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差距会越来越大 应该承认科学的伟大

2017年01月06日09: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聂卫平九段聂卫平九段

  文章来源:聂卫平围棋道场

  他

  一代棋圣,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棋手;民族英雄,一代人的偶像;在中日围棋擂台赛创造了11连胜的绝尘战绩。现围棋协会副主席。

  它

  至今连战连捷,短短几天内与各路围棋职业顶尖高手对阵,全取60胜无一败绩,所有人都猜他是之前声名大振的ALPHGO的升级版人工智能软件。

  2017年1月4日,备受关注的棋圣聂卫平对阵名为Master的神秘“网络棋手”鸣锣开战,最终聂老以7目半不幸落败;在对阵聂老之前Master已经豪取53胜,除了在对阵陈耀烨一战中意外断线宣告平局,对阵所有职业棋手几乎未尝败绩。截止到1月4日晚,最后一局人类职业棋手的守门人,聂老的得意门生——古力九段(获得最多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败下阵来。Master全取60胜0败宣告挑战暂时结束,在挑战古力九段之前,在取得了59场连胜之后,之前为AlphaGo代臂落子的黄世杰博士在1月4日晚间Master在留言版中表示“我是AlphaGo的黄博士”。这一表态也证实了此前的猜测,这几日所向披靡的Master正是AlphaGo。

  在当日与Master对弈之后,聂老接受了Udacity的采访,畅谈Master的围棋水平、人工智能对围棋界的影响等热门话题。

  一代棋圣

  围棋协会副主席

  基础信息 Basic Info

  聂卫平,1952年8月17日出生,河北深县(今河北省深州市)人。中国著名围棋职业运动员,杰出围棋教练,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棋院技术顾问。1982年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九段。1988年被授予围棋“棋圣”称号。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他在前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11连胜,为围棋在中国大陆的普及产生了深远影响。著有《我的围棋之路》、《聂卫平自战百局》等书。

  个人荣誉 Experiences

  1975年:中国个人赛冠军。

  1977年:中国个人赛冠军。

  1978年:中国个人赛冠军。

  1979年:中国个人赛冠军,第1届“新体育杯”冠军。

  1980年:第2届“新体育杯”冠军。

  1981年:中国个人赛冠军,第3届“新体育杯”冠军。

  1982年:第4届“新体育杯”冠军。

  1983年:中国个人赛冠军,第5届“新体育杯”冠军。

  1987年:“CCTV杯”赛冠军。

  1988年:第10届“新体育杯”冠军,首届“富士通杯”赛季军。

  1989年:第11届“新体育杯”冠军,“CCTV杯”赛冠军,首届“应氏杯”赛亚军。

  1990年:第12届“新体育杯”冠军,第3届“富士通杯”亚军。

  1991年:第2届棋王赛“棋王”,第5届天元战“天元”。

  1992年:第6届天元战“天元”。

  1993年:第4届“东洋证券杯”四强,“CCTV杯”赛冠军。

  1994年:第5届“东洋证券杯”四强。

  1995年:“宝胜电缆杯”冠军,第6届“东洋证券杯”亚军,第9届天元战挑战权。1996年:第5届中日围棋天元战优胜。

  1997年:“CCTV杯”赛冠军。

  1998年:“海天杯”元老赛冠军。

  2003年:“威孚房开杯”棋王争霸赛冠军,第七届日立杯中国职业混双赛冠军(与于梅岭搭档)

聂卫平九段聂卫平九段

  Q:聂老您和和 master 真实过招后,现在基本可以确定这位 master 是人工智能了吗?

  对对对,肯定,先不说是不是AlphaGo吧。

  Q:聂老您和 Master 下棋前觉得自己胜算有多少?

