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AlphaGo未到神之境界 柯洁会更上一层

2016年09月29日12: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人机大战”六个月后接受采访李世石“人机大战”六个月后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今年3月李世石和AlphaGo展开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接着5月宣布退出职业棋士会。恍惚六个月的时间流过去了,那么李世石的近况又是如何呢?9月24日,李世石在首尔鸭鸥亭洞的一家餐馆接受了韩《中央日报》郑亚蓝的采访。

  李世石在采访中力挺柯洁,认为柯洁棋才出众,年纪还小,近期面临的压力,反而会让他进一步成长,更上一个台阶。

  -你的近况如何?

  李世石:过得还蛮清闲。女儿慧琳进了济州国际学校,我就来回跑济州。我也经常回家乡新安飞禽岛。这些天我逗留老家吃家里的饭,还胖了点。

  -今年5月你向职业棋士会提交退会书后,现在有什么变化吗?

  李世石:这事还没有定论。职业棋士会不合理的条款我绝不会认同,这是我不可动摇的立场。如果有什么根本性的动向我会下决断,但目前还没有下什么决定。

  -你对职业棋士会失望很大。

  李世石:我个人无法忘却2009年职业棋士会通过决议惩戒我(当时,韩国排名第1的李世石宣布不参加韩国联赛,对此职业棋士会判断,李世石此举会大大损伤联赛的运营,遂决议投票惩戒)。职业棋士会的章程,有不少不合理的条款,而职业棋手们必须为自救不懈作出努力,但部分职业棋手显然没有这种想法。

  -最近谷歌发表,AlphaGo的棋力已提升到可以让职业棋手二子,

  李世石:这样的主张,可以解释为AlphaGo已臻至神之境界,但我不这么认为。机器的机械性和人的围棋,毕竟不同。这个主张有必要通过和人类的对局来证明。但是,谷歌现在不太好找合适的对局者吧。

  -柯洁一度被认为是AlphaGo的对手,但是他的势头最近有了顿挫。

  李世石:柯洁的对局态度、接受采访的姿态等等,不仅韩国,甚至中国的舆论也指责他太过傲慢。中国围棋界相对保守,所以中国围棋界的元老们肯定也说过他什么。不过,柯洁的棋才如此出众,而且年纪还小,所以长期来看,他通过这次机会可以成长起来,更上一个台阶。

  -现在中国也似乎很难出现压倒性的第一人。

  李世石:因特网时代是共享的时代。所以不仅中国,韩国也是很难出现压倒性的第一人。围棋通过共同研究开发出新手,那么很快通过因特网被共享。其结果,一个人很难标新立异,下出自己特别东西。这不仅仅是围棋界的问题,而是政治、宗教等等社会全方位的普遍现象。

  -你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今年应氏杯很遗憾,我想在今年收官之战的三星杯取得好成绩。”

  (蓝烈编译)

文章关键词:AlphaGo李世石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