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唯英雄能本色 聂棋圣感动穿越岁月

2016年05月26日17:1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聂老再战世界大赛聂老再战世界大赛

  新浪体育讯  5月24日,韩国元老联赛,曹薰铉击败徐能旭。此局之后,他将暂别自己的职业棋士身份,出任韩国国会议员,以他的年龄,四年之后能否复归棋坛,实是未定之天。

  在如日中天的李世石宣布退出韩国棋士会,引起轩然大波之际,“人老珠黄”的曹薰铉弃棋从政已经上不了围棋新闻的头条。人们总是把更多的关注留给新的英雄,曾经的传奇只能在一些特定的纪念日才被拿出来抒发一下情怀。杨绛先生驾鹤西去,满世界都搞得和她老人家很熟的样子,浑不觉自己前一天还在追捧着各路网红写手。

  只有另一个传奇才能真正体会到传奇的心境吧?5月26日,作为曹薰铉职业生涯重要对手的中国棋圣聂卫平,在首届新奥杯预选赛上登场,于中老年组第二轮对阵王东亮,大病初愈的他,以64岁之龄继续慨然承担着棋手的职责。

  2013年的一场几乎夺命的大病让聂老瞬间憔悴许多,可是豁达的他以擂台赛时期的意志力击破生命中的难局,屹立如昨。他继续为各种围棋活动助力,更重新回到棋盘前,展现斗士风骨。不仅是邀请赛、友谊赛、纪念赛上战胜曹薰铉、武宫正树、林海峰等老对手,正式的世界大赛他也亲自披挂上阵,去年7月出征梦百合杯不敌小将戎毅,12月在金龙城杯世界团体赛上连战五场,战胜了郑弘、陈诗渊、小林光一,输给朴廷桓、李世石。如此表现,惊艳了时光。

  其实对于现在的聂老,胜负绝对无关紧要,能够继续战斗在棋盘前,就是中国围棋精神的最好体现。就像今天,与王东亮之战聂老输了,但是他已经创造了中国棋手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年长纪录,数十年后,他仍是中国围棋的最佳代言人。

病中聂老指导棋迷病中聂老指导棋迷

  三十年前因为聂老在中日擂台赛上的壮举,无数年轻人爱上围棋,现在他们正值盛年,无论在哪个领域工作,都割舍不下对围棋的热爱。那是精神力量远胜物质力量的年代,那是一旦爱上就一生认定的年代。这些棋迷奠定了中国围棋今日昌盛的基础,他们不仅自己一直迷恋围棋,大多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学棋,并且用自己或雄厚或微薄的力量回馈着围棋。不夸张地说,没有聂卫平的丰功伟绩,就没有中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今日的盛景。武宫正树先生赞誉吴清源大师时说过:“我们这些职业棋手都是在托吴先生的福。”那么,我们说,今日中国每一位“吃围棋饭”的朋友都是在托聂老的福也并不过分。虽然以历史发展的眼光去看,没有吴清源,现代围棋理论仍会在其他大师的引领下日趋成熟,没有聂卫平,中国围棋也会有别的英雄振臂高呼,但两位大师在属于自己的历史时代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他们改变了时势,这种感召力永远不应被磨灭。

  大多数棋迷所了解的聂卫平是各种报道中的聂卫平,尽管也多姿多彩,但毕竟是纸上谈兵,失之平面。

  对于基层棋迷,聂卫平更像高高在上的神,只可远观。其实,棋圣也是平常人,并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有传言,聂老“架子大,不好伺候”,这实在是过于片面了。因为工作关系,我与聂老或浅或深交流过许多次,参加各项活动时,确实有过聂老“不给面子”的情形发生,但那基本是因为沟通不充分,聂老从没有强人所难,他为人的率真倒是经常显出可爱,叫人忍俊不禁。记得有次经过飞机和数小时的汽车颠簸后,聂老一进宾馆房间便说“我得歇会”,鞋也不脱,四仰八叉就往床上一躺,全然不顾一堆随行者还簇拥在身旁。

病中聂老研究棋局病中聂老研究棋局

  对于饮食,聂老毫不挑剔,他说起自己做知青时,“连狼肉都吃过”,所以“你们不需要特别照顾我,有什么吃什么”。很多话题会让聂老联想到往事,他说起自己的经历,坦诚坦荡,绝无粉饰。有些故事是棋友们在书上读过的,但聂老亲口道来,味道自然不同,而且更加丰富多彩。知青时期与鸡西青年打架、东航事件、救助安徽小保姆、在央视录节目睡觉……聂老没有把自己描绘成一个英雄,客观叙述,也说着自己的某些“不成熟”。而他与几代国家领导人的情谊令人动容,伟人的胸襟、真挚的情感,大约只有聂卫平这样真性情的英雄才能深刻感受到吧!

  成为棋圣后的聂卫平并没有功成身退,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起伏,随着战绩不如以前,头上的光环变淡,个人生活也遭受种种指指点点。聂老从来没有为自己辩解什么,他承认将所有智慧用在围棋上的自己,生活中“有时很低能”。说他我行我素也好,不拘小节也罢,抛开围棋,聂卫平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普通的朋友,有着平凡人的喜怒哀乐。

  聂老是立体的,他所追求的可能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高度,而这往往无法与他人分享。

  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强调着个性,强调着“不同的声音”,不再迷信完美的人或事物。于是,每一位英雄都会被找出缺点并且放大,于是每一件壮举都会被一些人指责。聂卫平不是完美的英雄,当他在第四届中日擂台赛上被羽根泰正终结了11连胜,当他在首届应氏杯决赛中惜败于曹薰铉,他便无法再完美了。只有永不失败的英雄才能完美吗?或者,离我们很远、根本无法触及的英雄才能够不被各种流言困扰?

聂老带伤讲棋聂老带伤讲棋

  我们其实应该珍惜的是与我们共渡时代的英雄。聂卫平从来不是完人,他也没有把自己当成完人。有人说他还沉湎在30年前的辉煌之中吃老本,可是谁真的知道他这些年经受了多少暗算打击?但聂老从没有去抱怨过什么,他不愿让名利的蝇营狗苟困扰自己的生活。他一直坚持着真实、纯净的内心,不迎合,不势利,帮助弱小,不畏强势,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

  我们似乎习惯了对“自己人”苛刻,对“外人”宽容。聂老所尊重的藤泽秀行先生,在中国棋迷中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可如果他生活在中国,以他的生活方式,我们会不会有其他的评价声音呢?

  有人说,棋士就该拿棋来说话,那么,聂卫平对围棋作出的贡献难道还需要质疑?只因为他在巅峰之际没有急流勇退,而是继续战斗,难道就该抹煞之前的伟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我们在强调个性的同时,是不是其实潜意识里还是在用一个固定的标准去要求英雄人物呢?真的喜欢一个英雄,就在他落魄的时候仍以英雄之礼对他吧!

  时代在进步,不,是在前行,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物质享受,但精神上却不再那么执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或许偏激,但不想从众,于是“完美”不复存在,“破除神话”成为大众的乐事,作为公众人物,就得时刻被放在放大镜下考核。

  所幸,他人的臧否影响不了聂卫平,他仍率真地活着,尽着自己该尽的责任,承受着自己该承受的压力。你可以把他当英雄,也可以把他当一个平凡的人,无论“聂老”还是“老聂”,他精彩的人生不可复制。

  让我们还能够为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感动吧,围棋,或者任何领域,需要这样的感动。

  (燕飞)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新奥杯棋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