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斯:图谱精微存走式 老骥伏枥谱新篇

2017年04月01日10:45 新浪体育 微博
亚当斯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AlphaGo和Master近来横扫围棋高手,使人类智能PK人工智能的话题达到沸点,“读特杯”深圳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的6位国际特级大师中,迈克尔·亚当斯是唯一有过人机大战经历的,他说,虽然超级电脑是他对阵过的最强大的对手,但当年的6场大战,也让他对国际象棋有了全新的认识。

  同时,作为6位大师中岁数最大的一位,46岁的亚当斯认为自己虽然过了黄金年龄,但仍有机会创造职业巅峰。图谱精微存走式,老骥伏枥谱新篇。“读特杯”,亚当斯绝不会手软。

  人类智能PK人工智能

  2005年,亚当斯曾参加过一场著名的人机大战,与超级计算机“九头蛇怪”Hydra大战6场,最终亚当斯以0.5:5.5惨败,“至今它仍是我面对过 的最强大的对手,它每一步棋都在给你施加压力,几乎不会出错。”亚当斯回忆道,当时只是在执白的时候逼和了Hydra一盘,“执黑的时候根本不可能赢。”

  在亚当斯挑战Hydra之前,一些国际象棋的超一流高手也曾与超级电脑进行过人机大战,最开始,卡斯帕罗夫战胜了“深蓝”,但输给了升级版的“更深的蓝”,之后克拉姆尼克和卡斯帕罗夫又与另外两台超级电脑战成平手,应该说,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初阶段,人类只能尚能与其平分秋色,但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迅速拉开了与人类智能的差距,“在我与Hydra对阵前,曾有个计算,Hydra每秒钟能考虑40步棋,而我每秒钟只能思考1.4步棋,根本不是对手。”

  虽然人类已经很难在棋类项目阻击人工智能,但亚当斯认为,人工智能依然无法完全取代人类智能,“电影中恐怖的那一幕肯定不会出现,因为在棋盘前,超级电脑的计算能力和精确性的确占据很大优势,但其他领域,人工智能相比人类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需要人类智慧来创造。”

  伏枥老骥PK英雄少年

  虽然对阵Hydra惨败而归,但亚当斯还是从这场人机大战中汲取了很多经验,并对国际象棋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对棋路的考虑也更加细致。或许是因此而得益,12年过去了,他依然是英国国际象棋界的实力担当,不过,他现在需要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挑战。

  “国际象棋界有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了冠军,比如我,17岁时就因为获得英国冠军而成为国际特级大师,当然,还有无数的选手比我成为大师的年纪还要小很多。但很快,你就会发现有更多的更年轻的高手诞生,他们会很快战胜你,然后从你手中夺走冠军。”

  究其原因,亚当斯认为是人类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所决定,“国际象棋不仅是智力运动,对棋手的体能也有很高的要求,当你的体能处于巅峰时,大脑同时也处于 非常强大的状态,发挥得水平肯定比年长的选手更好。”所以,亚当斯认为孩子在7岁以前学棋比较好,“如果是遇到特别好的导师,甚至可以在4、5岁的时候就 开始学习国际象棋,这有利于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获取国际象棋的知识,让自己拥有更长的巅峰期。”

  不过,亚当斯认为年纪超过40岁 的选手,仍可能创造职业巅峰,“这可能并不是他们职业水平的巅峰时期,但等级分并不代表职业水平,很多人都可能在超过40岁的时候,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等 级分,而且年龄越大的选手,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也越丰富,所以在体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与年轻选手一战,而且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和年轻选手较量的 机会。”

  西方思维PK东方大脑

  国际象棋的起源存在争议,但现代国际象棋的确是从西方传入的东方。但现在,国际象棋正在东方得到迅猛的发展,在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绝顶高手行列中,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印度甚至越南的棋手身处其中。

  “读特杯”深圳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中,亚当斯就将与丁立人、余泱漪、哈里克利斯纳3名亚洲选手过招,吉里·安尼什也有一半的印度血统。“我跟亚洲选手有 过交手的经历,但次数并不多。”亚当斯认为,对于西方选手来说,来自亚洲的高手都不好对付,“特别是中国选手,他们的布局和对于棋盘的掌控和理解,与我们 完全不一样,我很喜欢他们的思维方式,而且我很想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是否与中国象棋有关,这也让我感到特别有趣。”

  亚当斯表示,“读特杯”深圳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是他进一步了解“东方大脑”的绝佳机会,“棋手间水平都很接近,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标签: 国际象棋亚当斯人工智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