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胜棋王 2016年国王杯性别大战侯逸凡虽败犹荣

2016年12月02日1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侯逸凡侯逸凡

  文章来源:国象官微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2016年罗马尼亚“国王杯”赛在罗马尼亚梅迪亚什闭幕。世界棋后侯逸凡在与前世界棋王的快棋和超快棋大战中,总比分6.5比11.5落败,不过侯逸凡在18盘棋中,五次击倒棋王,令人印象深刻!

  罗马尼亚“国王杯”国际象棋邀请赛是一项始于2007年的传统赛事,今年已经来到第十届。

  诞生之初的两年,该赛事是由各国棋坛宿将参加的单循环名手赛。09年后,“国王杯”赛加入了国际象棋大满贯协会的“大满贯计划”,成为由六位棋坛顶尖高手参加的双循环赛超级赛事,这一形式一直持续到2013年,期间中国名将王玥和王皓都曾受邀,与世界顶尖高手过招。2014年,“国王杯”赛变身为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顶尖男棋手之间的团体对抗赛。2015年又成为罗马尼亚与的德国的双边对抗赛。

  今年,国王杯赛主打“性别大战”主题。主办方安排了两场性别大战。一场是棋后侯逸凡与前棋王克拉姆尼克的快棋和超快棋大战。另一场则是罗马尼亚女子棋手与男子棋手的快棋和超快棋团体对抗赛。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现任棋后侯逸凡与俄罗斯前世界棋王克拉姆尼克进行了八盘快棋和十盘超快棋的较量。

  在八盘快棋赛(15+10)中,侯逸凡取得了2胜1和5负的成绩。在十盘超快棋赛(3+2)中,侯逸凡取得3胜2和5负。

  尽管在两场对抗赛中侯逸凡均败下阵来,但对抗赛中侯逸凡先后五次赢棋,这大概是克拉姆尼克棋弈生涯中输给女棋手次数最多的经历了。

  值得一提的是,克拉姆尼克对女棋手战绩一向非常好,著名女棋手小波尔加曾经战胜过卡斯帕罗夫、卡尔波夫等很多男子世界冠军。但在克拉姆尼克面前很少占得便宜。在慢棋和快棋中小波尔加从来没赢过克拉姆尼克。在超快棋赛中,小波尔加也仅仅在2009年赢过一次。

  而侯逸凡这几天赢了5盘棋,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当然,小波尔加面对的克拉姆尼克正如日中天,侯逸凡面对的克拉姆尼克则是逐渐走下坡路。不过尽管如此,侯逸凡能取得如此战绩,值得称赞!

  赛后,侯逸凡说与棋王过招受益良多,“我觉得克拉姆尼克不愧是棋王,经验丰富,快棋和超快棋都体现了很高的水准。我觉得收获挺多的。看得出来,克拉姆尼克对这次比赛做了不少开局准备,尤其是在快棋赛中,对整盘棋的进度和节奏把控非常好。我的绝大部分赢棋都是白棋,这也反映出,他在白棋方面掌控力非常强,给我的机会很少。超快棋比赛,我觉得有些可惜。其中有两三盘黑棋,我自己感觉是优势或者至少应该我搓他的局面,但他有非常丰富的残局经验,一步步慢慢把我磨倒,最终获胜。这方面,也是我将来需要提高的地方。”(塔尔)

文章关键词:国王杯侯逸凡克拉姆尼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