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杯64强小组赛解签 中国顶尖棋手碰撞惨烈

2016年11月05日22: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古力九段古力九段

  新浪体育讯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将于11月6日起在中国廊坊展开角逐,64位世界棋坛一流强豪将连战三轮,决出八强人选。11月5日晚进行了盛大的晚宴和抽签仪式,64强分为16个小组,中国顶尖棋手又将在小组赛中进行惨烈内耗,而韩国两强李世石、朴廷桓签运上佳。

  今年是又一个围棋大赛年,不算新创的新奥杯,从年初的梦百合杯决赛开始,当今世界棋坛六大个人赛事梦百合杯、LG杯、春兰杯、百灵杯、应氏杯、三星杯相继开打,已经决出了梦百合杯、LG杯(上一届决赛进行完毕,新一届也已决出八强)、应氏杯三项冠军,中国包揽决赛权的三星杯、百灵杯(第二阶段)决赛将于12月进行,中韩今年所获世界冠军数字确定为中国4比1领先。在此大好形势下,新奥杯创办,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世界棋坛的话语权。

  首届新奥杯在5月下旬进行了综合预选赛,共382人报名参赛,其中中国棋院248人、韩国棋院84人。预选赛共分50个小组,其中45个公开组、1个世界组、2个中老年组、2个女子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获得出线资格。中国棋手再度展现整体实力,俞斌、方天丰包揽中老年组出线权,张璇、曹又尹包揽女子组出线权,公开组则有32人出线,一共拿到36张本赛入场券。公开组韩国棋手获得12个出线名额,富士田明彦成为日本独苗,世界组则是代表美国出战的江铸久强势杀出。

  首届新奥杯设12个种子名额,中国5人:柯洁、陈耀烨、周睿羊、古力、连笑,日本3人:结城聪、伊田笃史、本木克弥,韩国3人:朴廷桓、申真谞、姜东润,中华台北1人:王元均。另设两张外卡,分别给了中国的时越和韩国的李世石。这样,本赛64强的组成为:中国42人、韩国16人、日本4人、中华台北和美国各1人,这一格局注定了前几轮的大规模中国内战不可避免。新奥杯本赛抽签方式为先将64强分作16个小组,每组四人,两轮单败淘汰后决出16强,16强再重新进行抽签。

  因为北京天气的原因,包括柯洁在内的多位中国棋手航班延误,未能赶上抽签仪式,在体力、精力非常重要的大赛中,明天的比赛恐怕不免会受到影响,这让首轮角逐多出了几丝悬念。

  现在的世界棋坛,中国风愈刮愈猛,韩国棋手则每次大赛都期待“救赎”。此次中韩顶尖高手咸集,中国有10位男子世界冠军、一位女子世界冠军出战,韩国有6位世界冠军参与角逐,他们之间的直接较量仍是焦点。两国年轻棋手也都跃跃欲试,期待突破。而日本参赛阵容单薄,又缺乏强力人物压阵,估计仍难逃“绿叶”的命运。

  经过一番波折,抽签仪式终于顺利进行,种子选手定位先抽在不同小组,随后16个小组各安其位,各组的形势大相径庭。

  第1组中国三将、韩国一人,时越首战张东岳,过关概率较大,而张维对阵曾打进梦百合杯四强的安成浚不容乐观。考虑到时越近况不佳,本组中国棋手并没有绝对出线的把握,但这也恰是时越重新证明自己竞争力的好时机。

  第2组中国三将与代表美国的江铸久分到了一起,首轮陈耀烨VS芈昱廷令人大呼惋惜。两人最新等级分排名中国三、四位,历史战绩旗鼓相当,谁胜谁负只能看临场发挥。小将夏晨琨淘汰久疏战阵的江铸久老师当在情理之中,他在第二轮也应该会给小强、小米中的一位制造相当的麻烦。

  第3组轮到韩国头疼了,三大世界冠军姜东润、金志锡、朴正祥扎堆,另一位则是中国的世界冠军范廷钰,绝对的死亡之组!范廷钰先战姜东润,两人历史战绩1比1,这一次更看好小范。朴正祥是“冷门世界冠军”,应该难挡金志锡的锋锐,但小金今年世界大赛也是表现平平,如果范廷钰杀出死亡之组,将再度沉重打击韩国人的气势。

  第4组两名韩将,一名日将,一名中国棋手,BC卡杯冠军白洪淅相对突出,首轮中国年轻棋手汪涛若能将其突破会是惊喜。作为种子棋手出战的结城聪面对韩国的韩升周并无优势,韩国人在本组出线的概率较大。

