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安泽国象大赛韦奕取两连胜 排名升至第四

2017年01月23日15:24 新华社
韦奕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消息,2017年维克安泽国际象棋大赛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在荷兰战罢第七轮。17岁的中国棋手韦奕执白先手击败荷兰棋手范伟利,赢得两连胜的同时升至积分榜第四位。

  在前一天的第六轮比赛中,韦奕执黑后手战胜匈牙利头号棋手拉波特,本轮迎来了东道主棋手范伟利。

  双方交战,韦奕走成西西里防御的纳道尔夫体系。第6回合,韦奕走出拉乌捷尔攻击。在布局及中局阶段,韦奕采用强力进攻手段,先是8,0一0,短换位要求弃b兵抢先,范伟利想了10分钟加以谢绝。随后,韦奕又10,Re1要求弃象打开中心攻王,范伟利思考了近20分钟认为接受弃子会受到猛烈进攻,选择不接受韦奕的“好意”,而10,,,Be7稳健出子。

  既然范伟利不主动接受“礼物”,韦奕索性在第12回合下出12,Be6,让黑棋被迫接受“礼物”。在接受白棋弃象后,范伟利陷入长考中。然而,长考出臭棋。50分钟后,黑棋走出了看似积极的反攻之着上马到中心,13,,,Nc5?这实际上是一着疑问手。

  韦奕抓住时机,在第14至17回合走出一连串凶着,把黑方皇后孤独逼到后翼白方腹地中。这时,韦奕如再准备一下,攻击会更有效,那样黑棋基本上会撑不过33回合。

  最终韦奕直接动手,黑棋在危难之际走出20,,,Nd3送马解脱之着。还好韦奕冷静下来,没有继续冒险进攻,长考之后先予后取,至28回合形成车象六兵对车象4兵残局。由于是异格象残局,黑棋子力又在阳面,白棋残局想赢下来得有技术与耐心。韦奕在残局中表现很出色,至53回合,靠双通路兵获胜。

  中国男队主教练徐俊点评说:“我认为韦奕这盘棋赢在布局阶段就积极进攻,好几次给范伟利出难题,让对手几次大长考,给后面行棋带来了困难。韦奕在没有下出必杀手、被范伟利送子解围后,能及时清醒,最后在残局中获胜,这体现了优秀棋手的品质。”

  7轮比赛之后,美国棋手苏伟利积5分独自领先。世界棋王卡尔森、伊里亚诺夫、韦奕同积4.5分,分列第二至四位。在第8轮比赛中,韦奕将执黑对战印度棋手哈里克什南。

标签: 维克安泽国象韦奕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