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杯16强战前瞻:方天丰穿越时空迎击韩流

2016年11月08日2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天丰淘汰舒一笑方天丰淘汰舒一笑

  新浪体育讯  新奥杯三十二强战今日继续激斗,中国棋手在四场抗韩大战中取得3胜1负的战绩,加上八场内战,共11人晋级十六强。韩国四人晋级,日本独苗伊田笃史力克中国小将陈贤,也杀进了十六强。

  虽说是小组赛,但因为采取单败淘汰赛制,新奥杯的前两轮与淘汰赛无异。第二轮最令中国棋迷痛惜的是柯洁与唐韦星的同室操戈,两位今年最耀眼的中国棋界之星提前碰撞,让“柯唐来一次番棋决赛”的愿望落空。此外,被期待的年轻强豪黄云嵩不敌韩国00后新锐申真谞也是一大损失。当然,韩国方面同样伤筋动骨,李世石、金志锡分别内战出局,使得竞争力大减。中国老将方天丰续写传奇,淘汰小将舒一笑,令人激动,时越、陈耀烨、周睿羊等世界冠军顺利过关,中国军团整体优势依然明显。

  十六强抽签,中国棋手仍不可避免地出现三盘内战,好在没有柯洁VS陈耀烨这样的肉疼情形,但依然令人惋惜。

  最强的内战组合应该是连笑VS范蕴若,两位都可视为中国下一个世界冠军的候选人。连笑在32强战上力斩韩国新锐卞相壹的巨龙胜出,范蕴若则继三星杯后再度发力,两人都处于上佳状态。历史战绩连笑领先,不过考虑到范蕴若正在爆发期,此次不妨高看一眼。

  陈耀烨和李喆曾是并称的双子星座,李喆还一度在正式比赛中对陈耀烨达成过六连胜,不过近几年两人的竞技道路明暗不同,李喆更醉心于围棋文化方面的研究,陈耀烨则牢守竞技大旗,今年更是打进百灵杯决赛。客观看来,小强胜面可在六成,当然,要是李喆能够展示“文化围棋”的竞技魅力,也是棋界的福音。

  两位彭姓高手狭路相逢,“老将”彭荃首轮力挫朴廷桓立下大功,一直被视为中坚高手的彭立尧则在第二轮擒下世界冠军江维杰。历史交锋彭立尧2比1领先,但最近一局也是五年前了。现在彭荃火山再度喷发,有望杀进八强。

  十六强的外战并不如预期中的惨烈,曾夺取日本十段头衔的伊田笃史给日本棋迷打了一针兴奋剂,在日本参赛阵容单薄的情形下连胜两位中国棋手,跻身十六强,这一战绩已经超出很多人的预想了吧?但好运也就到此为止了,抽到柯洁的伊田笃史只能抱着学习的态度,争取留下一张不难看的棋谱。柯洁克服旅途劳累的困难,连过两名强敌,尤其是淘汰唐韦星,使得自己也承担起“必须夺冠”的重任,相信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会有更加稳定的优异发挥。

  四场中韩对抗仍是焦点。韩国残留选手中,目前排名最高的是年龄最小的申真谞,抽到本届新奥杯的明星方天丰,真是“天作之合”。论当下竞争力,小申显然胜出一筹,但方老师早已“够本”,心理占据优势。31年前方天丰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时也是异军突起,但他并没有因此获得参加中日擂台赛的机会,到了世界大赛创办,方老师已经淡出棋战一线,无缘感受那时的凛冽韩流。今天,穿越了三十年的时空,方老师将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想在54岁时达成,并且凭借自己的努力,走上抗韩第一线,这必将是十六强战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战。2012年,日本传奇赵治勋神勇杀进第7届应氏杯八强,当时他56岁,这也是迄今为止50+棋手最后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八强。2014年,比方天丰小一岁的女中豪杰芮乃伟杀出三星杯小组赛进入十六强,当时她51岁,令无数须眉强豪汗颜。今天,方天丰超越了芮乃伟的纪录,后天,他能否紧追赵治勋的步伐呢?让我们期待新的奇迹!

  淘汰了李世石的金起用生于1986年,2004年才入段,在韩国算得上大器晚成。他杀进过第3届BC卡杯十六强,竞争力不俗。不过面对急待取得世界大赛突破的檀啸,金起用应该属于下风棋。生于1993年的檀啸以棋才著称,曾高居中国棋手等级分榜首,但以往韧性稍欠,对阵韩国棋手战绩平平,这次必须抓住机会,才能够快速追上小伙伴们的步伐。

  周睿羊轻松击败赵汉乘后,迎来淘汰了白洪淅的韩升周。韩升周名气不显,目前在韩国排名38位,小羊对这样隐在暗处的对手尤其不可疏忽大意,若正常发挥实力,破关在情理之中。

  十六强战上唯一的世界冠军之争是中国的时越PK韩国的姜东润。两人历史交锋,时越4胜2负,但去年11月的LG杯半决赛,正是姜东润淘汰了时越,随后直取冠军。姜东润的棋力得到中韩棋界的一致高度评价,不过他相对缺乏威慑力,如今虽然是世界两冠王,也仍有单薄之感。时越这一年来状态平平,在世界大赛上复仇姜东润是重振旗鼓的大好机会,千万不可放过。相信这一次的时越不会让我们失望。

  整体看来,中国棋手十六强战签位不错,正常发挥实力,占据八强六到七席应问题不大。韩流精华将尽,中国各年龄段棋手齐齐发力,本届新奥杯冠军归属可能早早失去悬念,中国围棋的强势依然在延续。

  (燕飞)

文章关键词:新奥杯方天丰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