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知青赛韩启宇27连胜达成三连冠 绍兴夺团体冠军

2016年09月28日15: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9月28日,会稽山杯第3届全国老知青围棋赛战罢9轮,韩启宇连续三届比赛保持不败,27连胜达成三连冠,赛后笑言大家年纪都大了,自己失误相对少些。比赛进行的同时,华以刚、聂卫平助阵指导棋活动,颁奖仪式今晚进行。

  26日晚举行了知青座谈会,各队代表畅所欲言,对本届比赛和下届办赛提出不少建议。贵州队孔健介绍座谈会三项议程:一、明年赛事哪方承接;二、知青赛赛制改善建议;三、如何扩大影响。本届知青赛百余人参加,其中最年长的71岁,最年少的55岁,均来自西安队,会上他们首先发言。最年长的赵子儒说下届有望在陕西办赛,设想可以把比赛放到延安。最年少的陆斌继续补充发言,陕西围棋普及相对而言走在全国前列,体育局每年有拨给延安经费,放在延安也是习大大当年插队的地方。我这次来参赛,没想到老知青们围棋热情都非常高,我一不小心三连败,这次也是来体验一下比赛方方面面,好回去报告。随后有山西知青表示,太原也有意愿,不过会排队在延安后面。另外,本届比赛能在绍兴举办,余镒老师居功至伟,有机会要请“老余头”介绍办赛经验和特色。

  关于知青赛日程,有知青反映这次赛程有些紧,一天3轮一天4轮,下届办赛如果能延长一天就更好了。有的认为用时过短,岁数大了,1小时包干时间有些不够用。不过也有人表示年纪大了想不进去,快乐围棋用不了1小时。看来用时方面真是各有所爱。有的认为参赛人数多可按年龄分组,有的则建议按职业界别分组,不过马上就有人指出来参赛的都是相同身份——知青。另外,有选手反映比赛间隙如能休息半天组织去当地游览就好了。座谈会短暂而高效,杨志存老师最后做总结发言:一、下届办赛尽可能向延安的目标努力;二、根据参赛人数多少来调整竞赛规程。尽可能在起草规程过程中反映大家的意见,最后请中国围棋协会批准。

  两届冠军韩启宇6段挺适应这个赛制和用时,笑称自己平时在常州一周教两三次棋,还参加晚报杯、黄河杯等大赛,和冲段少年也下过1天4轮的比赛,所以并不觉得累,而在老知青赛里,大家年纪都大了,自己失误相对少些。本届老知青赛韩启宇连胜赵小健、蒋长生、周定良、汪诚亮、戴卫群、姚建科、陈兴邦、陈晓平、郝明光,三届比赛未尝败绩,27连胜达成三连冠。戴卫群、陈兴邦、孙晓云、陈晓平、郝明光、蒋长生、姚建科、张伟、卢新民、周定良、朱虹、徐鸿炫、何四祥、赵根龙、范玖林分获2-16名,江华生、宗朱敏、沈湘林、许士英、蒋天琪、张维炽、黄建初、沈元强获17-24名优胜奖。两位参赛女将纪珊珊、许宛云同属上海二队。

  团体方面,韩启宇、蒋长生、陈晓平助东道主绍兴宝利德林肯队夺冠,江华生、陈兴邦、姚建科助泰州棋院队获得亚军,许士英、朱虹、戴卫群助上海浦东塘桥队获得季军。浙江省湖州市队、上海二队、成都队、沪徽赣联队、武汉队、云南队、湖南友谊阿波罗队、北京队、天津队分获3-12名。

  比赛进行的同时,华以刚、聂卫平赴绍兴宝利德林肯中心助阵指导棋活动,主办方还特意准备了印有“林肯之道”的折扇,供棋迷们签名留念。华以刚赛后耐心复盘,教授被指导的一方大致有两种战术,一种是四角穿心,坚定捞空防守。另一种就是主动出击,毕竟高手也需要两只眼才能活棋。聂卫平表示来到绍兴充分感受到这里鱼米之乡的特色,围棋氛围也很好,没想到4S店里都能有指导棋活动,不过围棋水平还有待提高。当日恰逢农心杯揭幕战,聂老用手机观看新浪围棋直播,仔细摆了摆李世石与一力辽的败局直至晚餐。

  赛场三面墙上遍布书法字画,充满知青和围棋元素,引人驻足。如一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字,就在开幕晚宴上赠予聂老。山东齐鲁学院院长朱锡实表示围棋与书法都是黑白艺术,有共通之处,这些字画都是表好后从山东带来,其中有一副老鹰的画是齐白石唯一健在徒弟的作品,因他已有八十高龄,就没有一同前来。赛后朱锡实留下墨宝,由两人合力展开宣纸,他挥笔凌空写下围棋十诀。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主任金自学教授也在赛后为棋迷挥笔草书,有求必应。

  会稽山杯第3届全国老知青围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绍兴市体育局主办,浙江省围棋协会支持,绍兴市围棋协会、绍兴市围棋文化研究会承办,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棋类协会、金地集团东南区域浙中公司、绍兴宝利德林肯中心、杭州创新生物有限公司协办,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冠名。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老知青张伟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