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北京赛会圆满落幕 A组出线形势扑朔迷离

2016年10月17日16: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茅台vs广州桂邕辉北京茅台vs广州桂邕辉

  新浪体育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实现《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依据区体育局提出的打造全民健身“一街乡一品牌”活动的工作要求,10月15日周六下午,城市围棋联赛2016-2017赛季常规赛A区第7轮北京赛会暨2016年东湖、望京围棋联赛,第4届“东湖杯”国际业余围棋邀请赛、2016年东湖街道“炫动东湖”体育节闭幕式在望京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举行,马晓春、曹大元、雷翔等数百嘉宾、棋手及围棋爱好者到场共襄盛举。最终东道主北京茅台乾坤、广州华夏汇、深圳前之海队分别击败广州桂邕辉、贵安天元、台北华保盛队,1队领跑4队同分,令A组出线形势扑朔迷离。

  “城市围棋联赛”是城市围棋联盟内所有俱乐部之间的联赛,旨在进一步推动围棋运动的发展与普及,促进各城市围棋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其产业化发展。城围联接力赛是一种具有表演性的、多人接力的围棋竞赛。10月15日进行的城围联常规赛第7轮北京赛会,A区6队全部出战,为小组4个出线名额拼搏,具体对阵为:北京茅台习酒黔坤vs广州桂邕辉,台北华保盛vs深圳前之海,广州华夏汇vs贵安天元队。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智城围联董事长雷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施禹之、东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晶,望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溦,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苑天舒,西南财大博士生导师胡小平,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曹大元九段,茅台集团乾坤酒业董事长周正清等出席,王溦、雷翔等致辞。雷翔表示,城围联是中国体育改革大背景下产生的新型联赛,以“赛事大众化、资源商业化、运营企业化、组织联盟化”为特点推动围棋产业发展,走进千千万万家庭,走向世界,打造围棋NBA。这次城围联在望京举办很有意义,去年城围联在企业、在大学办过,今年走进街道社区,进基层,与广大爱好者在一起。开幕式不仅有乐队助兴,还有12岁美少女古筝献艺,同时上演即兴书法。

  本次赛会6支队伍阵容各有千秋,实力不容小觑,积分榜上竞争也趋于白热化。贵安天元队5胜1负积10分领跑,广州桂邕辉积8分紧随其后,北京、深圳、广州华夏汇3队同积6分,台北队垫底。东道主北京茅台习酒黔坤队众星云集,顾问陈丹淮将军、名誉领队华学明、领队李永平、主教练棋圣聂卫平、教练世界冠军柁嘉熹、队员包括汪洋五段、李万鹏二段、张家尧二段、张子涵二段、王钧琦初段、王超初段、卢宁6段、刘孝尘6段,音乐界第一围棋高手科尔沁夫5段助阵,著名小品演员孙涛等为名誉队员,阵容豪华令人炫目。对手广州桂邕辉队由廖桂永九段挂帅,阵容包括职业及业余6段高手,虽然首回合负于北京队,但仍全力以赴,力争客场得分。

  深圳前之海队由梁伟棠九段和前围甲主力张立六段担任教练,主力吴树浩、冯毅等,甘思阳的“阳春流”诠释时代多元化下围棋的多元化。台北华保盛队汇集宝岛高手及强援杜景宇,职业与业余名将相结合,包括前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詹宜典,打进《谁是棋王》8强的陈威廷等,但此前未尝胜绩,首次参赛尚需磨合,本轮为荣誉而战。

  广州首联俱乐部获得连续5年每年百万高额冠名赞助,以广州华夏汇队名义出战,中国首位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韩晗五段领军,辅以邱金波三段、王硕二段、郑岩二段等,实力可见一斑。而对手贵安天元队上赛季在半决赛1比2负冠军成都队,战胜长沙队夺得季军。本赛季贵安队由周睿羊、赵哲伦领军,张东岳、胡钰函、丁世雄、李翔宇等职业高手助阵,“最强大脑”鲍橒加盟,两位女将周昱杉、金珊也是定段大热门。如此强阵令贵安所向披靡,未尝败绩,棋界首部全景赛事纪实专题短片《贵安天元城围联征战日记》的发布,也开创了以“真人秀”完整方式记录一支队伍连续征战赛事的先河,贵安队无疑志在夺冠。

