主角,他既是聂卫平围棋道场出来的,又是您现在围甲队的队员,您怎么看他,他是不是已经达到了竞技生涯的巅峰了呢?

  聂卫平:柯洁如果说现在就达到了个人的巅峰,那由于他现在只有还不到20岁,就已经到了巅峰的话,那后面没法进步了。所以我认为他还没到他本人的巅峰,什么时候到我说不好,但还在以后。

  新浪:您觉得柯洁的棋风和以前的哪些前辈比较像?

  聂卫平:不完全像。现在的棋跟过去的棋相比,过去的节奏偏慢。另外从围棋理论上,过去的棋更注重平衡,平缓,从容,现在的棋更注重速度、力量,特别是年轻人每天都网训,下网棋,我不知道他们一天能下多少盘,但我知道他们每天都在下。现在棋手的熟练度比老一代棋手要好,力量也只会强不会差,唯一差的可能是经验,没那么老奸巨猾。像柯洁他们将来在这方面努力的话,还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论三番棋 能赢一盘就烧香了

  新浪:给马上要跟AlphaGo对决的柯洁提一些建议,技术上的心理上的?

  聂卫平:跟AlphaGo下啊,我支招没有用……AlphaGo的水平,客观来说,如果柯洁能赢一盘,那就烧香了。结果我的预测是0比3,当然我很希望柯洁能赢一盘,给我们职业围棋手争个面子,但可能性很小。

  新浪:您好像在网上也和AlphaGo交手过一次?

  聂卫平:是,我跟他下过一次。(2017年初AlphaGo新版本Master在网上测试,与聂卫平对弈过一局)

  新浪:您觉得柯洁应该在哪个阶段发力,布局、中盘还是官子?

  聂卫平:我们和它的差距现在是全面的,只要它自己个儿不出问题,我们可以说没机会赢。

  新浪:有种说法说AlphaGo下的是未来的围棋,您怎么看?

  聂卫平:它的水平已经远远超越人类了,按去年它跟李世石的比赛,李世石已经不是对手了。而且现在它的版本据说又提升了好几级。它连赢60盘的时候是V25,它跟李世石下的时候才是18。再以后往下,它的水平我们都没法预测了,高不可攀了已经。它有一个深度学习的技术,我们也不太懂,反正看着很恐怖。

  聂卫平:最近我看了两盘棋,还不是AlphaGo,是绝艺和Zen跟一力辽下的,一力辽被人家杀得惨不忍睹。两盘棋都惨不忍睹,而且体现出的距离啊,差得很远。虽然没看过绝艺他门跟AlphaGo下,但在我的感觉里,AlphaGo强于绝艺,绝艺都把一力辽杀得那么惨,柯洁去跟AlphaGo下的话,恐怕也很难抵挡。

  AI对围棋界的影响

  新浪:最近听说不少棋手和人工智能在网上对弈提升了水平。

  聂卫平:我非常希望人工智能能够持续的给我们提供强大的支援和帮助。当然人工智能的水平会变得很高,但如果它能把它的经验和下的好招,传递给我们职业棋手,那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可惜他们不愿意,把他们下的棋谱都公开给我们,经常陪我们的棋手下一下,但是都不太愿意。他们只是隔三差五地出来测试一下,这样短时间的测试,用处不是很大。如果能形成一种常态式的辅导,现在它应该叫辅导我们职业棋手,这种常态的辅导会帮助很大。

  新浪:说是这些围棋AI下一盘棋的成本也不低。

  聂卫平:它下是那种主机带着很多辅机,成本很高。如果就一个单机,那个应该不会太贵。上次它跟李世石下,我听说它是带着一千多台机子。那不是贵,是太贵了!

  新浪:最近听说咱们聂卫平围棋道场的贵州分部要启动了。

  聂卫平:对对,那是我太太的家乡。

  新浪:这次人机大战其实是个非常好的围棋推广机会,我们看您这些年也一直在各种渠道推广围棋。

  聂卫平:对对。

  新浪:如果将来咱们道场有像AlphaGo这样的人工智能陪练,会不会对教学推广有很大的帮助?

  聂卫平:那真是太大的帮助了!如果能有AlphaGo做我们道场的教练,那再好不过了,但现在只能说是我们良好的愿望,暂时实现不了。

  新浪: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呼吁、交涉一下。

  聂卫平:对对,欢迎你们跟他们交涉一下。他们(谷歌)的创始人来过,跟我下过棋,那个CEO来过两次。我们也交流过,但是让(Alphago)来辅导我们的小孩和国家队的棋手,总是没有答应。

  (周游)

标签: 聂卫平柯洁人机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