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桥牌运动会波兰落幕 荷兰美国包揽团体冠军

2016年09月18日16: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费尔德霍芬一幕再现,荷兰队高举冠军奖杯费尔德霍芬一幕再现,荷兰队高举冠军奖杯

  9月17日是第十五届世界桥牌运动会结束的最后一天,弗罗茨瓦夫突然下起小雨天气迅速降温,更加适合阴冷天气的荷兰人在最后的公开团体与混合团体两项决赛中击败摩纳哥和俄罗斯获得冠军。而美国队则在女子组和老年组中双杀法国人捧得金牌。

  荷兰与摩纳哥的决赛上半场带着6IMPs的优势进入下半时,在下半场,摩纳哥由3员大将:海海和“木桶”(Multon)坐镇,教练兼队员 Martens和齐老板轮番上阵。而荷兰人则派出了四位在中国联赛出场的队员:巴司机/舒柏林、西蒙/鲍克上阵。第4节和第5节,荷兰队分别赢得 12IMPs,这样就有了30IMPs的优势进入决胜节。在漫长的时间等待之后,荷兰人小输此节,终究以155:134IMPs击败摩纳哥夺得冠军。而摩 纳哥继2013年在巴厘岛、2014年在三亚之后再度获得世界亚军。

  这是荷兰队首次在此项目中获得世界冠军,他们之前在1993年和2011年获得两次百慕大杯冠军。在2004年,荷兰队第一次进入奥赛的决赛,其中 巴司机和舒柏林都是当年队中成员(两人并不是搭档),那次决赛的对手是“欧洲的上帝”意大利人,虽然意大利在半决赛与中国苦斗6节才过关,但在决赛中面对 非常年轻稚嫩的荷兰人,意大利人没费多少劲就赢了冠军。那次比赛也给年轻的巴司机和舒柏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舒柏林来说,战胜摩纳哥赢得世界冠军比战胜其他国家要意义深刻的多,因为以舒柏林为代表的荷兰人在欧洲和世界比赛中,意大利人给他们带来了深重 的灾难。在2015年世界桥坛丑闻风暴期间,舒柏林在Bridgewinners网站上撰写了一篇长文《给Fantunes的一封信》(此文后来由于隐晦 的原因被舒柏林撤下),述说他与荷兰队在世界比赛中痛苦的经历,而这些经历都与意大利人Fantoni/Nunes有关,从2004年他们首次进入世界大 赛的决赛,一直到2014年三亚的世界桥牌大赛罗森布鲁姆杯,舒柏林被饭桶和其先前的意大利队友后面的摩纳哥队友一次一次无情地淘汰,他们一次一次试图反 击但每一次都是一个结果:失败!仅就世界比赛来说,2004年奥赛决赛、2010年罗森布鲁姆杯16进8淘汰赛、2012年里尔世界智力运动会1/4决 赛、2014年罗森布鲁姆杯半决赛。每每荷兰人遇到饭桶,必然是失利,即使2011年在本土击败意大利然后登上百慕大杯的顶峰,也因为那一次意大利缺少了 饭桶组合而使复仇显得不是那么痛快淋漓。这一次当然缺少了饭桶组合的摩纳哥实力大减今非昔比,可荷兰人仍然赢得非常费力,比分一直在紧咬,

  荷兰这支队伍,比2011年的冠军更加年轻化,因为队中巴司机的弟弟小巴司机更加年轻。我们祝贺荷兰夺得世界冠军的同时,也再次惊叹于欧洲的青年牌 手成长之快,不说波兰的20岁小将Klukowski,就是Kalita/Nowosadzki这一对80后的成长与荷兰人的再度夺冠,让我们这些不到十 年前就和他们交手过且这些年轻人当时还是羽翼未丰的手下败将的中国国手们感到汗颜,当时稚嫩的小青年、被称为“不怎么会玩”的一代人,现在我们被迫要用高 薪把他们请到中国来帮助我们获得更好地成绩和提升我们中国的桥牌。这就是环境的力量,在国内我们的桥牌比赛一点也不少,可是我们是“近亲繁殖”,既无老一 辈牌手言传身教、又无横向可资学习的同僚,以致于我们的职业牌手一年一年奔波在桥牌赛场上但距离世界冠军却越来越远。

