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杯第二局李世石胜一力辽 与柯洁会师决赛

2016年02月10日15: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北京时间2月10日,2016央视贺岁杯围棋赛第二局在京广中心瑰丽酒店战罢。最终,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执黑157手中盘战胜日本的一力辽七段,首次杀入央视贺岁杯决赛,11日14时将再战柯洁九段,争夺80万冠军奖金。

  为了配合央视直播,比赛时间有所推迟,待到NBA勇士火箭之战结束,裁判长华学明宣布开始猜先,李世石执黑,开局格外慎重,第2步棋就花去1分钟保留时间。担任讲解的王汝南笑称,我一见到就对他说运气不错,3月份谷歌AlphaGo就要送你100万美元。虽然科技进步神速,但目前人机大战我还是看好李世石。前天抽签时3只“小猴子”在乱蹦乱跳,李世石可能眼花了就没主动先挑,柯洁一力辽两位小棋手比较机灵,马上选了2只一模一样的“小黄猴子”,李世石就轮空了。

  贺岁杯只有3盘对局,轮空者不能输,比较吃亏。李世石两次参赛都抽到轮空,2014首次参赛负于日本村川大介。

  唐莉:没想到一上来两人就下“大雪崩”定式,四分之一个棋盘就没有了。王汝南:这样定型就比较早。李世石拿了17个世界冠军,可以说是目前影响最大的一位棋手。

大雪崩定式后的定型大雪崩定式后的定型

  上方黑三路长一手脱先在中央贴,王汝南:以我个人的喜好,觉得黑上方应接着再长,被扳三子头和二子头差不多,现在白扳了断,黑恐怕要弃子了。实战白也脱先在中央扳,看来更重视左下。

  黑左边一路点,AlphaGo也曾点了意外脱先,白白损了。实战黑继续压上路,不怕白断,因底线有眼位。白恐怕要腾挪。王汝南:白直接拐,感觉作战勉强,有点风险。

  研究室里聂卫平、华学明、孔令文、柯洁、江维杰等观战。聂卫平:刚刚棋局进程像过山车一样惊心动魄,黑53脱先时,江维杰指出白有五路夹的强手,左上有可能都姓白了,实战被李世石补回去了。感觉现在黑好些。柯洁:刚刚感觉黑应对有些失误,目前觉得白有利些。江维杰:感觉白棋找到战机了。聂卫平:现在头绪很多,这是韩国人的长处。

  实战形成转换,似乎白比较满意。白74挡角,李世石也不满现状,脱先挂右下。白一间低夹,黑尖冲形成“猴子脸”,普通定式白要三路长,但这个场合下白四路冲断,形成复杂战斗。

  黑五路扳白就六路挡,黑二路跳白就挡住。王汝南:一力辽走的很强硬,看来认为白暂时不会被吃。这里稍有不慎可能就收不了官了。唐莉:双方频频长考,李世石还剩2分钟、一力辽还剩3分钟保留时间。战斗格外激烈,双方气都比较紧。王汝南:感觉白棋还是相当有风险。

  唐莉:白92打,看来是弃子?王汝南:白棋想不出好办法,迫于时间压力的苦恼选择。这一战黑棋成功了。唐莉:从李世石坐姿来看,缓和了许多。王汝南:白96、98补,职业棋手的素质,即使形势不利,也不能随意孤注一掷,还是要等待时机。

  王汝南:从李世石的动作来看,他认为目前形势尽在掌握。唐莉:谁能抢先走到左下角是关键。王汝南:白右上受攻脱不开身,黑比较乐观,目的是通过攻击来定型。

  黑111回补右边,白立即抢杀左下角,逼黑棋来攻右上孤棋。王汝南:左下白112实在太大,至少20目以上,胜负就看黑对右上的攻击了。李世石尚余1分钟保留时间,一力辽已用完10次1分钟,每步棋必须在30秒内落子。

  治孤过程中,白132搭在上方如王老所料,但黑斩获中央2子已获利。唐莉:白138真的就俗打了,一力辽怎么都用我的招,这怎么能打赢李世石?王汝南:旁观者清嘛。不过当局者算得更深。

  白棋形势判断认为空不够,强行脱先抢左下,但右上遭受猛攻。白144断,放出胜负手,欲形成大转换,白弃掉右上,必须要吃住左上黑棋。王汝南:白没有虎而是选择144断,估计是判断不拼不行了。唐莉:对杀白气不够,“突然死亡”。弈至157手,一力辽无以为继,爽快投子。11日14时柯洁与李世石争冠,曹大元华学明讲解。

  贺岁杯每方30秒1步,10次1分钟保留时间。冠亚季军奖金分别为80万、40万、20万人民币。

  附:历届央视贺岁杯成绩

  年  届  冠亚季军

  2013 一 时越 古力

  2014 二 时越 村川大介 李世石

  2015 三 柁嘉熹 金志锡 村川大介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贺岁杯李世石一力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