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象甲决战北京强势卫冕 浙江广东列二三名

2016年04月27日11: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队夺冠北京队夺冠

  北京时间4月27日,2015-2016“星宇手套杯”全国象棋女子甲级联赛在莫言家乡山东高密落幕。最终一场争冠焦点大战,卫冕冠军北京棋院队唐丹执红棋绝杀对手金环队刘钰,刘欢同时击败张婷婷,京师4比0横扫金环,以赛季十八战积27分的优异战绩勇夺桂冠,蝉联成功,唐丹个人射手王,净赚十二盘。浙江上盘象棋俱乐部队、广东碧桂园队分获亚季军。

  赛事本日上午展开女子象甲联赛最后一轮的大决战,在前面的17轮比赛当中,卫冕冠军北京棋院队同浙江上盘象棋俱乐部队的积分一直咬得很紧,直至两队的对冲战上京师凭着唐丹的绝杀一击力克浙江,她们才获得了争冠的有利位置。不过也只是有利,因为前十七轮赛罢,北京队积分25分,浙江队积分24分,北京大分领先1分,但由于但凡两队出现了同分之下,都是浙江队总局分要高,所以实质上北京队的领先优势是0.5分,也就是说末战御林军所要得的分数不能低于浙江队。

  这样的争冠形势对于拥有女子等级分第一人唐丹的老牌劲旅北京队来说是近几年最为艰苦的,在首届女甲上,北京队尽管最后一战是被广东队逆转,但那是因为京师末战输了,而且当时整个赛季北京都是处于领先。上赛季,北京队更是一路领先,最后几轮时优势达到了强劲的4、5分,联赛冠军悬念也早早失去。

  本赛季,由世界冠军女子特大金海英培育的浙江小将兵团强势的登上了女甲冠军的竞争舞台,一直对北京队形成纠缠,甚至一度压制的态势,两队的积分经常持平。而到了最后要决出冠军的时刻,北京的优势也不明显。但不管怎么说,艰苦是艰苦点,主动权仍旧牢牢的握在御林军的手里边。

  最后一战北京队的对手是金环建设队,男子方面,北京已经与金环队联手组成了京冀联队,出赛男甲。女子赛场,两队冰火两重天,一队已经处于争冠的最有利高位,而另外一队却在为保级而苦苦挣扎。浙江队的对手则是老牌强队江苏新天一队。开赛之后,浙江队唐思楠执后手与江苏队伍霞之争率先战和。浙江与江苏另一盘,小将吴可欣先手行至中盘已经取得一定优势。

  此时北京队压力颇大,关键时刻,女子一号人物、主将“象棋超级丹”唐丹站了出来,她在执红棋对垒刘钰的比赛中利用着中盘的双车双炮四子猛攻,拿下了对局的胜利。此役唐丹先手落下中炮阵,求胜之心跃然枰上,对方刘钰第一步就思考,前面的五步棋想了十多分钟。可以看出黑棋是守是攻,心态上的模糊。因为金环队赛前位列倒数第四,这正是一个尚“安全”,但是离降级只有一步的位置。

  布局黑方的犹豫,给了红棋更好的施展空间,唐丹棋力过人,在女子棋手里近年都是独占鳌头,她发动了攻势。挥炮攻打黑棋中卒,立下当头炮,随后红方双车炮很快跟进,在中腹和两翼形成了双车双炮的四子立体进攻。刘钰局势开始变得紧张,黑方时间也因为前面耗费过多,剩下的不多。慌乱之中,刘钰连续行出了缓手,唐丹目光敏锐,挥车直点黑棋下二路,再沉底炮“弃炮”叫将。黑方到此大势已去,唐丹59手夺得胜利。

  此时时钟指向了上午的10时20分,唐丹长舒了一口气,本场她多次回望队友的棋局,这下终于可以放松一下。而更令超级丹开心的是,红颜杀手张国凤在中盘一度不佳的局势下,凭着强大的功力顶住了吴可欣的攻击,浙江与江苏打平。这个结果,实际上已经意味着北京队的得分不会低于浙江,那么就锁定了冠军。

  北京队冠军已定,与金环的另外一盘,小将刘欢执黑棋在车炮残棋里牵死对手的无根车炮,多卒而胜,击败张婷婷。最终北京队4比0横扫了金环,赛季完美的收官,蝉联成功。被零封的战果,对于金环队来说颇为苦涩,已经确保了降组。因为这时开滦与杭州的一战已经战和了一盘,即使开滦另一盘败北,也局分上将超过金环。不过尽管场外分析,已知大势,但赛场上激烈的拼搏,开滦队董波在艰辛的对攻,最后战和了陈青婷。本轮女甲其他的场次,黑龙江战平山东,广东碧桂园战平湖北武汉光谷。末战除了北京获胜,其他皆激战打平。

  女子象甲本赛季全部比赛结束,北京队27分第一,浙江队25分第二, 广东队23分第三,湖北、杭州、江苏17分,开滦15分,金环、山东14分,黑龙江11分。排名在末位的金环、山东、黑龙江三支队伍不幸降级。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北京队女子象甲唐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