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明皓:阿法GO胜算大 看好AI在围棋教学前景

2017年04月21日11:14 新浪体育 微博
应明皓接受采访

  近日,第14届倡棋杯在中国棋院进行,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先生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谈到了最近的热点人机大战,认为AlphaGo的胜算更大。应董觉得这次应该尽量看淡胜负,抓住机会推广围棋,围棋AI在教学上的应用前景很广阔。

  新浪:应董事长好,今年倡棋杯已经是第几届了?

  应明皓:倡棋杯已经是第14届了,应氏杯去年也办到了第八届,时间过得很快。

  新浪:您觉得去年人机大战到现在这一年来,对棋界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应明皓:去年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不相信李世石会输得这么惨。而且最近它连赢了60盘,所以到目前为止,职业棋手们跟它下,都有不小心理压力,而电脑没有压力。而且电脑有个好处,它不会累。它下到下午的时候,不会累,人多多少少会有体力上的消耗,这是它很大的优势。而且在计算上,它太快了。有的时候人类棋手去跟它打劫,寻求变化,它很快地就判断出来形势,不跟你战斗了……

  新浪:这次柯洁要跟AlphaGo对战,您怎么看?

  应明皓:依照我刚才讲的,目前的这种胜率,应该还是机器的胜算比较大。柯洁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业棋手,但像李世石他们也非常厉害,也下不过。

  新浪:有种说法,包括谷歌这边的态度认为这次人机大战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

  应明皓:我也这么认为。我觉得电脑将来应用在(围棋)教学方面非常好,它将来可以公开的和人下,下这种指导棋,这会对教学贡献非常非常大。

  新浪: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一直有个陈毅公益围棋教室的活动,以后是不是考虑加上人工智能教学的内容?

  应明皓:如果它除了下棋还能加上分析的功能,那就不得了了。那职业棋手都可以跟它学了。虽然听着有点开玩笑,但确实如此。围棋AI发展到某一个程度,就可以拿机器来教学了。

  (周游)

标签: 应明皓围棋倡棋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