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大局观强 官子打劫无失误完胜井山裕太(多谱)

2017年03月23日17:06 新浪体育 微博
DeepZenGo执VS井山裕太

  3月23日,首届最强棋士战决赛,围棋AIDeepZenGo执黑中盘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名列第三。在之前的两场与人类的对决中,Zen都是执白,并且在官子阶段出现严重失误。此局,Zen执黑,在后半盘时确立较大优势,并完美收束官子,战胜了井山裕太。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本局精彩瞬间。

图1
图1

  图1:Zen黑3积极挂角,至黑13,下出了新布局。黑11时,井山面临选择,J10和Q5都很大,而井山选择尖顶,积极作战。

图2
图2

  图2:白3飘逸出头,黑4至黑32形成大型弃子,实战白上方已有40目实空,黑棋中腹外势如不充分利用容易落空。

图3
图3

  图3:白1挂角时,黑棋2、4严厉反击。由于全局黑厚,白棋不好动弹,井山裕太长考后祭出白5托。不过黑棋简单弃子,白棋并不满意。

图4
图4

  图4:Zen的黑1是超乎意料的一手,十分大局。可能在此时,Zen就已经决定要围左下潜力了。

图5
图5

  图5:黑棋吃二路一子似乎于之前取势围中腹的思路并不连贯。但细细分析,黑并不差。

图6
图6

  图6:黑棋攻击两手白棋转而于黑10拆边,围左下方潜力。思路十分灵活。

图7
图7

  图7:白1的G12靠是局部腾挪手段,但Zen简单打拔后,局面已领先10目左右,白7飞吃黑1子并不大,黑棋中腹有借用手段,还有2路扳,连扳的先手收官手段,白棋所得有限。

图8
图8

  图8:白三角倒虎是局部最强收官手段,为的是有白6的扳,黑棋如果退让则官子便宜两目。实战Zen黑7选择挡住不简明,黑7弯一个退让两目依然是赢棋,实战给了井山机会。井山开始为开劫做准备。

图9
图9

  图9:实战黑棋将劫打赢,转换黑棋便宜,将优势扩大到盘面15目左右。Zen在官子及打劫时的价值判断十分清晰。

图10
图10

  图10:井山于白1扳时,看清形势的Zen简单一退,宣告胜利。

  不知是因为Zen执黑的缘故,还是Zen在中后盘时确立较大优势,Zen终于让我们见证了官子无失误的Zen。希望Zen的下一次出现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 井山裕太DeepZenGo最强棋士决定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