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应是风雅之事 今人胜负心太强很无趣

2016年03月30日1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围棋应是风雅之事围棋应是风雅之事

  据《海豚TV周刊》报道

  阿尔法狗围棋对弈李世石,人们通过视频直播看的。有“外星人”“不败少年”之称的李世石在棋局上窘态百出,落荒而逃。

  围棋是风雅之事,将天下名棋谱都输入电脑程序,造成一个智能怪物,让非圣贤的人不可出错,出错就无可挽回。与风雅的前人相比,胜负心太强的今人真是无趣得很。没有了 “错进错出”,没有了“起死回生”,没有了“大意失荆州”,没有了“力挽狂澜于既倒”,都成了流水线上的生产,没有了惊心动魄的魅力。

  金庸 的《天龙八部》中写棋写得让人咤咤称奇。段正淳找人解救段誉,黄眉僧和青袍客以棋比武,我只觉两人凌空对弈,飞来飞去的,看不清棋盘,只觉他们的功力在棋 盘里通过那些棋子在那斗来斗去的。不仅比武功而且还比智慧。逍遥派掌门人无涯子花整整三年的时间摆出一个“珍珑棋局”,并命弟子苏星河当擂主,让天下英雄 来破解。可是悬赏30年,黑白两道的高手均无人解得,最后,棋局竟然被虚竹和尚闭着眼睛以“自添满”的手段胡乱撞开,奇!棋局中劫中有劫,既有共活,又有 长生,或反扑或收气,复杂无比。 

  古人一则故事,说一群棋痴,专在皓月当空下,坐在船上对弈,有一天晚上,同往常一样,很多人欣然向往。结 果由于人多,船上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于是多余的人不得不惋惜折了回去。而船上的人在搏杀着,时至天明,忽然听到有人在水中嚎陶大哭:“可惜!可惜!好好 的一盘棋竟给输了!”棋下输了没有什么奇,输赢乃棋家常事,你猜怎么着,别人在船上下一夜棋,而他则站在水中看了一夜棋,真奇! 

  古诗中有一个个围棋故事:唐代诗人孟郊的围棋诗《烂柯石》:仙界一日内,人间千载穷。双棋未遍局,万物皆为空。樵客返归路,斧柯烂从风。唯馀石桥在,犹自凌丹虹。 宋代苏东坡的围棋诗《观棋》:五老峰前,白鹤遗址。长松荫庭,风日清美。我时独游,不逢一士。谁欤棋者,户外屦二。不闻人声,时闻落子。纹枰坐对,谁究此 味。空钩意钓,岂在鲂鲤。小儿近道,剥啄信指。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优哉游哉,聊复尔耳。范仲淹的围棋诗《赠棋者》:何处逢神仙,传此棋上旨。静持生杀 权,密照安危理。接胜如云舒,御敌如山止。突围秦师震,诸侯皆披靡。入险汉钭危,奇兵翻背水。势应不可隳,关河常表里。南轩春日长,国手相得喜。泰山不碍 目,疾雷不经耳。一子贵千金,一路重千里。精思入于神,变化胡能拟。成败系之人,吾当著棋史。唐代杜牧绝句: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 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这“一灯明暗”之际,连竹窗上的风雪夜景,也被看成了一局棋。宋代赵师秀的《约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 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人的智慧通过下棋可提到一定高度。有人说,棋风如其人,那种性格稳重的人,下棋也就不急不慢,步步为营;那性格浮燥 的人,则不加思索,一股脑儿地把对方直往死里逼,到了最后却很脆弱地败下阵来。为人谦虚,每一步都谦让,而为人好胜,棋风也就只善攻不善守,棋风就如其人也。 

  我一直相信,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可当“智能怪物”真的越来越临近我们,然后出现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时,我还是感觉有点无趣。   ■王家年

文章关键词:围棋风雅之事胜负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