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让日本34名员工下岗 哪些饭碗最有危险?

2017年01月06日14: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当大多数人把关于“人工智能”的关注点集中在围棋“冠军”、工业机器人或自动驾驶方面之时,日本已经有企业开始“录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富国生命保险公司今年1月正式启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负责公司的保险理算业务,而公司的34名理算员将在3个月后正式“下岗”。

  人员减少效率更高

  富国生命保险在本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说,IBM提供的人工智能系统“沃森探索者”将主要负责公司的理赔核算业务,通过扫描识别投保人医疗记录等文件,结合具体病情或伤情、过往病史及相关程序确定理赔金额。这种自动化的处理能够让职员办理理赔程序的效率更高。

  按照富国生命保险的说法,公司支付170万美元启用“沃森探索者”,并需每年为此支付12.8万美元的维护费用。相比之下,公司为34名理算员支付的酬劳总额为110万美元。也就是说,不到两年时间,人工智能系统就能为保险公司“省出本”来,但由此带来的效率将比原先高出30%。

  根据IBM的介绍,“沃森探索者”拥有“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识别技术”,能够“分析和解读你的数据,甚至包括不规则的文档、图片录音和视频等”。不过,尽管“沃森探索者”有望大幅缩短保险公司理赔程序所需的时间,但最终理赔方案仍需要由“人类”职员审定后才能正式执行。

  优先进入老年领域

  富国生命保险公司称,启用“沃森探索者”前,公司已经使用过IBM有关分析客户投诉语音的类似人工智能系统,效果不错。这一软件能够识别客户语音,迅速转化成文字,并由此分析出这一反馈是“正面”还是“负面”。另据《每日新闻》报道,尽管没有裁员,但日本另3家保险巨头正测试或者已经在日常业务中使用人工智能系统,比如帮助客户策划最佳投保方案。

  英国《卫报》5日报道,日本面临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但其机器人技术发达,使之成为人工智能的最主要试验地区。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2015年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35年,日本社会的近半数岗位将由机器人取代。

  人工智能甚至已经进入日本政府视线。日本经济产业省定于下月引入人工智能“秘书”,测试其是否能帮助职员为高级官员草拟出席内阁会议或者国会问询的答辩。比如,被问及一个节能政策时,人工智能系统会迅速为文员或高官秘书提供相应的数据和在过往类似答辩中理据充分的论点。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如果测试效果良好,其他政府机构可能会跟进这一做法。

  哪些饭碗最有危险

  在机器人抢走人类“饭碗”逐渐成为现实之际,不少人关心自己的就业岗位会不会在未来被机器人抢走。美国《哈佛商业评论》认为,类似IBM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主要会对基于知识、可按标准细化拆解程序的职业构成冲击,比如保险和金融服务业,因为这些行业的部分工作主要包含“可按标准拆分步骤”和“可以清晰格式化的数据”。

  不过,《哈佛商业评论》表示,人工智能的兴起到底意味着帮助提高职员的效率,还是意味着完全取代职员,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在可预见的将来,几乎所有工种都有无法由机器人替代完成的关键任务。”《哈佛商业评论》称:“不过,我们必须承认,一些与知识相关的岗位很可能因机器人的兴起而衰落。”

  《卫报》报道,事实上,日本兴起的人工智能潮并非一帆风顺。一个科研团队先前启动“机器人考东大”项目,试图让机器人挑战日本大学统一入学考试,力争考取东京大学。去年年底,这一科研团队宣布放弃这一项目,理由是人工智能“不擅长回答需要有能力理解跨学科知识的题目”。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日本机器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