  城围联3场对决同时开战。贵安天元队看到对手广州华夏汇的先锋是马晓春九段,不禁相视而笑。原来马晓春前夜特意备战,预想贵安先锋会是女将周昱杉。而贵安队得知马老要提前赶飞机肯定会打头阵,特意变阵让丁世雄担任先锋。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广州华夏汇队后半盘发力,利用一路妙手左右逢源成功斩获大块,力克领头羊贵安天元。

  北京茅台黔坤与广州桂邕辉一局胜负颇具悬念,曹大元九段、贾倩初段大盘讲解本局。北京茅台黔坤先锋卢宁执黑对阵广州桂邕辉李子祺,曹大元九段与贾倩初段联袂大盘讲解,双方四个角都以常见定式开局,意在节约时间。城围联比赛每方40分钟,每步棋加10秒,所以快速行棋就可为后面队友争取更多用时。黑方王超随后换上场,打入下方后棋局首节结束。

  中场休息时,“活”乐队登台为棋迷演唱向曼德拉致敬的《光辉岁月》和原创歌曲,科尔沁夫与黄子忠助阵抽奖环节。第2节黑方张子涵对阵何鑫,一上场黑就走出令曹大元意外招法,下方一路渡过并在四路断上一子,接着继续实惠打入上方。白大飞中央试图围空,黑75立即侵消,贾倩指出白空很难围住。白76盖住右上,曹大元说这是声东击西,准备攻击中央。果然白78继续飞封,贾倩质疑白屠龙能有多少成算。而白右下托角时黑97意外靠断中央,被白连走两手斩获角部两子。曹大元感叹黑中央靠那一手或许是胜利宣言,但白吃角收获颇丰,黑有些心疼。接着黑方张家尧换上,赶紧抢到左上大场。白点刺下方遭黑扳出反击,广州队选择暂停,曹大元贾倩也不失时机与台下小朋友互动,进行有奖抢答活动。下方形成转换后,局面逐渐简化,官子鏖战在所难免。

  第3节李万鹏执黑对阵陶然,由于此前白方长考较多,时间所剩无几。黑方换上汪洋后,白方选择暂停,但由于网络延迟导致裁判客户端未能收到,要给白方补回多少秒出现争议。临近出线,每场均是生死战,不仅两位对局者身后坐有裁判监督,对局电脑中还安装有录屏软件,这时候正好发挥作用。由于争议需要“挑战鹰眼”,通过回调录屏视频看到白方申请暂停时尚余2分半,于是裁判将时间调回。胜负关头,双方争分夺秒寸土必争,紧张气氛令观众也鸦雀无声。曹大元连说城围联裁判压力大,工作强度高,远超其他围棋赛。白方换上了朱剑舜。小官子阶段黑方请求暂停,汪洋与队友讨论了收官次序后马上结束暂停提前回场。经过官子鏖战,白虽然打赢最后的单劫,但黑全盘186子,以1又3/4子小胜。回顾本局,白中腹大飞加小飞的招法过于飘弈,黑方直言感觉是让子指导棋下法,白方队员已乐成一片。不过黑脱先靠在中腹是问题手,白右下连走两手迅速缩小了差距。左路白意外没有强硬二路立下,张子涵表示当时本队计算认为黑方无法断吃,白立下可以成立。实战黑在左路获得便宜,卢宁表示此后感觉黑形势就一直不错了。

  另外一局,深圳前之海队屠龙击败台北华保盛队。本轮战罢A组出线形势愈发白热化,贵安天元10分领跑,另外4队同积8分,5队竞争4个出线名额,小组最后3轮22日起在杭州赛会进行,如出现同分情况将要比较直胜、主场胜率。赛后周正清董事长进行抽奖,望京热心的武艾云大姐喜获特等奖。在上午进行的望京东湖业余联赛望京队笑到最后,晚上还为棋迷接力赛冠亚军举行了颁奖仪式。

