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治勋:ZEN很乖不会放胜负手 很感动它超常想象力

2016年11月23日16: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治勋九段赵治勋九段

  新浪体育讯  赵治勋九段在人机大战第2期日本电王战执黑中盘击败DeepZenGo,三番棋2比1胜出。赛后赵治勋坦言感动于ZEN超常想象力,而且对手很乖不会放胜负手。

  首局赵治勋官子制胜,次局ZEN屠龙扳平,双方迎来决胜局。本局裁判长小林觉九段,记录小山空也三段、外柳是闻二段,日本电视解说井山裕太九段、梅泽由香里六段,幽玄解说伊田笃史八段。赵治勋执黑以高中国流开局,17连扳很少见,白不能反打,右下棋形与2015亚洲杯决赛李世石执黑战朴廷桓一役相似,白20当时是选择托角。ZEN率先变招,白棋要争先手夹攻或挂角右上。白22挂角,黑棋可一间低夹。ZEN在年初还要被让4子,进步可谓神速,休息2天后不知又会有哪些变化。白连续将棋走在外围,豪爽弃掉右边三子,十分大局。白46打吃也是只有电脑会马上走掉的劫材。黑收获颇丰,没有不满。

  白左上模样可观,黑托角后拆一,眼形丰富的好手。白54打入下方甚大。黑55飞角,又是意外少见的一手。由于下方不易处理,黑索性脱先,白托断继续发力。黑处理好左下,67抢先打入左路,要考验ZEN的攻击力了。井山裕太:只有赵老师敢下,如果是我恐怕会先飞补上方吧。白72机敏碰入右路,试图先手做活后攻击左上。黑连扳来抢先手,补到左上是好胜负。白棋依然很稳健,似乎有些乐观。白84或许可直接抢攻左上的。赵老师继续先捞后洗,专心治孤。井山裕太:如果电脑挑战我,我会很有兴趣。

  白94直接围中央,ZEN终于要发力了。白98破眼,令黑陷入长考,此时软件判断白棋胜率很高。不过接下来白只是加固外围,黑活棋不难,看来ZEN还是意在围空。右上飞官子很大,不过左路或许应先扳一下交换,白中腹如能围出目数仍很细要拼官子。赵老师以前喜欢撕纸掰火柴棍,现在是咬手指揪头发。井山裕太:左上白还有一路尖做劫手段。目前黑大约70目白40目,白中央能围多少是关键。比赛用时每方2小时,3次1分钟读秒,ZEN尚余1小时,赵治勋剩40分钟,刚刚露出迷之微笑。黑在左路牺牲目数走得铁厚,安全运转的意思。白132仍优哉游哉,被黑抢到135的大官子。ZEN本局一直很乐观,目前判断自己胜率64%,随着收官估计会降低吧。右路白棋有缺陷,赵老师出大招了。白棋恐怕要苦肉计脱身,实战白棋中招,黑棋至少盘十了吧。白158把一路扳做劫手段卖掉了。正常收束黑好。中央白联络有缺陷,不过黑167断上去时棋局戛然而止,虽然此时ZEN判断自己胜率60%并未降下来,但开发者加藤英树示意认输了。据说首局ZEN也判断自己胜率过半,最后时刻加藤英树选择投子。

  六旬赵治勋老师2比1胜出,捍卫人类尊严!赵治勋自信先捞后洗,本色出战奉献精彩。本局ZEN白32走厚外围但损目甚多,黑左上托角后拆一体现治孤大师的良好感觉。白打入下方好时机,随后掏空右路也可,不过白84还是应该脱先抢攻左上,左下也应该靠下,利用弃子分断黑棋。白92/94行棋中央很有ZEN棋风,96/98也是连环好手,电脑没有盲点不拘泥于定式是优点。不过白并未选择强杀,黑111成功治孤取得领先,随后黑在左路损目加固自身,体现清晰判断。白132或许还是应粘上右下大官子。而黑145一路破眼后冲断中央是连环手筋,白如苦肉计弃子也无力回天。而白158/160也损了目数。最后赵治勋中央妙手断一锤定音,白如妥协退让利用气紧做活仍无法逆转,而黑上方冲断可出棋,不过ZEN自我判断胜算仍过半,如发现出棋了胜算判断应该暴跌吧。本次三番棋发现ZEN在死活和收官等细节有弱点,但序盘、中盘构想十分了不起。DeepZenGo虽然发挥不完美,但仍有很多闪光点。毕竟不是谷歌全球各地服务器支持的AlphaGo,单机版的DeepZenGo是有可能如佐为一般,明天就走进棋迷自己电脑里的。

  赵治勋坦言就像跟人在对局一样,有强也有弱项。对手对厚势和中央的看法不符棋理,看似不好但完全可下,如果我输了会想这50年自己到底学到什么。软件越来越强自己也能学到不少,进步惊人再过半年我可能就不行了。但完全没考虑输棋受辱,这三番棋很快乐,非常感动ZEN的想象力完胜于我,而且很乖不像井山裕太会放胜负手,那样一搅我就容易出错。

  ZEN团队开发者加藤英树表示,首局时间分配不合理,感觉选错了对手,有弱点和误算需要搞明白,用时方面很难像人一样灵活。次局很幸运,对手如做活仍细棋。本局强围中央是完败,但自我判断总是乐天派,最后连走损招,我就让它投了。解决弱点的方向还是要取平衡点,今后目标超越AlphaGo,为围棋界做贡献。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赵治勋胜负手超常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