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毅飞:抱着必须赢心态到韩国 成都是第二故乡

2017年02月09日17:31 新浪体育 微博
党毅飞夺冠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拿下第二局并经过冗长的复盘之后,党毅飞端坐着接受了韩国记者冗长的采访,接下来他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一天没有进食的他完全没感到饿,虽然脸上并没有多少笑容,但内心的喜悦大概已经让他感受不到饿了吧。

  抱着必须赢心态来韩国

  成都日报:恭喜你!首先请你评价一下决赛的这两盘棋。

  党毅飞:前天那盘棋,他中间出现失误后,我比较轻松地赢了。今天开局还是差不多,然后中间有一步棋走得有点问题,应该是要小败的局面。但比较幸运,对手后面出现了失误。

  成都日报:从上次冲击BC卡杯冠军失利到现在夺冠,这5年是如何走出来的?

  党毅飞:那次输了之后,感觉打击有点大,后面可能也是自己的原因,成绩一直不好,一直比较挣扎。但是我还是比较相信自己的实力。既然当年能下到决赛,这次我也相信自己。所以这次又有机会夺冠时,我告诉自己必须要赢。我是抱着必须要赢的心态来韩国的。

  成都日报:这次的对手周睿羊在国内等级分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你排名第三十三位,交手记录方面他对你也领先很多,所以这个结果算是爆冷吗?

  党毅飞:棋力方面,大家差距并不大,比如周睿羊可能比我稍强,但是也强得有限。因为这个排名,外界可能没多少人觉得我能赢,多少给对手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对我反而没什么影响。至于排名,其实也不好说。排在我前面的也都很强,只能说我和谁下都不一定输。

  成都日报:你怎么看待围棋人工智能?对棋手提高棋力有帮助吗?

  党毅飞:除了和Master下了一盘外,我跟腾讯刑天(另一个围棋人工智能)下得挺多的。它们的实力确实强,但我的棋没有受它们影响,我还是下我自己的棋。

  这个冠军对我很重要

  成都日报:5年前的BC卡杯决赛,你是先拔头筹再被逆转。这次决赛你也是先拔头筹,后面是怎么调节的?

  党毅飞:我还是很紧张。虽然对手实力在那摆着,但我想着必须要赢。因为这个冠军对我很重要。(李亮插话:这个冠军对谁都重要。党毅飞笑了。)是,但是对我 更重要。因为对手成绩、等级分都比我高,而我成绩下滑后每项比赛都从预赛开始下,夺冠的难度很大,所以这次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成都日报:什么时候感觉自己赢定了?

  党毅飞:小官子的时候。对手想了很久,那时基本已成定局了,那个时候确定自己赢了。

  成都日报:这次以十连胜的佳绩夺冠,感觉哪盘棋最困难?

  党毅飞:感觉对陈耀烨那盘最难。几乎是输定了,最后比较幸运地逆转了。半决赛也很困难,但没有到要输的程度。

  成都日报:这次夺冠后收获的是什么?

  党毅飞:感觉信心有很大提高。

  成都日报: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党毅飞:想稳定,不想像上次那样大起大落,希望能稳定地继续获得好成绩。以后的比赛也要尽力去下。

  感谢成都队招我进队

  成都日报:说说你的学棋经历吧。

  党毅飞:我在山西太原出生,学棋也是在太原,那边也有很多老师教过我下棋。2007年入段后,感谢成都队直接把我招入队,一成为职业棋手就能有高水平的围甲联赛下,这是非常难得的。我运气很好。

  成都日报:对成都有什么感受?

  党毅飞:感觉就像我的第二个故乡。我平时在北京待得多,除了北京,就是对成都比较熟悉了。太原就过年回去,平时也不太回去了。

  成都日报:你不怎么能吃辣的?崔哲瀚今天在讲棋的时候说你的酒量很好,在中国棋手中能排名前三……

  党毅飞:是的,火锅我只能吃清汤的。至于酒量,我真的不行,啤酒还能喝一喝,其他酒都不行。

  成都日报:这次获得的奖金应该是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笔吧,打算怎么处理呢?

  党毅飞:奖金我一般都交给父母保管。其实我成绩不好,一直也没多少钱。

  采访手记

  多年付出,“棋城”终结硕果

  2007年,12岁的党毅飞成功定段,成为职业棋界芸芸低段小棋手中的一员。那一年,成都围棋队获得乙级联赛第二名,取得次年甲级联赛参赛资格,正开始实 行人才引进计划。党毅飞所在的马晓春道场领队杨蓉把这个少年推荐给了求贤若渴的成都队主教练李亮,推荐语是“棋不错”。在定段前,党毅飞还在华山中韩巅峰 对决这项业余大赛中夺得冠军。李亮于是联系了党毅飞的父亲党小兵,后者刚好也很喜欢“棋城”成都,对成都队也十分向往。2008年春天,党毅飞正式加盟成 都棋院,随即就进入成都围棋队,并被作为主力大力培养——要知道,一个13岁的少年能获得参加围甲的机会,这是相当难得的。

  时间悄然划过近10年,当年的小少年,如今成为世界冠军。其间,成都围棋起起伏伏,经历过两次降级,而党毅飞本人也是起起落落。2012年,在没有围甲可 下的一年他打进了第四届BC卡杯决赛,差点就一飞冲天。或许当时才17岁的他还是太小,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的打击也让他在后面几年继续沉浮。但成都棋院始 终相信他能从头再来,在队里他一直是主力,训练环境也一直尽量最好,尽最大努力培养他——当然还有古灵益,还有现在的廖元赫,每一个人才,成都棋界都没有 放弃。如今,之前的付出终于结出硕果。

  党毅飞不能吃辣的,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成都人,也不妨碍他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他说:“成都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在竞争激烈的棋界,他始终有安身立命之所在,可以安心下棋,没有后顾之忧,这也让他对这座城市心怀感激。让每一个热爱围棋的孩子都能好好下棋,这也是中国围棋的希望和幸事。

标签: 党毅飞周睿羊LG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