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筹划7月推出“人机联赛” 围棋AI获参赛资格

2017年02月16日13:08 新浪体育 微博
去年11月举行的日本电王战三番棋第二局,日本DeepZenGo战胜赵治勋九段成为了继AlphaGo后分先战胜人类职业棋手的第二款人工智能围棋程序。

  随着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的涌现,“人机同赛”正在成为围棋界的新事物。“人机同赛”与“人机大战”不同,后者为人类与人工智能的二元对抗,而前者是把人工智能纳入了“平等竞技”的赛事体系。3~4月间人类最强棋手柯洁将与AlphaGo进行第二场“人机大战”,而内涵上这场“人机大战”将成为“绝唱”。3月21日至23日,日本大阪的关西棋院将举行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中国芈昱廷、韩国朴廷桓、日本井山裕太将与日本人工智能程序DeepZenGo“同场竞技”,争夺高达180万人民币(3000万日元)的冠军奖金。

  据悉,日本DeepZenGo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2月15日植入韩国tygem对弈,与“人类棋手”(包括业余)练习对弈1800余局,其中对人类顶尖职业棋手取得了80%以上的胜率。这个胜率与中国人工智能刑天的胜率仿佛,但两者尚未达到升级版本的AlphaGo在跨年之际对人类顶尖棋手取得的“60局全胜”的实力。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只预定了三届,预期是三年后人工智能围棋将全面超越人类,“人机同赛”在三年的窗口期有意义,之后“机机大战”可能盛行。但无论如何,至少三年内“人机同赛”将成为围棋界炙手可热的赛事。

  韩国棋院今年7月准备推出“2017韩国职业业余混合联赛”(pro-am联赛),计划邀请人工智能程序参赛。这项联赛除了职业棋手,韩国棋院院生、业余棋手皆可参赛(除韩国业余联赛棋手),人工智能程序也可以作为选手“平等”参赛。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梁健九段说:“除了韩国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石子旋风’,我们还准备邀请其他人工智能程序参赛。多种人工智能的参赛,肯定会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目前韩国棋院尚未敲定人工智能参赛的“资质门槛”。日本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给予DeepZenGo职业棋手同等的待遇,但“2017韩国职业业余混合联赛”人工智能程序将以“业余”身份参赛,即只能拿到职业棋手一半的对局费。而奖金分配也会设等差,但还没有拿定具体的方案。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梁健九段说:“现在还没有正式讨论人工智能参赛的资格与资质的问题。但随着人工智能程序的涌现,会进行具体的资格与待遇相关的研究。”

  围棋界展望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围棋赛事的领域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宽。韩国国家队新任主教练睦镇硕说:“日本将棋为例,正在出现人工智能参赛的丰富多样的赛事。随着围棋人工智能的成熟,棋战的限界和领域无疑会得到进一步拓宽。”

  但也有相反的意见。韩国三星火灾公司宣传团队的负责人卞基灿(音)说:“三星火灾杯也讨论过让围棋人工智能参赛的可能性。但是今后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实力差距会进一步拉大,所以决定还是坚持现在的赛制。”

  韩《中央日报》郑雅蓝 蓝烈编译

标签: 石子旋风DeepZenGo2017韩国职业业余混合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