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世锦赛中国队屈居亚军 爱沙尼亚队夺冠

2016年05月07日13: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队获得2016年世界五子棋团体锦标赛亚军(左起:陈新、刘洋、兰志仁、祁观、朱建锋)    中国队获得2016年世界五子棋团体锦标赛亚军(左起:陈新、刘洋、兰志仁、祁观、朱建锋)

  由国际连珠联盟主办,爱沙尼亚连珠协会承办的2016年世界五子棋团体锦标赛于4月28日至5月4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理工大学举行。共有9支队伍参加连珠项目的团体赛,其中东道主3支、俄罗斯2支,其余队伍分别为中国、中华台北、日本和瑞典。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以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男子团体冠军成员为班底,并综合考虑国内团体赛成绩等因素的5人队伍,他们分别是2015年世界五子棋锦标赛(个人)冠军得主祁观、季军得主兰志仁、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男子团体冠军成员朱建锋、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男子团体冠军成员陈新和2015年全国五子棋团体锦标赛男子团体亚军成员刘洋。相比瑞典、俄罗斯、日本等老牌劲旅,中国队5名小将平均年龄不到33岁,是一支年轻而又充满战斗力的队伍。

  本次比赛采用单循环制,共赛9轮。破同分办法依次为:队员总局分、场分、Buchholz值、Berger值。这样的破同分方法与国内团体赛不同,要求每名上场队员都要全力争胜,尽量少丢分或不丢分,这对中国队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前半程中国队下的不太理想,有些棋局把握得不好;后半程中国队全力追赶,一度将总局分差缩减到1分。但是面对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3支爱沙尼亚队,中国队只有背水一战。第9轮比赛,由中国队1、3台开局,中国队率先同时开出了花月6打,爱沙尼亚队4台开出金星3打,而其2台在长考了半个多小时后开出了疏星1打。由于比赛结果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双方都有点紧张,爱沙尼亚2台前世界冠军Tunnet Taimla走出低级失误速败,而4台也在定式完成后和棋,这也看出这场比赛给双方带来的压力。随后焦点就集中在了1、3台,经过近5个小时的鏖战之后,中国队3台在时间压力下走出漏招,惜败对手;而1台在这个结果下只能全力取胜,无奈局面不利,最终落败。最后中国队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虽然有些遗憾,但是队员们已拼尽全力。

  纵观比赛全程,中国队的每名队员都基本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祁观获得了最佳1台的第一名、兰志仁获得了最佳2台的第一名、朱建锋获得了最佳3台的第二名。两位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棋手陈新和刘洋也都在各自的比赛中赢得过胜局。他们在比赛中既敢打敢拼,又互相帮助,体现了较好的团队精神和较高的技术水平,但是从大赛经验、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方面仍有需要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祁观获得最佳1台第一名祁观获得最佳1台第一名
兰志仁获得最佳2台第一名兰志仁获得最佳2台第一名
朱建锋获得最佳3台第二名朱建锋获得最佳3台第二名

  本次世团赛期间,有诸多热情的五子棋棋迷关注中国队,为中国队加油助威,让远在异国他乡的队员们倍感温暖。感谢大家的倾力支持!让我们一起努力,勇往直前,相信五子棋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奖牌和证书奖牌和证书

文章关键词:五子棋世锦赛五子棋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