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白100拆李世石有些吃惊 金成龙关心中央侵消

2016年03月15日14: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机大战现场人机大战现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谷歌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最终局在韩国打响。新浪前方记者为您带来现场观战。

  金成龙九段询问现场媒体是否不懂棋,一多半举起了手。棋手们偏爱白棋,中国规则多贴1目影响还是很大。所以猜先时如果想拿白棋,就会尽可能抓单数棋子,因为对方习惯上会摆1颗棋子才单数,但近来中国棋手开始摆2颗棋子,这招就不管用了。今天布局可看出,黑棋很想取实地。赵治勋、小林光一都偏爱实地。

  白12几年前开始流行,这是李世石喜欢的招。

  聂卫平:第四局前半盘李世石相当不错,但AlphaGo碰左下后李世石变调,之后AlphaGo优势巨大。中央AlphaGo出现了巨大故障,必胜变必败,连续近十手胡来。那个挖所有职业棋手一两分钟都能下出来。俞斌:上一场李世石找到了AlphaGo的命门,给了我们一些信心,我们也希望谷歌可以开放给我们进行测试,帮助职业棋手进行训练提高。

  聂卫平:电脑中盘十三到十五段,完全超越人类,布局六、七段吧。柯洁:现在李世石就是想测试一下。毕竟比赛已经输了。李世石主动要求执黑,也是希望执白赢了之后,执黑也能赢一盘。李世石在发布会上还说,AlphaGo执黑好像有缺陷。所以李世石这一点值得称赞。

  古力:目前的局面90后下的比较多,感觉双方差不多。常昊:现在不太愿意和90后下套路。聂卫平:人在布局不能领先的话,中盘一定很难。电脑中盘太厉害了,我原本是毫无保留完全支持李世石,所以设身处地,感受到电脑的强大,似乎损失很大,但胜势不动,太受刺激了!计算机不是厉害,是太厉害了。

金成龙捂头略显疑惑金成龙捂头略显疑惑

  和金成龙一起讲棋感触很多,如果他不讲棋应该会成为著名谐星。李世石今天战略和上局相似,先捞实地,再破对方大空。黑17非常积极。

  金成龙:昨天看到几位大妈在谈论李世石78下出妙手,顿时浑身起鸡皮疙瘩,赶忙问她们也懂棋吗?她们说以前从来没看过围棋。

  黑19挺头,气势一手。白20扳头,李世石长考后果然选择了很少见的强硬一断。

  韩国名嘴笑称感觉黄士杰是被AlphaGo控制的,金成龙赶紧说这样说不合适,是电脑的胳膊还差不多。可以看出,今天AlphaGo在尽量选择简明局面,李世石策略是闷头捞空,让对方做大模样。

  大家下棋都想保持自己的棋风,但现在的形势是都变得更注重胜负,我们都说AlphaGo只重计算胜率,但这么说真的很惭愧。

  AlphaGo白30夹攻正确,黑如尖角白就可在外围形成模样。

  黑31外靠,点角和三路断形成见合。AlphaGo选择守角,黑断吃。今天李世石也是牵着女儿的手走进对局室。

  白42意外扳头,金成龙九段惊讶的大叫。感觉黑棋怎么下都有利,也是让高手困惑的时候,第一感黑棋是扳。金成龙:看得出这是一个长考的地方,趁休息片刻我打个电话,接着金成龙挂掉电话说目前AlphaGo胜率60%,记者惊问你给谁打的电话?金成龙说这是机密。我希望给大家更多看点,也希望能留下更多数据。黑43意外,金成龙不知李世石为何会这么走。真想去问问他,这是棋手常说的自撞一气的下法啊。

  曹薰铉认为黑担心如果直接走45位,白会连扳,所以先冲43位。白48现在断有点早,感觉局部“大头鬼”手段并不便宜。常昊:感觉AlphaGo宁肯吃点亏也不想保留变化。

  金成龙:看得出李世石有很强自信和胆量,和AlphaGo拼局部计算。这是双方比拼计算力的关键处。

  感觉局部AlphaGo有失误,但及时收兵靠断右上围空,仍有的下。金成龙:AlphaGo意图有可能是通过右上交换获得二路挡的先手,右下一路有乾坤。黑为了破坏对方意图在三路粘,白外围便宜了。局面尚早,但白64似乎还是应65位打吃。

  金成龙:九段称号是入神,目前还没有十段,如果有,我觉得称号就一个字:神!很多棋手的称号都有神字,如吴清源是神童,曹薰铉是战神,李昌镐是神算。现在可以改口叫AlphaGo十段、李世石十段了。

  李世石黑69尖冲,白镇头反击,金成龙又是一声惊呼。李世石71选择强硬挡住,接着起身离去。金成龙:AlphaGo下得真不错,不是开玩笑,我真得好好学学他的棋。当年李昌镐全盛期给人感觉怎么下都能赢,现在AlphaGo也给人这种感觉。今天可以看看AlphaGo如何利用大模样来组织攻势。李世石可能抽烟去了,韩国规定楼里不能吸烟,但现在谁敢去阻止他呢?黑77长,白第一感是点方,看看黑怎么应对。目前黑实地很多,白外势潜力不小。今天棋局感觉就是全盛期的李世石对阵全盛期的李昌镐。现在黑面临选择,是继续长、破空,还是安全跳补。金成龙认为跳补即可满意。这和形势判断密切相关。