  如果说是我跟它下的话,它发挥正常,我也发挥正常,我认为我是肯定要输给它的。但 Master 今天开始布局下的很差,我已经优势很大了。 我后来走到一个角,我是活棋,自个儿给走死了,一下死了二十多目。如果说那个棋我活了,基本上它应该是不行了。我出了毛病之后,确实怎么走都是稍差一点。后来我拼了一下,差距变大,一个劫打不过来又损失好多。当然如果我不出开始那个毛病的话,应该赢很多了。出了毛病之后,差距还是很小的,输赢还是很接近的。今天我输得真的很冤啊。

  Q:跟他下棋和跟人类下棋,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您如何评价 Master 的围棋水平?

  它在后来下得相当的准确。我看得很少,今天看了有七、八盘棋。我认为,只要它发挥得正常,那人是肯定下不过的。

  Q:在您看来,Master 和 AlphaGo 是一个AI吗?他们水平比较如何?

  这个 Master 肯定是比去年的 AlphaGo 厉害。Master 要全面的多了。不过那个时候的AlphaGo,我认为我们的职业棋手,和它下也是没机会的,差距很大。

  Q:这次 Master 连赢了将近60把,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对我们围棋来说,有这个 AlphaGo 的存在,是一个很好的好事儿,对我们的提高,就一直有一把尺子在那边量着。虽然人下不过他,但是我们应该这么想,它也是人发明出来的。只不过发明了一个深度学习,没有深度学习它应该还是不行。它还在不停地进步,这个真的太可怕了。

  Q:您觉得人类的高手,是不是也应该去不断挑战AI,学习一些他们的思路和套路呢?

  当然是能够通过它,自己也能获得提高。但由于它进步的速度要比人类进步的速度要快得多,所以人类和它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Q:如果有机器学习的科学家来邀请您,用您的围棋知识和他们的技术,用编程教会另一个AI来打败Master,您会怎么来设计?

  让我去设计电脑程序,我肯定不懂,我只能在围棋上说三道四。如果科学家不懂围棋,我可以去给他们普及一下。但是人工智能,我认为它主要靠自身的深度学习,不是科学家去学习。我的理解是,你把它程序设置好后,它自己去学就可以了,用不着人去怎么怎么样。开发出 AlphaGo的团队,任何一个人出来,水平都是和我们这些职业棋手差很远。

  Q:人工智能如此强势,对以后的围棋界会有什么影响?初学者会不会都可以直接和AI学下棋?

  如果 Google 能开发出来,供所有人来学的话,有个机器人会教的话,那当然可以用来普及围棋,对于大家的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

  Q:您觉得为什么最近人工智能要一直在围棋上和人类较劲?

  因为在更早的时候,三四十年前,也有人研究人工智能和人类棋手下棋的,那会儿AI和职业选手水平差得很远很远,所以给我们造成一种错觉,我们都以为我们这一代人根本看不到人工智能能和职业棋手来下比赛。好像是在前年,也有一些研究出来的人工智能,被职业选手让了五个、六个子,还是输给了职业棋手。

  Q:您对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它对人类未来的影响,有什么看法和预测?

  我对人工智能是个门外汉,我只希望人工智能,无论怎么发展,它能被用于我们所谓的“正道”。比如说在治病救人、医疗上,比如为每个家庭增添各种各样福利上,但一旦用于去打仗、军事上,或者是让我们匪夷所思的事儿,那就不好了。

  Q:您对人工智能在围棋上打败人类还是挺乐观的,会不会担心 Master 的出现,会打击到一些我们的职业棋手的地位或者是自信呢?

  没有,我们对此应该淡然处之。应该承认科学的伟大,这一点没有损伤我们职业棋手的尊严,地球照样转,明天太阳一样看,围棋也不会因为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而衰败。

  Q:Udacity 一直在做前沿技术的教育,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知识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如果有机会的的话,您会愿意去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可以更好的了解 人工智能对手的思路吗?

  那当然可以啊!如果我能了解深度学习的思路,那我的围棋水平说不定也能提高很多。深度学习技术,在我看来真的太恐怖了。我们的职业棋手都聪明得很,如果能教会他们一些原理,说不得也能举一反三呢。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人工智能master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