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赞厦门围棋好 李昌镐:人机再战胜负难料

2016年05月11日0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昌镐九段李昌镐九段

  新浪体育讯  5月10日下午,2016厦门围棋大会世纪围棋名人特别对局在翔安金门湾大酒店战罢,李昌镐九段逆转击败老对手常昊九段。而在上午,众嘉宾出席了少儿大赛开幕式,聂卫平致辞称赞厦门围棋开展得很好。赛前李昌镐在访谈中表示,人机大战虽然冲击很大,但如果再战胜负难料。

  聂卫平在少儿大赛开幕式上表示,很高兴来厦门围棋大会,看到来自各个学校幼儿园这么多小朋友来参与,可以感受到围棋活动开展得非常好。我78年第一次来厦门,将近40年前了。现在改革开放,厦门已经完全翻天覆地了。当年是海防前线,还要安全保护,对岸还有可能打炮过来。厦门如今建设得非常好,变化很大,能举办这样的围棋活动,说明是改革开放搞得非常好。今天天气很热,我建议以后这样的活动,讲话时间就短些,谢谢大家。

  李昌镐在与常昊特别对局之前接受了采访,畅谈对对手和胜负的看法,因年龄不同也有所变化。

  问:对常昊怎么看?

  李昌镐:认识常昊快40年了,刚开始是当作对手,但现在更像是老哥们了。以前认为胜负更重要,现在胜负压力小些,可以享受围棋的乐趣,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感觉。

  问:对这次比赛怎么看?

  李昌镐:准备这次比赛是比较放松的,没什么压力,这样的状态有可能会有利于发挥,留下好的棋谱。

  问:上午参加少儿大赛开幕式感觉如何?

  李昌镐:刚刚参加少儿围棋大赛开幕式,由于没有翻译,不太清楚其他人致辞的内容,最后众人一起按住一个大球,知道是启动大会的意思,但还是不太理解。不过看到这么多小朋友喜欢围棋,感到很高兴。

  问:怎么看人机大战?

  李昌镐:人机大战刚刚结束一两盘时,感受到特别大的冲击。过了一两个月,问了韩国几位新锐,都认为没有机会,AlphaGo特别强。前几天问常昊中国棋手的意见,认为李世石没有准备充分,如果重新下,李世石还是有机会赢的。听了中国棋手意见,自己也认为如果李世石再下,结果难料。

  问:AlphaGo似乎选择稳妥和胜率较高的下法,有点像李昌镐的徒弟?

  李昌镐:可能AlphaGo训练方式是学习很多棋谱,有可能会模仿自己的棋风。不过也有很多地方是走出了新的感念,有些是自己从来没想到的,所以自己感到冲击很大。

  问:围棋是什么?对胜负的看法有何不同?

  李昌镐:围棋是什么?这个问题几十年前就被问过,现在自己也很难回答。围棋带给自己快乐,让自己不断思考、训练,带来成绩和经济上的帮助,自己很感谢围棋。对胜负的态度始终是一致的,但年龄、体力和训练都和以前不同了,希望能下出好的内容。

  问:对中国学棋小朋友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李昌镐:最关键的是快乐围棋,如果能从围棋中得到快乐,其他的自然而然就来了。

  问:韩国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的崔泽以李昌镐为原型,对此怎么看?

  李昌镐:拍前导演和棋院沟通过,所以自己提前知道了,自己也看过,觉得男主角演的非常好,所以很多观众喜欢围棋了。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李昌镐围棋聂卫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