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连笑弃子构思奏效 小失误导致失败(多谱)

2017年03月09日08:16 新浪体育 微博
赛后复盘

  3月8日,第29届“嫘祖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嫘祖故里四川盐亭县战罢,连笑执黑超时负周睿羊,比分暂时为1-1平,名人战冠军将在决赛第三局决出。本局双方下得十分精彩,尤其是左上角的弃子,连笑下得十分有魄力。以下是本局精彩瞬间。

图
图1

  图1:白1托角时,黑棋常见的下法有N17粘和M16贴起两种下法,此时连笑脱先是为了在征子有利时于P16冲吃白1。左上角的定式黑棋现在有多种选择,之前一段时间G4碰十分流行,现在E2点后D7靠下得多一些。

图2
图2

  图2:左上角的定式是黑棋弃子取势的下法,黑棋2路打拔是先手权利,此时连笑再次选择了保留。

图3
图3

  图3:由于左上角定型后黑棋征子有利,连笑选择了黑1的下法,周睿羊16压时连笑17强硬扳头,由于白棋有O15的断点,此时黑棋E17的断点不成立。

图4
图4

  图4:由于局部不好动手,周睿羊选择下白1寻找头绪,白3粘机敏冷静,此时黑棋征子虽然有利,但是由于右下白棋的引征十分严厉,权衡之下,连笑下出了十分有魄力的跳夹弃子。周睿羊选择笑纳,但是好像吃得有点小了,连笑的弃子使黑棋变厚,直接点三三攻击左下白棋星位一子。

图5
图5

  图5:此时局部有个白棋的两手劫,白棋如果打赢被黑棋在外面走三手不会便宜,此时如何处理还要再想办法。

图6
图6

  图6:周睿羊选择白5分断黑棋找头绪,围棋有句著名棋谚为“棋从断处生”,意思是对局时要时刻寻找敌人的断点,发现对方的弱点。

图7
图7

  图7:此时的计算很复杂,但想必周睿羊在分断黑棋时就已经想到这个变化,不得不感叹职业一线棋手强大的计算力,此时白棋算是安定了下来,但是全局黑厚,是黑棋好下的局面。

图8
图8

  图8:连笑的黑1冲似乎有些小了,于白10飞起攻击的话应该是黑棋优势的局面。黑1在把白棋往自己的潜力里面赶。

图9
图9

  图9:连笑的黑1挖应该是一个明显的失误,相比单于5位挖目数有亏损。

图10
图10

  图10:此时白1扳时,黑棋局部最好下法应于P2立,实战白3断是好棋,此时角空和边空总有一方要被搜刮。黑棋目数已经不够。

  可能是因为连出两手问题手,连笑心情上有些波动,出现了超时的情况。周睿羊成功扳回一城,名人战冠军将归属于决赛第三局胜者。名人战决赛第三局将于9日上午9点30分打响,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戴一鸣)

标签: 名人战周睿羊连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