  第5组中国三将、韩国一人,首轮陶欣然PK申真谞是关键战役,即使不敌,黄云嵩和胡耀宇的胜者也不会让小申轻易“翻身”。

  第6组也是中国三将、韩国一人,小将陈玉侬和卞相壹的中韩新锐之争是重点,连笑对阵女子老将张璇算是为第二轮的出线战热身。

  第7组难得地有两名日本棋手和两名中国棋手对抗,伊田笃史VS邬光亚、富士田明彦VS陈贤都算得上同一等级的较量,这也是日本棋手杀进16强希望最大的一个组。

  第8组中国三将围剿韩国魏太雄,前景明朗。当然,江维杰首轮对阵魏太雄不能大意,小将谢科挑战中坚高手彭立尧可相对看好。

  第9组中国另两位“小范”范蕴若和范胤先行对决,两人今年表现都很出色,刚刚在三星杯半决赛上折戟的范蕴若更期待继续爆发。韩国被寄予厚望的新锐罗玄遭遇中国不知名小将王世一有望破关,要想小组出线则还有待次轮的检验。

  第10组中国四将兄弟阋墙,古力对阵80年代曾夺取全国个人赛冠军的老将方天丰,是向前辈致敬之战,小将舒一笑挑战BC卡杯亚军党毅飞则稍处下风。本组是古力杀进16强的好机会。

  第11组三名中国棋手,一名日本棋手,小将许嘉阳有望首轮就将日本种子本木克弥驱逐出局,檀啸拿下另一位小将吴镇宇应该问题不大。

  第12组中韩对话,堪称另一个死亡之组。中国两大当红人物柯洁、唐韦星同组令人扼腕。而且两人首轮都不能懈怠,柯洁旅途劳累,对手安国铉是第二届百灵杯四强选手,实力坚强,希望柯少能够排除干扰,稳步前进。唐韦星的对手许映皓获得过三星杯亚军,对于“神经刀”的唐韦星来说,同样不会是一道“好菜”。当然,柯、唐两大高手最多只能有一人晋级16强才是最叫人心疼的事……

  第13组是海峡大战,中华台北的王元均首战李康,胜面略低于五成。另一边,才子李喆若能展现竞技实力,对阵小将黄静远应是上风棋。

  第14组还是中国三将、韩国一人的格局。李铭挑战赵汉乘略居下风,但破关并非奢望。周睿羊和秦悦欣之战也只能谨慎看好,不可大意。

  第15组李世石抽到好签,首战中国女将曹又尹,应该不会有惊天冷门。中国小将陈梓健对阵韩将金起用如能爆发,将得到挑战小李的机会。如果正常发挥,李世石当出线无忧。

  第16组,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接受中国三将围攻,首战彭荃不知会不会有冷门爆出?老将俞斌对阵年轻棋手胡跃峰会是艰难一战,三位中国目前的“非顶尖”高手要想把小朴扼杀在小组赛难度很大。

  整体来看,中国棋手签运不佳,小组赛内耗严重。韩国最强双雄李世石、朴廷桓则压力较轻,为三星杯和应氏杯的失利疗伤迎来良机。大兵团作战总是难免有这样的遗憾,好在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世界大赛前几轮无论战成何样的乱局,最终剑指冠军的仍是中韩那几位有数的高手。本届新奥杯中国棋手兵强马壮,客观看来不必过分在意小组赛一城一池的得失,他们当中能杀出新的超级黑马吗?

  虽然是新推出的世界大赛,影响力尚待提升,但新奥杯已经有先声夺人的举措——冠军奖金高达220万元人民币,在目前的世界大赛中仅次于应氏杯的40万美元(按照今日汇率,约相当于人民币270万元),而新奥杯计划每两年一届,比应氏杯周期短了一半。新奥杯亚军奖金也有人民币80万元,而同为中国大陆主办的世界围棋大赛,百灵杯、梦百合杯的冠军奖金都是180万元人民币,亚军60万元;春兰杯冠军是15万美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万元),亚军5万美元(人民币33万元多)。韩国主办的三星杯、LG杯冠军奖金都是3亿韩元(按照今日汇率,约相当于人民币178万元)。夺取新奥杯,无疑是棋手名利双收的大目标,新奥杯也会在这些当代顶尖棋手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中国围棋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新的大战即将展开,在应氏杯决赛、三星杯半决赛相继上演经典对决后,期待世界大赛上的“新奥传奇”。

  (燕飞)

文章关键词:新奥杯围棋中韩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