  城围联自诞生以来,凭借自身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完全市场化运作、创新型的围棋赛事赛制),很快在国内商业化围棋赛事独树一帜,其中拥有五大盈利模式(赛事运营、互联网平台、园区策划与运营、培训教育、衍生品)也为投资者提供了盈利上的保障。城围联运营公司“华智城围联体育产业股份公司”在公司结构、人员构成、活动执行方面得到潜在投资人的高度认可。目前,城围联正谋求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设计良好的进入退出机制,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对公司进行合理市值管理,使投资者不仅卖得出,也能卖得好。城围联汇聚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消费能力的众多城市投资商、产业合作伙伴、围棋高手、媒体和广大棋迷,在围棋赛制和运营模式上进行创新,以“赛事大众化、资源商业化、运营企业化、组织联盟化”为途径,在政府的支持下,融合体育、文化、旅游、建筑、投资、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共同构建体育文化的全产业链与商业生态圈。

  城围联赛会进行的同时,还将举行2016年东湖、望京围棋联赛,第4届“东湖杯”国际业余围棋邀请赛、2016年东湖街道“炫动东湖”体育节闭幕式。作为朝阳区精心打造的街乡品牌赛事之一,东湖、望京围棋联赛突出了区域联合、探索新路、搭建平台三大亮点,吸引了两个街道辖区150余位围棋爱好者参赛。同时举办的成人组友谊赛,由来自文化部、东湖、望京、酒仙桥的国内外围棋高手们对决,通过比赛加强了交流。

  承办本轮赛会的望京街道工委、办事处以建设“文化望京、科技望京、和谐望京、宜居望京”为工作思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群众体育文化普及和发展,望京地区从2010年首届中韩围棋赛开始,在望京街道辖区内为热爱围棋的居民们提供了良好的以棋会友环境,先后组织了中韩围棋赛、中欧围棋赛、央视体育频道《谁是棋王》望京地区海选赛,以及央视体育频道《谁是棋王》总决赛北京分赛场棋友活动,因此望京围棋赛事在北京乃至全国围棋爱好者的各种活动中都非常有影响力,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围棋赛事,以棋会友、以棋聚情,增进中外居民沟通交流,进一步弘扬东方传统文化。

  共同承办方北京东湖街道办事处是全市首个获得青少年升级、升段赛举办资格的街道,获得广泛好评!近年来,按照朝阳区体育局关于全民健身工作方面的统一部署,东湖街道充分利用京津冀一体化、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十三五”期间“大群体”格局建设,全民健身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自2010年至今,“东湖杯”国际业余围棋邀请赛已举办四届,吸引各界围棋爱好者累计超过五百人。历经五年雕琢,在小河之畔,棋坛之巅,高手对弈,屏息凝神,智慧交锋,步步为赢。东湖已经成为了高水平国际业余围棋爱好者一决雌雄的圣地。东湖的围棋赛,赛事品牌已经享誉朝阳乃至北京,为东湖街道全民健身品牌的发展、传承、创新作出了贡献。棋如人生,人生如棋。今后,东湖街道举办的围棋赛将以更新的理念、更开放的姿态面向全体居民,让广大围棋爱好者在精彩的对局中感受棋文化、棋魅力,在人生之旅中践行棋坛艺术,感悟围棋哲学!

  本次北京赛会由城市围棋联盟主办,北京茅台习酒黔坤围棋俱乐部、北京望京街道办事处、北京东湖街道办事处承办,指导单位中国围棋协会,支持单位北京棋院,望京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协办。城围联冠军奖金达到88万,亚军46万,季军32万,第四名22万,8强10万元人民币,均创下国内业余围棋赛事新高。以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广西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为首的城市围棋联盟团队正努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围棋“航空母舰”,祝愿围棋NBA早日破土而出。

文章关键词:围棋北京队王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