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老将刘适兰复出打联赛 为实现为国争光梦想

2017年04月18日23:34 新浪体育 微博
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在国象联赛赛场

  文章来源:国象甲级联赛官微

  4月18日,“映美杯”2017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首轮比赛在深圳龙岗开赛。新赛季赛场最引人关注的是东道主深圳龙岗队旧貌换新颜,原本由清一色娃娃军领衔的队伍,今年多了很多大咖加盟,其中中国首位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老师的出现,为联赛赛场平添了几分特别的色彩。

  今年55岁的刘适兰是深圳棋院院长,也是亚洲首位女子特级大师,因为她的努力,深圳从不识国际象棋为何物到中国国际象棋人口领先的城市。如今,刘适兰撇下自身光环,进入到竞争残酷激烈的甲级联赛,并透露要下满大半个赛季,“就算输掉所有的比赛也没关系”这究竟是为何?

  今天的首轮比赛,刘适兰对阵郭琦,后者是位优秀的90后棋手,是世界女子团体赛冠军中国队成员。比赛下了很久,最终刘适兰因为残局中的漏算丢兵输掉比赛。“我20多年没下过正规的高水平比赛了,今天第一次尝试,棋太生疏了,今天前面下的还可以,后面时间一紧张就暴露出来了很多问题,漏看了。”刘适兰说:“通过今天的比赛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两年前,因为在上海参加明星混双赛,刘适兰得到了男教练们的普遍好评,在偶尔一次提到世界元老赛中国还没有人参赛时,萌生了让刘适兰去参赛的想法。“我开始还是很矛盾的,怕去了下不好,但是叶江川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他告诉我,参加世界元老赛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中国男队、女队都拿过冠军,如果元老赛也能拿冠军就圆满了,主要是我参赛对青少年也是一个激励。”刘适兰说。

  去年,刘适兰在余少腾教练的陪伴下第一次参加世界元老赛,获得了第六名。刘适兰说:“我觉得代表国家参赛是一种责任,中国国际象棋女队、男队、少年、青年都很强,我也不能太差,争取好好训练,元老赛也能拿个冠军。”

  众所周知,中国甲级联赛虽然竞争残酷激烈,但确实是涨水平的好地方,很多优秀的青年棋手都经过甲级联赛的洗礼成长起来。而刘适兰决定参加甲级联赛,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就算输光了所有比赛也没什么。”她说:“只要通过联赛能增加对棋的熟悉度,提高水平就可以。出来比赛才能更静心投入棋中,在单位总是被各种事情打断,对于我比赛领导对我很支持。我觉得那么好的条件,那么好的教练,叶老师也帮我准备开局库,所有人都真心希望我下好,今年元老赛希望还是很大的。”

  世界元老赛已经举办了十几届了,中国队从去年才第一次参加,刘适兰说:“在元老赛上看到国外很多棋手水平很不错,对棋很热爱,我觉得我也很喜欢棋,很热爱,我下这个比赛很快乐。”

  而为了实现在世界元老赛上为国争光的愿望,刘适兰老师选择了甲级联赛这个最激烈的战场复出,令人钦佩。中国国际象棋总教练叶江川表示:“刘适兰复出需要勇气,需要把曾经的辉煌、光环置身度外,她给其他棋手树立了榜样。其实国外棋手,比如科尔奇诺伊、斯梅斯洛夫,老棋手不仅有实力也有对棋不断追求的精神,中国棋手很多二十多岁就萌生退意,刘适兰老师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体现了正能量。”

  (卡卡)

标签: 刘适兰叶江川国际象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