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于大宝约定给国足讲课 再向阿尔法致敬

2016年04月10日18: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聂卫平劝慰年轻人要学会平常心聂卫平劝慰年轻人要学会平常心

  新浪体育讯  4月9日晚,央视《开讲啦》播出了一期棋圣聂卫平出场的节目,讨论主题是人机大战、中日围棋擂台赛和国足。节目中聂卫平再次向AlphaGo致敬。

现场年轻人中,会下围棋的寥寥无几现场年轻人中,会下围棋的寥寥无几

  节目开场,撒贝宁提问现场有没有观众会下围棋的,除了几个特意为聂卫平而来的小朋友之外,寥寥无几。聂卫平说:“今天来的女生比较多,男生会下围棋的多一些。”化解了这个小小的尴尬。

  《开讲啦》是一档青年电视公开课,每期自愿报名300位大学生作为观众现场。记得30年前中日围棋擂台赛火爆之时,围棋在中国大学里也如火如荼,而今……人机大战虽然让围棋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但真正成为围棋爱好者的又有多少呢?

  中国应推广自己的围棋

  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全世界关注围棋。但作为围棋发源地的中国,却处在一个尴尬的看热闹的位置。

  有观众建议聂卫平中国围棋也借势炒作,推广自己的围棋理念,聂卫平表示正有此意:“之前异构神机要挑战柯洁的新闻发布会我也出席了,我们也在做自己的围棋人工智能,如果能促成它跟柯洁的人机大战的话,先让我们的媒体好好的宣传一下。”

聂卫平建议为中国围棋宣传造势聂卫平建议为中国围棋宣传造势

  再次向AlphaGo致敬

  节目中,有现场观众像聂卫平提问,有没有想过和AlphaGo下一盘。聂卫平回答:“我和徒弟常昊、古力商量过,我下前半盘,他们俩完成后半盘,可能有赢的机会,但不太大。现在我得向AlphaGo致敬。”其实早在人机大战比赛进行的过程中,聂卫平看到AlphaGo的奇思妙想,就已经致敬过一次了。在这次央视的节目中,他再次公开表示了对AlphaGo的敬意。

聂卫平再度向“阿老师”致敬聂卫平再度向“阿老师”致敬

  与年轻人分享成长经历

  平常心、责任感,这是聂卫平给年轻人最重要的建议:“我最早也是在黑龙江的知青,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不要总想着要得到什么,先想想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平常心,看淡胜负的心态来面对事情和人生。可能我现在跟你们有些代沟,但若干年后,你们也许会想起来我今天说的话,好像有点道理。”

  跟国足有个约定

  国脚于大宝也参加了这场节目,跟聂老聊了不少国足的话题。聂卫平认为国足球员应该学学下围棋,可以锻炼大局观,开阔视野,这是优秀足球运动员必不可少的能力。

  于大宝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聂老能有时间去给国足上上课,距离冲击世界杯出线的12强赛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国足或许能够有所感悟,成功出线。聂卫平欣然答允,并表示会带着容坚行一起去。

于大宝邀请聂老去给国足上课于大宝邀请聂老去给国足上课
国足学围棋开拓大局观和视野国足学围棋开拓大局观和视野

  (周游)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围棋国足AlphaGo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