  李世石黑79选择了安全跳补。现在判断李世石形势不错,但只是棋手的一种感觉。刚刚猜对79手的金成龙推荐81二路飞,果然再度猜中,走到场中央摆造型接受全场媒体掌声喝彩。李世石手指在快速点击棋盒,金成龙称这是他在计算,每次看到我都很紧张。

  俞斌:黑棋在上方是优势招法,李世石有点乐观了。局部会被搜刮,白模样很壮观。计算机肯定比我们算的清,黑79感觉还是应该80位长。

  黑85点,金成龙表示很难想到,不理解是怎样的时机。白86立,感觉很像李昌镐的棋,下得非常厚实。

  AlphaGo下得确实太像李昌镐了。常昊:黑上方破空有限,让白扳住后围得太大了。金成龙电话求助后,表示AlphaGo上方打吃后,胜率一直在65%。聂卫平:通过劫争的转换或许是AlphaGo的弱项。判断形势真的很难,李世石目前多用了20分钟。前排嘉宾猜中黑99小尖,金成龙赶忙上前握手祝贺,这样目数会稍好些。看到白100拆一,李世石有些吃惊,姿势前倾。

  有媒体问右下白不是亏了吗,为何有场外判断白胜率60%以上?金成龙:我也不理解,不太相信那个胜率判断。现在关键是黑在中央侵消能否成功,感觉可在90右一路碰。李世石如果悲观,有可能直接点左下角。今天金成龙状态太好了,连续猜中,暗爽到内伤。

  关于101手碰,金成龙表示如曹薰铉和李昌镐师徒,曹薰铉以101手这种棋感著称,李昌镐总是用102粘这种厚重招法来应对,看这盘棋就像曹李师徒二人对决。

  金成龙:白106小飞守角,目前是比空的局面,对AlphaGo来说比较有利。白100/106都是问题手,感觉AlphaGo乐观,形势很接近了。目前要看一系列手段后的形势判断,选择哪种方案好。目前似乎是李世石最长时间的一次长考。今天李世石的表现,是想用自己的风格来赢棋。107没有走中央,果断托左下角。

  聂卫平:本局李世石输就输在大局上,局部占了不少便宜,大局观原本该是人类的优势;现在角部可能出劫,白劫材多。金成龙:从表情来看李世石不太自信。以他的风格不太会继续往上长。

  左下李世石不知看到了什么手段,但实战一番冲折并不便宜,中腹要点怕是顾不上了。感觉李世石太苦,没有能发力的地方。AlphaGo是用上了深度学习等算法,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击败人类,我觉得这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很大提升。黑下方无忧,只是棋盘越走越小,李世石局势不乐观。

  AlphaGo把先手都走了,不在乎什么保留味道、劫材之类的,现在就看电脑是乐观收空还是准备杀棋了。AlphaGo会不会是在打将啊?

  李开复谈再过6-12个月,人类就很难击败AlphaGo了:不敢对一盘棋做很确信的评估,可能因素就在于,李世石会继续导致AIphaGo犯错,其实也是一个挺危险的过程。因为你一定要走一个过去棋谱比较少看到的方式来引诱它犯错误,又是你自己又没有看到,下面可能带来的隐忧,所以可能有相当的不稳定性因素存在,但是我一切觉得应该是一个毫无悬念的事情,再给AlphaGo6-12个月的时间,应该人类就很难击败它了,无论是李世石还是其他的高手。

  围棋格言:象眼要穿。AlphaGo看来门清,白136祭出强手,最不像李昌镐的棋。黑143第一感是挖。但李世石长考后还是普通退了一手。右上白空究竟算多少目实在很难判断。前4局都没有数空,这盘很有希望下完啊。究竟是樊麾二段数棋,还是AlphaGo自动在屏幕上弹出结果呢?金成龙:在韩国还从未看过用中国规则数棋呢?

  常昊:对李世石79没长进去、143没有挖不能理解。芮乃伟:韩国研究室纳闷白棋右下死了那么多,怎么还是白棋好。

  柯洁谈格局和细节问题:细节可以先不管,大方向会比较重要,格局定了就基本定了,细节再好大格局不行也会输到天上去。李世石给我的感觉是格局上不是最顶尖……这次阿法狗细节不行,但一步步保证胜率。

  比赛每方2小时3次1分钟读秒,李世石已进入读秒,AlphaGo尚余20分钟。棋局进入胜负处,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黑153或许应154粘,当然下方黑有断了冲的味道。

  金成龙:目前非常紧张,形势很细,应该是要下到最后了。白158是AlphaGo流,在帮李世石打将吗?俞斌:感觉小败。陈耀烨:希望渺茫了。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金成龙人机大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