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王柯洁将战廖元赫 聂卫平:期待四川棋手夺冠

2017年03月10日19:29 新浪体育 微博
西南棋王(资料图)

  四川航空杯第16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3月10日下午在成都望江宾馆隆重开幕。11日9时首轮柯洁对阵廖元赫,党毅飞vs杨鼎新,敬请关注。

  本次比赛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陈丹淮将军,棋圣聂卫平,四川航空集团副总经理龙勇,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龚锦华,成都体育局局长谭学军,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等出席,央视名嘴黄子忠主持。

  四川航空从去年开始与成都棋院合作,对成都棋院举办的国际赛事、甲级队伍均有较大支持,企业重视智力运动的文化内涵对川航传播效果和品牌形象的提升,今年川航加大力度,不仅赞助成都举行的全国国际象棋少儿冠军赛、围甲、象甲主场比赛,同时还冠名西南王、亚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等。龙勇表示,围棋的创新意识对企业颇具借鉴意义,川航很荣幸能助力围棋事业。

  此次棋手们从北京坐川航来成都,起飞后飞机广播做了隆重介绍,对中国棋院领导和国手们表示欢迎,并预祝在西南王赛取得好成绩。龚锦华对四川航空的支持表示感谢,棋手们都是免费坐飞机,这次高手云集,这么多世界冠军参赛,相信这次一定能够奉献精彩棋局,推动棋城整型计划加速实现,棋城围棋事业更好发展。

  西南王赛是成都市体育局着力打造的精品赛事之一,作为棋城品牌重要内容,已成功举办15年,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影响力最大、规格最高的职业围棋赛,受到极大关注。谭学军表示,期待西南王不仅办成国内赛事,更要努力发展成为国际赛事。

  随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龙勇代表川航赠送成都棋院飞机模型礼品。接下来是嘉宾棋手与新闻媒体提问环节。

  问:聂老几乎每年都来,今年为何没参赛。这次参赛世界冠军有7人,预计冠军会在他们中间产生吗?

  聂卫平:和四川棋界关系非常好,龚锦华先生很早就支持围棋,搞十强赛好像还是在八十年代。以前西南王赛我都参加,但好景不长得癌症了。说出来可能你们都吓一跳,我已经65岁了,现在都是90后在争冠。我不参赛是正常的,参赛反倒是不正常了。所以让常昊代替我参赛。贝利预测冠军总是不准,我也就不预测了,不过我更希望坐在第二排那些小棋手夺冠,内心还是希望四川棋手拿冠军。

  问:上一次陈将军好像是06年来的,这次感受如何?

  陈丹淮:上一次来是很久以前,记不清了。这次来看,坐在第一排棋手都是世界冠军,坐在第二排的年轻棋手都是要抢班夺权,感觉围棋棋手成长非常快。

  问:川航去年和四川金强篮球队合作,今年赞助围棋,为何会牵手体育赛事?

  龙勇:川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公益事业,包括希望小学、抗震救灾等等,也包括赞助体育赛事,觉得和“美丽川航时尚卓越”的企业文化高度契合,希望把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精神传递给大家,也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喜爱选乘川航。

  问:获得世界冠军后,现在状态如何?

  党毅飞:正如主持人所说,我每逢几年才爆发一次,这次夺世界冠军后,希望不会再低潮,力争再获得西南王冠军。

  问:作为上海棋手,又是代表聂老参赛,有什么感受?

  常昊:三年前聂老做手术不能比赛,我很荣幸受邀参赛,也有一点压力,代替聂老来希望能有好的发挥。第一次还进了决赛,结果输给唐韦星,后两次都输给了四川棋手古灵益,这次如果再遇到他,希望古灵益能稍微考虑一下,我觉得四川本来都是很好客的(笑)。我作为老同志,估计年轻棋手都很希望抽到我。来到成都很愉快,有很多好朋友。这次主办方还邀请了芈昱廷来参赛,西南王影响力在扩大,以后可能还会特邀外国棋手,特别要感谢四川航空,衷心祝福西南王。

  问:去年此时也问到AlphaGo,这次据悉柯洁也准备要人机大战,感觉如何?

  柯洁:我并不清楚。这个问题得问总教练俞老,中国棋院在操办。请提问和西南王比赛有关的问题吧。

  问:请问古力,AI“绝艺”据说仅次于AlphaGo,您认为它们之间胜负如何?

  古力:“绝艺”战绩还不如AlphaGo,这个月在日本有电脑围棋赛,还有ZEN的人机大战,很值得关注。正如柯洁所说,我们还是回到西南王主题吧。之前我也常坐川航,成绩不错。不过最近坐得比较少,成绩就不太好。这次坐川航来参赛,希望在西南王有好发挥(笑)。

  接着由裁判长李亮五段主持抽签仪式,主办方特意用《玄玄棋经》死活题来抽签,引起众国手兴趣。有的说自己光顾着抽签忘记看题了,有的笑说要先做出自己这道死活题。经过抽签,第16届西南王赛对阵揭晓:

  上半区:

  柯洁 vs 廖元赫

  时越 vs 焦士维

  檀啸 vs 古灵益

  古力 vs 李翔宇

  下半区:

  党毅飞 vs 杨鼎新

  芈昱廷 vs 刘宇航

  唐韦星 vs 彭荃

  马逸超 vs 常昊

  本次西南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成都市体育局主办,成都棋院、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承办,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比赛邀请了成都、云南、贵州、重庆4队以及7位世界冠军,下午川航携手党毅飞举行了川航金熊猫联谊活动,党毅飞1对5多面打指导棋,成绩最好的棋迷获奖双人机票。西南王赛30秒1步,10次1分钟保留时间,11/12日9时15时进行,冠亚军奖金8万和4万人民币(税前),对局费4千元/盘(税后)。11日上午10时成都棋院和12日15时望江宾馆有俞斌等嘉宾大盘讲解,11日15时在锦江围棋会馆还将进行双人赛。

  (李新舟)

标签: 聂卫平俞斌古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