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or最强记忆 水哥退赛因“不屑于争”

2017年02月09日13:14 新浪体育 微博
“水哥”王昱珩好像又要“回山”了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英国诗人兰德(杨绛译)的这段话,或许正是王昱珩在这一季《最强大脑》旅程的真实写照。

  最近关于水哥在最强大脑PK赛中退赛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网友非常关心。但节目还没有播出,各处传言的真实性也存疑,小编参考了很多可靠信源,并找到了王昱珩本人的言论,大致还原了事情真相。

  只比记忆 水哥说“就算了”

  在PK赛中,王昱珩的对手就是刚刚满分晋级的余奕沛,两人的比赛项目还是和余奕沛在晋级赛一样的“微藻动态画”。第三期的节目给观众一定的误导,很多人以为余奕沛只是在现场观察,但实际上他是在提前一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拿到了题目,开始准备记忆。所以现场比的只是记忆和背答案的话,王昱珩认为这个满分给得有些牵强。因此王昱珩在节目中说他来做这个项目的话,看15秒就行了。

王昱珩认为这个满分有些牵强
王昱珩认为这个满分有些牵强

  PK赛的时候两人用的还是同样的题目,同样是之前的40幅微藻画。余奕沛表示只能做这个项目,而且在测试中还总是做错。所以节目组难度没有增加,图也没有换。但在PK的时候,余奕沛是秒出答案。

  作为PK赛的项目,王昱珩在比赛前一周也拿到了题目,但在准备的过程中他觉得非常无聊,也彻底明白了余奕沛是如何晋级的,而且知道对方记得有多清楚。这样的比赛已经偏离了王昱珩的初衷,因为比赛时答案其实是已知的,而不像以前的比赛是未知的。这种对抗对王昱珩来说已经没有了意义和兴奋感。

最强道具“微藻画”
最强道具“微藻画”

  PK赛正式比赛时,王昱珩和余奕沛都给出了正确答案,但余奕沛的速度更快。王昱珩并没有多说什么。但现场的科学团队和评委觉得有些不对劲,余奕沛测试和正赛的表现判若两人。所以魏坤琳博士提出加赛,用10幅王昱珩和余奕沛都没看过的微藻画,现场比。但余奕沛提出两人都拿出两天时间来背……王昱珩觉得这样的比赛方式太“XX”了,所以就选择了退赛。

余奕沛更擅长的还是记忆能力
余奕沛更擅长的还是记忆能力

  “黑幕说”完全不合逻辑

  以上就是小编还原的事情经过,矛盾的根本原因还是在能力的不匹配上,水哥的“鬼才之眼”属于即时辨别能力,而余奕沛显然还是以记忆能力为主,两个人其实不在一个“世界”里。

多少人期待王昱珩与小度的再度交手!
多少人期待王昱珩与小度的再度交手!

  但比赛就是比赛,规则既然定了下来,哪怕事后发现有问题,也只能如此。从收视率的角度上讲,观众们显然更希望看到“水哥”晋级,去跟“小度”的再度交手。《最强大脑》进行到第四季,老观众是很重要的收视群体,水哥的退赛无疑会大大影响收视率。

  如果节目组真的有黑幕的话,也是把王昱珩直接“黑幕”到脑王争霸赛,而不是让他早早离场。看下第二期节目,为了让王昱珩重新出山,节目组做了多少努力……王昱珩的退赛反而证明,节目组其实没有黑幕,你见过自毁收视率的节目组么?

  人脑的极限不在于记忆

  《最强大脑》追到了第四季,深深地感觉到节目组在项目设计上的殚精竭智。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人们的天赋也不尽相同。让这些能力千差万别的奇才在一个舞台上公平的比赛就更加困难了。王昱珩的“鬼眼”,孙亦廷的“听音”,都是极难匹配对手的能力,鲍橒的“空间想象”也是一样,只是不知道这一季他的对手是否也能蒙着眼走出蜂巢迷宫。

鲍橒的盲眼走完蜂巢迷宫的项目也曾遭遇没有对手的尴尬
鲍橒的盲眼走完蜂巢迷宫的项目也曾遭遇没有对手的尴尬

  大部分参加最强大脑的选手都是“世界记忆大师”,记忆力比拼是比较普遍的项目。但就像叨叨魏说的,记忆其实并不是我们人脑的强项,创造性和感知才是人们擅长的地方。这次最强大脑引入的人机大战其实别具匠心,比赛项目基本都是感知类的,因为和电脑比记忆没有任意义。这也是为什么王昱珩那么期待和小度再战一次的原因。

  给记忆大师们一张围棋棋谱,他们可能也能很快记住,但想让他们自己下出精彩的棋局,需要经年累月的训练。鲍橒是最强大脑里的满分选手,“盲棋”甚至完成过同时对阵五个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但他也只是一位围棋业余棋手,水平比他高的职业棋手大有人在。记忆力强是“最强大脑”们的特点,但仅比这点远远不能称之为“最强”。

创造性才是人工智能的瓶颈,但好像已经……
创造性曾是人工智能的瓶颈,但好像已经……

  王昱珩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所以他退赛了。

  当有一天最强大脑变成最强记忆的时候,或许我们也会说:“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白夜)

标签: 最强大脑王昱珩王昱珩退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