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啸:记错定式了 杨鼎新:心态放好重新上路

2017年03月12日17:53 新浪体育 微博
檀啸VS杨鼎新

  四川航空杯第16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决赛3月12日下午在成都望江宾馆战罢,杨鼎新五段执黑中盘战胜檀啸七段,成功蝉联西南王收获个人第6冠。赛后檀啸坦言记错定式了。杨鼎新表示看到同龄人拿了世界冠军,自己不再着急,心态放好重新上路。

  俞斌、徐莹为当地棋迷大盘讲解。俞斌感叹杨鼎新计算力非常强,我们看上去很危险的招,他都认为没问题可以走。徐莹:檀啸一直在拼命,有点无奈的感觉。从进程来看,白棋似乎一直有些落后。俞斌:中央黑走得有些问题,5子被吃有些意外,左上二路爬也没抢到。徐莹:黑像突然换一个人求稳了。俞斌:到了小官子阶段,虽然前面黑退让不少,但还是要好一些,差不多盘面领先10目。我觉得一开始还是白棋打勺了。我来问问两位对局者吧。

  檀啸:右上角是我记错定式了,以为能拐到的,结果亏了半手棋。左上白46还是应该三路简明爬过,这样还漫长。实战刺断一子把黑棋撞厚了。黑左下点角后,白实空就不够了。中央我下得有些过分。

  杨鼎新:中央当时一时不知如何应对。左下点角时,感觉如果选择弃子所得有限,就决定活角了,感觉白外面顶多能围10目,中央也难围空。

  徐莹:西南王卧虎藏龙,拿亚军也不容易,预祝檀啸夺春兰杯冠军。也恭喜杨鼎新,年仅18岁蝉联西南王冠军。接下来举行颁奖仪式。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高伟为亚军檀啸颁发奖金4万,四川航空集团副总经理龙勇为冠军杨鼎新颁发奖金8万,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龚锦华为龙勇颁发纪念奖杯。西南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成都市体育局主办,成都棋院、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承办,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冠名。

  杨鼎新回顾本次比赛,笑称可能因为成都是福地,所以能够蝉联冠军。看到同龄人拿了世界冠军,自己现在也不再着急,心态放好重新上路。如果明年还能来参赛会非常高兴,不过不去想三连冠,因如今更新换代竞争这么激烈,对手也会不一样了。

  说起人工智能AI,杨鼎新表示和Master下过1盘输得非常惨,和国内AI也下过,觉得阿法狗V25版最强。如果自己与国内最强AI下,估计10盘也难赢1盘,与弱一些版本下还互有胜负。感觉AI已远远超过人类了。不过目前棋手大多还是正常训练,因电脑的招也不太好学,以后应该会侧重于借助电脑训练。关于3月日本ZEN人机大战,杨鼎新还是看好人类,因从网上展现ZEN的实力,似乎还有些bug,不过也有可能是日本人有意隐藏实力吧。

  (李新舟)

标签: 杨鼎新檀啸西南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