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LG杯新设外卡 中日棋手本赛种子遭削减

2017年04月02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去年第21届LG杯综合预赛赛场全景

  4月3日至8日,第22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将进行综合海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中华台北的344名职业、女子职业、业余棋手将争16张本赛席位。今年LG杯中国和日本的本赛种子各被削减一个,韩国则增加一个本赛名额,此外新设了外卡,而这张外卡多半会发给韩国棋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渴望“野战”的井山裕太出现在了日本种子名单。LG杯综合海选特点是不设女子组和业余组,在前年第20届LG杯综合海选,当时还是韩国棋院院生的安正己闯过预选,在并本赛首轮战胜陈耀烨创造了“业余奇迹”。

  近几年韩国围棋在中韩对抗全面处于下风,尤其在世界大赛的预赛,被中国围棋的厚度所碾压,预赛过关率堪堪维持在30%线。在刚刚结束的第3届梦百合杯预赛,韩国棋手晋级14人(中国30人),过关率达到32%,但其中4个名额来自业余组,实际过关只有10人。

  世界大赛综合预赛制度是三星、LG杯等韩系大赛在韩国围棋的鼎盛期推出,其底气是来自韩国围棋强势的自信。但随着中国围棋的崛起,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的表现一年不如一年,尤其三星、LG等本土大赛的预赛上,经常被中国棋手“秋风扫落叶”。

  而这届LG杯预赛,韩国棋界终于抬头“综合预赛无用”的论调,甚至讨论废止综合预赛,因为综合预赛已不能保证韩国棋手拿到更多的本赛席位,其实2011年第16届之后,韩国棋手通过LG杯综合预赛的人数再也未能超过中国棋手。这届LG杯,主办方终于有了“小动作”,中国和日本的本赛种子名额被削减,韩国变相增加两个名额。

  这届LG杯综合预赛参赛人数达到344名,低于刚刚结束的第3届梦百合预赛的421名。不过这届LG杯综合预赛的参赛人数高于去年的308名,因为这届日本棋手大举参加。今年预赛中国棋手参赛77人、韩国参赛216人(包括8名业余)、日本参赛31人(去年7人)、中华台北参赛20人。

  第22届LG杯综合海选分16组,中国棋院等级分排名前16名棋手和韩国棋院前32排名的棋手均匀打散到十六个组,小组第1名晋级本赛32强。4月3日将进行首轮比赛,4月4日进行A~H组的第二轮比赛,4月5日进行I~P组的第二轮比赛。综合预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发表新设的外卡棋手。

  本赛种子分配

  上届冠亚军:党毅飞、周睿羊(以上中国)

  韩国6人:朴廷桓、申真谞、李世石、崔哲瀚、金志锡、李东勋

  中国3人:柯洁、陈耀烨、唐韦星

  日本3人:井山裕太、伊田笃史、一力辽

  中华台北1人:萧正浩

  外卡:未定

  LG杯每方用时3小时,40秒读秒5次。LG杯预赛设午休,本赛没有午休。LG杯冠军奖金是3亿韩元(约180万元人民币)、亚军1亿韩元,四强战败者2600万韩元、八强战败者1400万韩元、十六强战败者700万韩元、32强战败者400万韩元。

  (蓝烈)

标签: LG杯党毅飞井山裕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