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杯“性别大战”常昊险胜 “鱼儿风格”完胜

2017年02月17日17:46 体坛+ 微博
常昊过关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2月16日,第14届倡棋杯围棋赛预选赛第二轮在中国棋院战罢,常昊九段、王磊八段、於之莹五段等棋手过关,17日进行第三轮比赛。

  本届倡棋杯实行公开赛制,分为预选、复赛和本赛三阶段,预选赛共158人参赛,分为16个小组争夺晋级复赛名额。首轮相当于预选资格赛,从第二轮开始,64盘棋同时进行,直至决出16个人进入复赛。棋圣聂卫平九段本来准备参赛,后因故弃权。不料他的对手李乐亦弃权。

  常昊九段执白对女棋手蔡碧涵二段,白棋先后将黑棋右上和右下模样打穿后,优势历然。常昊也轻松自如地巡场观战,但当黑棋顽强地在上边盘渗透时,常昊忽略了黑棋做劫的严厉程度,他随手一打,蔡碧涵顽强地置之不理,继续往白棋边空里跳入,开始打劫后,常昊这才发现劫材不是那么好找,而且黑棋一旦劫胜,连带着还要吃掉外围的白棋。常昊赶紧回头补棋,等于白白地让出了劫争,黑棋大赚。

  常昊在上边盘的损失实在过大,形势顿时无比接近,常昊也紧张起来,端坐于棋盘前,神情严峻。他也知道,一旦他这盘棋输了,就肯定是本场比赛的最大新闻。

  好在白棋前边优势过大,即使此番大损,依然小优。官子中,常昊兢兢业业,唯恐出半点差错;蔡碧涵到底还是功力稍逊,她的一个官子次序不当,断送了最后的机会。最终白棋177子,以1/4子的最小优势胜出。

  於之莹五段执白对寇政岩二段,开局不久,双方在左下角作战,黑棋选择令人不解,几乎无条件地给白棋送去一个大肥角,之后黑棋的外势亦未发挥作用,白棋优势下弈得十分简明,大局清晰,典型的“鱼儿风格”。至176手,双方目数相差无多,而且白棋全盘厚实,黑棋判断败局已定,遂爽快认输。

  久疏战阵的王磊八段执白对陈旭东二段,多年过去,“野力干红”棋风依旧,强行地在上边盘黑阵中出动,直线型攻杀,以一记劫争将黑棋打穿,黑阵破碎不堪。

  黑棋亦有所得,顺势在右上角围出模样,白棋侵入后做最后一战,双方先后两次打大劫,最终白棋将黑棋边空洗劫一空,作为代价,黑棋亦将左边盘白棋数子吞噬。大转换后,白棋锁定胜局。陈旭东年龄不大,但异常顽强,一直坚持到全场倒数第二个结束比赛。王磊以1又3/4子之优胜出。

  数盘性别大战,除了於之莹胜出外,还有郑岩二段和陈一鸣二段获胜,她们分别淘汰了韩晗五段和尹航四段。陈一鸣执白对尹航之战,双方各吃对手一块棋后,互围大空,陈一鸣获得宝贵先手,侵入右边盘黑大空,轻松做活而胜出。

  2016年底在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大赛中博得“男神”美誉的方天丰八段在与胡然闵三段之战中,下边盘一大块白棋需打劫连回,负担沉重,中腹白棋亦不厚实,遭到黑棋百般搜刮,中盘告负后他慨叹:算不动了,一进入对杀就犯晕。

  第二轮比赛2月17日进行,对阵有常昊九段VS陈正勋四段、王磊八段VS刘曦五段、於之莹五段VS马光子四段等。倡棋杯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5万、15万元。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常昊倡棋杯性别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