  反观摩纳哥,并没有受到清理作弊者对其的影响,在进入2016年以来摩纳哥仍然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在年初的欧洲冬季运动会中获得冠军、欧锦赛获得出 线权、北美夏季Spingold杯获得亚军,加上这次的亚军其成绩足以令所有人羡慕。摩纳哥自成军以来参加的世锦赛年年登上领奖台,虽然有 Fantunes的阴影存在,但2012年智运会第三名、2013年百慕大杯亚军、2014年罗森布鲁姆杯亚军和今年的亚军证明了摩纳哥依然是世界强队。 如果假以时日他们找到一对“干净”的搭档补充队中,必然是世界桥牌最强的竞争者。

  另外一场荷兰人参与的决赛中,以一老带一新两对夫妻出战的荷兰队在比赛还剩2节落后37IMPs的情况下展开大反攻,一波33IMPs的胜利迫近比 分,一波31IMPs的胜利锁定冠军。这个冠军同时也是荷兰老将Jansma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是年轻的捷克少女Ticha在2013年和其男友去巴 厘岛度假顺便拿到了世界第三决定在桥牌上发展之后,与其男友Ritmeijer共同收获的胜利果实,当然还有他们的爱情。

  另外两场美国队与法国队之间的决赛,女子比赛这一场几乎毫无悬念,法国人没什么抵抗就进入了垃圾时间,美国队在去年金奈失利后报了一箭之仇。老年组 决赛法国人上半场开局不错,但下半场美国队的发挥近乎完美,仅用两节就不仅追回了落后的35IMPs,还反而领先了51IMPs。决胜节法国已是强弩之 末,没有追赶比分的能力。

  在同时结束的双人赛中,代表德国参赛的女金刚Auken和搭档Welland以3分也就是0.07%的极微弱优势领先新西兰人 Bach/Cornell获得公开双人赛冠军,夺得季军的是印度人Anklesaria/Chokshi。我国牌手李建伟/张邦祥获得第7名,昨天领先的 戴建明/杨立新今天表现不佳仅获第16名。获得女子双人赛冠军的是以色列组合Levi/Asulin,她们在今年夏天就夺得了欧锦赛女子双人赛的冠军;亚 军是克罗地亚的Pilipovic/Sver,我国的古玲/周涛最后关头奋力追赶超过波兰女将摘得铜牌。中国女队的刘硕妍/夏媚获得决赛B组的第三名。

  老年双人赛冠军是瑞典人Sellden/Wenneberg,亚军是加拿大的Carruthers/Silver,季军获得者是印度的Das Badal/Sadhu。混双冠军则是俄罗斯人Khazanov/Lebedeva,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波兰的Sikora/Walczynski、 Kowalska/Tyran。

  在同时进入4个项目的决赛中,美国、法国、荷兰各有两个队,其中美国与法国是在女子组和老年组中直接对话并且取得了全面胜利,而荷兰则在代表最高水 平的公开组和男女搭配的混合组中进入决赛也包揽全部金牌。这个恰恰反映了这两个国家均衡发展的桥牌实力,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自不必说,而与意大利、波兰等 欧洲国家在男子水平远远高于女子水平不同,荷兰桥牌的全面发展其经验值得借鉴。

  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波兰人来说,这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并不能掩饰他们在成绩上的全面失利。经过了耀眼的2014年和2015年,波兰桥牌到达了一 个顶峰。可是这一次不仅团体赛仅获得一枚铜牌,在四个决赛战场上全部看不到波兰人的身影,而且在四大双人赛中也无一登顶。这显然与波兰的桥牌强国地位严重 不符。

  美国在两项团体赛中获得冠军,体现了美国桥牌强大的一面,但他们在公开组中的持续没落也是事实。中国能够站上领奖台成为唯一非欧美国家的代表,这也 是中国桥牌逐渐上升的一面,不过严格来说,仍然依靠女将为中国桥牌争取荣誉,让中国桥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如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一般赶超欧美,需 要中国桥牌人不懈地努力。

  (转自标兵博客)

文章关键词:荷兰摩纳哥奥赛美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